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硫化氢中毒事故统计和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4月26日

    近年来,我国天然气安全生产总体形势稳定。但是,随着高压含硫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加大,由此带来的安全生产风险也在不断增加,高压含硫天然气田井喷失控和H2S中毒事故时有发生。已经成为影响天然气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为防范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保障天然气安全生产,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在安监总管一[2006]103号文件《关于加强高压油气田井控管理和防硫化氢中毒工作的意见》中提出“坚持‘安全发展’的原则: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等七条意见。

    青岛中油华东院安全环保有限公司曾对近年来我国石油、石化行业的66起H2S中毒事故进行了分类,统计出各种含H2S介质生产作业中发生的中毒事故起数和人员伤亡情况,最后给出在含H2S介质的作业时注意事项,希望从这些事故案例的原因和经验教训中找出避免H2S中毒事故发生的对策措施,避免重蹈覆辙。
    (一) 不同原因H2S中毒事故统计和分析
在对66起H2S中毒事故原因进行统计分析后可知,引起H2S中毒事故最主要、最直接的原因包括以下几方面:
    (1) 违章及误操作 包括违章指挥、误操作、密闭系统置换不合格、置换合格的设备出入口法兰未加盲板而造成窜气,以及进入密闭作业空间前未进行氧含量分析等。
    (2) 对H2S毒害作用认识不足,安全意识差 包括对作业环境中H2S及其危害没有预见、作业时不佩带呼吸器、无人监护和现场未设置警示标志、防护器材选用不当、安全教育不到位,缺乏基本安全知识,以及现场人员缺乏自救和人工呼救知识等。
    (3) 废水、废渣排放不合理引起的事故。
    (4) 设计或工艺不合理引起的事故 包括作业空间通风不良或通风设施不完善、工艺流程错误导致含H2S气体倒窜等。
    (5) 工艺设备、管线和报警器材发生故障 包括工艺设备、管线和阀门的密封泄漏,以及报警器发生故障等。
    按照发生事故的主要和直接原因进行分类,现将各类事故发生的起数、中毒和死亡人数进行统计,其结果见表2-20。
2-20 H2S中毒事故原因统计表

 

事故原因
中毒事故
中毒人数
死亡人数
死亡率/%
起数
比例/%
违章及误操作
26
39.4
2647
273
9.3
认识不足、安全防护意识差
26
39.4
106
40
27.4
废水、废渣排放不合理
7
10.6
78
19
19.6
设计或工艺不合理
5
7.6
7
4
36.4
工艺设备、管线等发生故障
3
4.5
22
2
8.3
总计
66
100
2860
338
10.6
① 系同类原因死亡人数占中毒、死亡总人数之比。
(二) 不同作业类型H2S中毒事故统计和分析
按作业类型进行分类,对H2S中毒事故发生的起数、中毒人数和死亡人数进行统计,其结果见表2-21。
2-21 H2S中毒事故作业类型统计表

 

作业类型
中毒事故
中毒人数
死亡人数
死亡率/%
起数
比例/%
正常生产
14
21.2
2709
256
8.6
设备、管线的吹扫、堵漏、拆卸或安装
16
24.2
50
26
34.2
采样
4
6.1
1
5
83.3
脱水、排凝
8
12.1
29
11
27.5
巡回检查
8
12.1
4
10
71.4
油池清污
4
6.1
13
9
40.9
进入下水道(井)、地沟作业
5
7.6
2
12
85.7
其他
7
10.6
52
9
14.8
总计
66
100
2860
338
10.6
① 系同类作业死亡人数占中毒、死亡总人数之比。
从表2-21可以看出,在66起H2S中毒事故中,有16起发生在设备、管线吹扫、堵漏、拆卸或安装作业中,占总数的24.2%,位居首位;其次是在正常生产中发生了14起事故,占总数的21.2%。
在所统计的不同作业类型发生事故的中毒和死亡人数中,作业过程中H2S中毒2709人,死亡256人,这主要是由于两起高含硫天然气田井喷失控事故造成人员伤亡严重所致;而在采样作业以及进入下水道(井)、地沟作业中,中毒人员的死亡率分别高达该类作业中毒和死亡人员总数的83.3%和85.7%。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