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积极探索努力做好安全事故预防工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2月31日

  安全工作人命关天。安全生产事故预防工作历来是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也是事关和谐社会建设的一个重要的现实问题,因此,各级领导、各单位、各部门要以对国家建设、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真抓实干,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结合起来,努力做好安全生产事故预防工作,确保各类预防措施落实到位。

  一、切实增强安全工作的预见性。任何事物都是在一定的时间、空间运动的,应该说,事故什么时间发生,带有很大的偶然性,但依据问题出现较多等综合性因素来推测发生事故的时机,则是可以办到的。分析事故发生的情况,非常明显的一点,就是在各个不同的时期及每个时期不同的阶段,事故的发生是不平衡的,有很强的时间性,比如:天候季节时机。如夏季容易发生溺亡、雷击、触电等事故;冬季容易发生火灾等事故;雨、雪、雾天容易发生车辆事故等。有重大活动时,管理跟不上容易发生意想不到的恶性事故。节假日期间,领导疏于管理,检查不到位,该落实的制度没有落实好,容易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掌握了事故发生的这些时机特点,就可以在实际工作中把可能出现的问题想在前,把防范的措施做在前,把事故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

  二、切实提高全民的安全意识。一要以贯彻落实国家安监总局等7部门《关于加强农民工安全培训工作的意见》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安全培训体系建设,强化培训素质,规范培训管理,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培训质量,深入开展劳动力就业安全知识全员培训,提高广大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技能和素质。二要广泛开展安全文化宣传活动,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各自安全生产工作的实际和任务需求,着力抓好宣传鼓动。以开展安全生产落实年、攻坚年为契机,把横幅打出来,把竞赛搞起来,把广播响起来,把讲座办起来,把简报用起来,大力营造群众性的管安氛围,使讲安、管安成为全民的自觉行动。

  三、切实做到见微知著,防微杜渐。任何事物的发展变化都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发展过程,事故的形成也是如此,因此,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一要重发现,察隐患于萌动之时;二要重化解,坚决有力地纠正不良倾向;三要及时果断地处理诱发事故的苗头。要从一个事故苗头中,想到其它不安全因素,透过现象看本质,预测可能发生的严重后果。处理问题不能因其“小”而草率,也不能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要多问几个为什么,切实找准“病”根,彻底消除事故隐患。

  四、切实多管齐下,综合治理。通过对已发事故的分析,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思想麻痹,安全弦绷得不紧,在管理上留有缝隙;二是安全预防措施落实不到位;三是落实制度不严格;四是抓而不死,管而不严,查而不细,纠而不力;五是攻而不克,使个别生产经营单位的薄弱环节没有形成纵深突破;六是护短藏忧,使严重的安全隐患得不到彻底整改。由此可见,安全预防工作是多层次、多侧面、多系统的综合工程,这就要求预防工作必须党委机关合力、部门联动、上下一齐动手,使各个方面、各个层次、各个单位、各个部门工作齐抓共管,切实建立起坚强的思想防线、组织防线、制度防线、技术防线和社会防线,努力使预防工作切实得到落实。

  五、切实变危险区为安全区。一些小的、制度不健全的生产经营单位往往是事故的多发区,抓住了他们,就抓住了安全生产预防工作的大头;抓好了他们,也就强化了安全生产预防工作的力度,大大降低事故的发生率。因此,一要加大组织领导的力度。坚持领导分工包干,点片结合,提高标准,集中精力,下功夫解决好小生产经营单位建设薄弱的问题,努力根治事故的死角盲区。职能部门和有关部门,要积极发挥作用,尽职尽责,靠紧贴实,真抓实帮。二要加大检查的力度。加强具体指导,搞好跟踪检查,沉下去能发现问题,浮上来要解决问题。真正使上级的指示精神在各生产经营单位得到贯彻落实,把安全工作做细、做深、做扎实。三要加大专项整治的力度。要实行部门联动,集中进行专项整治,突出解决管理不到位、安全教育培训不落实、制度不健全等问题。

  六、切实居安思危,警钟长鸣。抓安全工作应当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安全来自长期警惕,事故源于瞬间麻痹。古诗云:“径溪石险人兢慎,终年不闻倾覆人;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越是安全的时候越要讲安全,越是顺利的时候越要查隐患,越是平静的时候越要找问题,越是单位建设平稳时,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居安思危,把那些隐藏在单位深处的不安全苗头找出来,要善于从安全中查找不安全因素,在解决不安全因素中保持安全,做到时时想安全,事事抓安全,不间断、不放松,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形成自觉,切实掌握安全工作的主动权,彻底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