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器事故预防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8月31日

 1.触电事故预防

  触电事故是由于电流通过人体或带电体与人体间发生放电而引起人体的病理、生理效应所造成的人身伤亡事故。这种事故随着电力事业的发展对人类的危害越来越大。因此,必须引起安全管理者的重视。

  (1)触电事故分类  触电事故可分为接触触电事故和非接触触电事故。接触触电事故即当人体触及带电体且形成回路时,会有电流通过人体,这种电流的热效应,化学效应、生理效应对人体造成的伤害;非接触触电事故即当人体接近带电体,人体与带电体间发生放电时,电弧或电火花对人体造成的伤害。接触触电还可分为直接接触触电和间接接触触电。直接接触触电即人体接触正常情况下带电的物体而造成的触电。其中常见的有3种:一是三相中性点接地系统的单线触电;二是三相中性点不接地系统的单线触电;三是两线触电。间接接触触电即人体接触不带电而因故障带电的物体而造成的触电。间接接触触电分为二种,一是接触电压触电,二是跨步电压触电。总起来说,发生率比较高的触电事故有6种,即:

  ①三相中性点接地系统单线触电;

  ②三相中性点不接地系统单线触电;

  ③两线触电;

  ④接触电压触电;

  ⑤跨步电压触电;

  ⑥非接触触电。

  (2)触电事故机理

  ①三相中性点接地系统单线触电  三相四线制是我国城乡电网普遍采用的供电体制,380/220V中性点接地系统又是企业事业单位和居民住宅普遍采用的供电系统。由于这种供电系统应用广泛,所以在这种供电系统中发生的触电事故也就多,在这类触电事故中单线触电的比例也是比较大的。所谓单线触电即人体触及电网中某一相线造成的触电。当人站在地面上,身体某一部位接触某一相线,又没有对地绝缘时,就形成了闭合回路,即:相线一人体一大地一接地体一接地线一相线。

  ②三相中性点不接地系统单线触电  一般高压线路和要求不间断供电的低压线路多为中性点不接地系统。由于导线与大地间存在分布电容和绝缘电阻,当分布电容较大或绝缘电阻较小时,就应考虑在各相导线和大地间存在接地阻抗。这时人站在地面上,如身体某一部位接触某相线,也会形成回路。即:相线一人体一大地一接地阻抗一相线。

  ③两线触电  同时触及两根导线的触电叫两线触电。不论在哪种供电系统,这都相对于人体成为负载,触电电流都相当大。在380/220V电网中,触及二根相线,电压就是线电压380 V,人体电阻以1000 Ώ计,触电电流就是380mA;触及一根相线一根零线,电压就是相电压220V,触电电流就是220 mA。这样大的触电电流,远远超过了致命电流。所以两线触电危险性非常大,死亡率也相当高。但这种触电在各种触电事故中比较小。

  ④接触电压触电  接触电压即电气设备漏电时,人体触及电气设备所承受的电压。这种电压加于人体,人体就会有电流通过,造成触电。这种触电就叫接触电压触电。这种触电在各种供电系统中常有发生,也是常见的触电事故。统计资料表明,在各种触电事故中,接触电压触电约占40%以上。各种电气设备中的带电体与不应带电的导体(如壳体、机座等)之间都是绝缘的,但在绝缘破坏时,这些不带电的导体就成了带电体,即电气设备漏电,人一接触就造成接触电压触电。接触电压的高低,决定了绝缘击穿的部位和人体接触的部位,最高也可达到相电压。所以最危险的情况也相当于单线触电,危险也很大。

  ⑤跨步电压触电.人的两脚站在电位不同的地面上,两脚之间的电位差就叫跨步电压。这种电压造成的触电就叫跨步电压触电。造成地面上各处电位不同的原因有两种。一些相线断落电源端断头触地,以触地点为中心形成许多同心圆,在不同的同心圆上电位不等。中心最高,离中心越远越低。如图20—12所示。二是接地设备漏电时,接地线带电,也会以接地点为中心形成电位不同的同心圆。当人的双脚站在不同的同心圆上时,跨步电压就加在双脚上,就会有电流通过人体。由图20—12可见,距离触地点越近,跨步电压越高,因而危险性也越大。如人能蹦出这些同心圆,就可脱离危险。如不能蹦出这些同心圆甚至触电后倒地,危险性就更大。因为当人站立时,电流是流过双腿,而人倒地后,电流通过大脑和心脏,很可能造成死亡。

 

  ⑥非接触触电  当人体逐渐接近带电体时,二者之间的电场强度随着距离的变小而增大,当增大到空气击穿电场强度时,就会发生击穿放电。击穿放电产生的电火花或电弧会发出大量热量。这些热量作用于人体,即造成烧伤。电弧越强,烧伤面积越大,深度越深。这些热量作用于带电体,可使金属熔化蒸发,蒸发的金属微粒附着在皮肤上,还可使皮肤金属化。烧伤轻者烧坏皮肤,重者烧坏肌肉、神经、骨骼甚至全身。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