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事故隐患及治理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1月04日

 1前言
  事故隐患是指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危险行为和危险因素。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环境和管理上的缺陷都是导致事故发生的隐患,隐患越多危险就越大。
  消除事故隐患是预防和控制事故的最有效途径,立足于事先预测和防范,运用科学的安全评价、评估方法,对系统或作业中存在的危险因素进行分析推断,然后提出有效的对策,达到控制事故的目标。
  事故隐患种类繁多,通常按隐患严重程度进行分类,可分为一般事故隐患和重大事故隐患二类。重大事故隐患指可能导致人员重大伤亡或者重大经济损失的隐患。按隐患的存在方式,可分为静态事故隐患和动态事故隐患二种。用人--机--环系统工程学的观点来分析,可分为人的隐患,机的隐患、环境的隐患。人的隐患主要指思想上、安全意识和操作中安全技能方面存在的事故隐患;机的隐患,不仅包括机械设备,还包括信息系统和一切生产过程中所涉及的“硬件”部分中存在的事故隐患;环境的隐患,不仅包括自然环境、生产环境,还有社会环境等。
  在各类事故原因构成中,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人的行为和物的状态在一定的时空里发生交叉就是事故的触发点。例如,人违反交通规则突然横穿马路,汽车制动系统失灵或路面太滑,当人突穿马路的不安全行为、与车或路的不安全状态在一定时间和空间点相遇交叉时,就会发生车祸事故。所以,预防事故发生的根本是消除物的不安全状态、控制人的不安全行为。
  任何事故发生都是一个动态过程,即人与物的状态都是随时间而变化的,事故的形成和发展是时间的函数。加强安全管理,可能使不安全状态和不安全行为减少;反之,则会使不安全状态和行为增加,这也是发生事故的根本原因,所以加强安全管理是非常必要的。
  
  2事故隐患的查找
  事故隐患的查找是杜绝事故隐患的前提。隐患发现得越早,就越容易整改,安全系数就越大。只有及时准确地找出隐患,才能针对情况,对症下药,正如医生给病人开药方之前,先要对病人检查一样。事故隐患查找的主要方法如下:
  2.1安全评价、评估方法
  委托有资质的中介机构,进行建设前预评价和现状定期评估。针对危险有害因素,指出可能产生的隐患,提出防范对策措施。完成这项工作不但要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更要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其任务是对安全系统进行科学性分析,预测人为形成的“物”的不安全隐患,这也是安全生产现代管理的趋势。
  2.2信息类比方法
  注意收集同类生产工艺和类似场所发生的事故信息,从中自我剖析,查找事故隐患,采取防范措施,确保不发生类似的事故。例如,镇江新区某外资企业就一直注重收集信息类比而自我防范。
  2.3安全检查方法
  对已投入生产的企业,查找隐患的常规做法是进行广泛的安全检查,通过完善的安全制度进行管理,借助安全网络进行多层次的现场检查,以便及早发现隐患,这是安全管理工作中最基础、最初级的手段之一。对于针对性安全检查,均应事先制订现场检查表,在现场应逐项打分,确保检查效果,才能确保大检查具有权威性、指导性和实用性。
  2.4岗位PHA(危险预知)分析活动的方法
  对已投入生产的企业,必须充分发挥各个岗位操作人员的作用,开展岗位PHA(危险预知)分析活动,调动岗位职工的主观能动性,各自分析本岗位的危险有害因素,寻找运行过程中的隐患,并提出自我防范设想,将事故预防落实到最前沿,真正做到“事事讲安全,人人保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