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车间生产事故处理规范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8月31日

事故处理是包括事故发生后的紧急处理,报告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分析和统计,采取措施及处分有关单位和人员等一系列工作的总称。

(一)职工伤亡的范围

职工伤亡事故的性质按与生产的关系程度分为因工伤亡和非因工伤亡两类,其中属于因公伤亡的事故包括:

(1)职工在工作和生产过程中的伤亡。

(2)职工为了工作和生产而发生的伤亡。

(3)由于设备和劳动条件不良引起的伤亡(含不在工作岗位)。

(4)在厂区内因运输工具造成的伤亡。

(5)在生产区域外因完成领导交给的任务,或在其工作地点、工作时间发生的伤亡等。

这个因工伤亡事故范围,只涉及统计分析问题,不作为劳动保险的依据。

(二)伤亡事故的分类

根据负伤程度的不同,分为轻伤事故、重伤事故,死亡事故和多人伤亡事故四种。

轻伤事故:受伤后歇工1天的事故。

重伤事故:受伤后要经较长时间医治,受伤致残,造成后遗症的事故。

死亡事故:事故发生的当时死亡或抢救较长时间,医治无效死亡的事故。

多人伤亡事故:指同时伤亡3人及3人以上的事故。

(三)事故发生后的紧急处理

事故往往具有突然性,因此在事故发生后要保持头脑清醒,切勿惊慌失措,处理失当。

一般按如下顺序处理:

(1)首先切断有关动力来源,如气源、电源、火源、水源等。

(2)救出受伤、死亡人员,对重伤员进行急救包扎。

(3)大致估计事故的原因及影响范围。

(4)及时报告和呼唤援助,同时抢移易燃易爆、剧毒等物品,防止事故扩大和减少损失。

(5)采取灭火、堵水、导流、防爆、降温等措施,使事故尽快终止。

(6)事故被终止后,要保护好现场。

(四)事故的调查、分析和处理

对于伤亡事故进行调查分析和处理的基本目的是:找出原因,查明责任,采取措施,消除隐患,吸取教训,改进工作。

班组的责任是协助有关部门或人员,搞好调查分析和处理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