安全管理网

事故预防与控制——事故预防基本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1月31日

事故预防对策是企业采取的消除、预防事故和控制、减弱事故损失的技术措施和管理措施,实质上是保障整个生产、劳动过程的安全与健康的对策。

    对于事故的预防和控制,应从安全技术、安全教育、安全管理三方面入手,采取相应措施。因为技术(Engineering) 、教育(Education) 、管理(Enforcement) 三个单词英文的第一个字母均为E,故也将其简称为“三E对策”。

    安全技术对策着重解决物的不安全状态方面的问题;安全教育对策和安全管理对策则主要着眼于人的不安全行为,通过安全教育使人知道应该怎么做,而安全管理则是依靠法律法规、制度、标准等要求人必须怎么做。安全技术和安全管理水平是实现系统本质安全化的条件,但因为生产过程、生产技术是在不断变化发展的,所以要保证系统的安全,安全教育是不可忽视的环节。

    1. 安全技术对策

    技术对策是保证安全的重要对策,它以设备等的本质安全化为目标,通过应用新的技术工艺和设备、推行先进的安全设施和装置、强化安全检验、检测、警报、监控、应急救援系统等工程技术手段,来提高系统的安全可靠性。

    由于生产现状、技术水平及资金的影响,使工程技术措施的应用和水平受到限制;又由于不同的生产过程具有不同的原理和工艺,因此无法采用统一的技术措施。在采用具体的技术措施时依据的技术原则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 消除原则:采取有效措施消除一切危险、有害因素,实现本质安全。是预防事故的最优选择。如以无毒材料代替有毒材料,以不可燃材料代替可燃材料,以机械化作业代替手工操作。

    (2) 减弱原则:对无法消除和预防的危险应采取措施使之降低到人们可接受的水平,减弱其危害。如以低电压代替高电压、低毒材料代替高毒材料,有毒有害环境下的通风设备,个人防护用品等;

    (3) 隔离原则:对无法消除,也得不到良好预防的情况,应采取隔离措施,把人员与有害因素隔开。如设置护拦、屏障、屏蔽、安全罩等。

    (4) 连锁原则:通过设置机器连锁或电气互锁,使某些元件相互制约,当出现危险时机器设备可立即停止运行或不能启动。如起重机的行程开关、防风装置、超载限制器。

    (5) 薄弱原则:在系统中设置薄弱环节,当出现危险时,薄弱环节首先被破坏,从而保证系统整体安全,如保险丝、安全销、安全联轴器。

    (6) 加强原则:通过加大系统整体强度保证安全,如加大安全系数的取值或采取冗余设计等。

    (7) 时间、距离原则:在有毒有害环境下作业时,缩短人与有毒有害物的接触时间或增加两者间的距离,以减轻或消除有毒有害物对人的危害。如对辐射、噪声的距离防护和采取“缩短工作日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