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开展案例教育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4月21日

  事故案例教育因其直观性、真实性和感染力强成为集团公司各单位安全教育的一种重要内容。但如何才能更好地发挥案例教育效能,进而强化全员安全意识,却是一个需要认真研究和对待的问题。笔者认为,要开展好案例教育,需要认真地把握“四性”。

  一是增强针对性。针对性强,职工才能愿意听,才能取得好的效果,否则,即使案例再复杂,讲得再精彩,离题十万八千里,也不会有任何效果。要针对本单位工种岗位实际选取案例,有针对性的进行宣讲。比如采掘单位,就要多讲顶板事故、放炮事故;运搬就要多讲运输事故;机电就要多讲机电事故。比如,前段时间,王家岭事故发生以后,各单位在普遍开展事故案例教育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井下“突水”紧急撤人演练活动,强化了教育效果。

  二是注重时效性。时间越近,开展案例教育的效果越好。因为事故发生后,人们的头脑当中印象相对深刻,尤其是本单位发生的事故。这时开展案例教育,认真剖析事故原因,论述事故危害,讲解应对措施和教训,往往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反之,如是事故发生了很长一段时间才组织案例教育,则形如隔靴挠痒,效果必然大打折扣。

  三是突出实效性。实效性是检验案例教育效果的试金石,也是案例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切案例教育都要围绕提高安全教育效果来展开,决不能单纯的摆样子、凑指标,否则就是劳民伤财、做无用功。要确保案例教育的实效性,就需要选好典型事例,注重讲解方法,做到融会贯通,以点带面,让职工心灵真正受到震撼,从中有所启迪和感悟。

  四是讲究灵活性。方法决定效果。事故案例多种多样,原因千差万别。如何放大教育的效果,关键在于方法。案例教育切忌简单的照本宣科,我讲你听,可以适当的采用道具、画示意图,甚至可以将案例教育搬到事故现场,运用情景再现的形式,让职工置身其中,无疑会增强案例教育的效果。

  综上所述,只要在案例教育的内容上增强针对性,在时间上注重时效性,在效果上注重实效性,在方法上讲究灵活性,事故案例教育就能达到令人满意的效果,发挥出对安全生产的促进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