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化工火灾原因的调查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1月12日

 化工生产的原材料、中间体和产品大都具有易燃易爆的性质,工艺装置高度集中且连续,生产中又需在高温、高压或低温、化学腐蚀等条件下进行,并且具有复杂的化学反应。发生火灾后因其又具有燃烧快、爆炸威力强,火场面积大,生产装置破坏严重,加之有多种化学物品同时被焚,故化工火灾调查是项复杂的工作。

  因此,及时查清化工火灾原因,正确总结经验教训,是指导生产,保障化工安全的一项重要措施。易安网转载的这篇文章从化工物料、化工设备、反应条件、电气、静电、操作等方面入手,对如何查清化工火灾原因作一浅述。

  一、分析化工原料

  化工物料是化工生产的基础。大多数化工物料具有易燃易爆易中毒易腐蚀等危险特点,这是导致火灾爆炸事故的基本条件。因此,从分析物料入手,是调查原因分析的第一步。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分析:

  1.物料纯度

  物料纯度不仅会影响产品的质量,与发生燃烧爆炸也有一定关系。如电石中含磷量过高,在制取乙炔时易发生事故。在氯碱工业中氯气中含氢过高或氢气中含氯过高都会导致火灾、爆炸事故的发生。所以对化工火灾原因分析时,分析有关物料的纯度是必不可少的一步。

  分析方法:

  1)对未烧或火场残留物料及时提取,进行分析化验,检查有无杂质,分析与火灾的影响;

  2)寻找控制生产的自动控制仪表及原始记录,验证着火前物料与火灾的关系。

  2.物料的配方

  配方是经事先科学实验确定的,配方错误对很多化工生产来说也会带来火灾危害。如易燃可燃液体与氧化剂的反应,应严格控制氧化剂的配方和加入量,否则氧化剂过多,造成剧烈氧化就会导致火灾爆炸事故。

  分析方法:

  1)及时询问岗位操作人员火灾前控制的配方比例;

  2)检查化工设备、阀门有无串混造成配方比例失调的异常;

  3)提取在容器、管道中的残存物料进行测定,分析有否配方错误所致。

  3.投料的量和速度

  生产中物料的量和投入速度是获得合格产品的必要控制条件。对某些化工生产来说,物料的量大,投入速度过快会引起剧烈反应,造成冲料引起火灾爆炸。如一九八四年六月二十二日,某化工厂中心实验室,因工人在向反应室内投放甲苯和钠时过快,工人又脱岗未及时冷却造成反应剧烈冲料,遇电炉引起着火。

  分析方法:

  1)提取火场未烧和残留物料,分析某种物质是否过量;

  2)检查控制产率的自动仪表记录,看生成物曲线是否正常;

  3)察看反应器的防爆膜(片)是否破裂,并有冲料或燃烧的痕迹;

  4)检查反应器的冷却阀门是否打开;

  5)询问操作者的操作程序有无异常,分析判定投料过量、速度过快的可能。

  4.投料顺序

  一般说,化工生产按照经科学验证的反应机理确定的严格的顺序进行投料的,如果投料未按顺序进行也会引起火灾。如氯化氢的合成应先投氢后投氯,其他化工生产也有严格的操作程序。此类火灾爆炸多是首先发生在反应器内引起,所以分析投料顺序的因素,注意勘查反应器内部燃爆情况,询问工人的具体操作情况,是判定有无因操作顺序颠倒引起火灾爆炸必不可少的方法之一。

  二、分析生产设备

  化工生产设备是物料通过反应获得产品的主要设施。由于物料的易燃性、腐蚀性、爆炸性等危险特点,以及反应过程需要一定温度压力等操作条件,决定了化工生产设备必须有良好的气密性和完好率。化工设备中物料的跑冒滴漏是造成火灾爆炸的主要隐患。因此,在火灾调查中要对起火点的化工设备的完好率进行检查,弄清平时有什么缺陷;对起火后的设备、容器,输送管道进行检查,有无孔洞、裂缝,查证着火前是否有跑漏物料造成的。

  三、分析生产中的反应条件

  化工生产离不开化学反应,而化学反应则是在一定温度、压力或触媒等条件下进行的。因此,操作不当也是引起火灾爆炸的重要因素。

  1.温度的影响。温度是化工生产操作中的一个重要参数。如果温度控制不好,会因超温造成反应物发生分解,具有爆炸的可能。对于热化学反应的化工生产会因冷却不及时导致物料跑出引起燃烧爆炸,有时温度下降,会使物料凝结,堵塞管道甚至造成设备、管道破裂,跑出可燃物料着火。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