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井筒装备维修工岗位责任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6月17日

1、熟悉《煤矿安全规程》有关规定和标准,具备一定的机械维修、高空作业、起重等基础知识,能独立工作。

2、熟知所维修的各种井筒装备设施的结构、性能、技术特征与安装、检修、质量要求及安全技术措施,并了解井筒淋水、井壁状况的变化情况。

3、熟知井筒作业的各种联络信号。

4、上班前不准喝酒,班中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遵守有关的各项规章制度。

5、井筒维修作业时不应少于2人。

6、多人(2人以上)从事一项井筒维修作业时,要设作业负责人和安全检查员,统一指挥作业及检查安全状况。进行井筒维修、检修作业时,不得上、下方多组人员平行作业,只能按自上而下的顺序作业;因情况特殊,需在多层吊盘上同时作业时(如更换罐道),必须按制定的安全措施执行。

7、需站在罐笼或箕斗顶上作业时,必须遵守以下事项:

(1)在罐笼或箕斗顶上必须设保护伞和栏杆。

(2)进行维修作业人员必须佩带保险带和安全帽,保险带应系在安全可靠的地方。

(3)提升容器的速度一般为0.3~0.5米/秒,最大不能超过2米/秒。

(4)检修用的信号必须安全可靠。

(5)同一井筒的另一套提升设备不准运行。

(6)作业所需用的工具、量具必须拴牢工具绳,绳的另一端应固定在可靠的位置上,以防工具坠落。

(7)作业所需的零、配件、器材要放整齐牢靠,小型零件应装箱放在罐笼或箕斗顶部,以防坠落。

(8)使用多层吊盘进行作业时,层间距应大于1.8米,每层底边应有大于100毫米的边缘并装有护栏,最上层应设保护伞。

8、井筒内有人工作时,井口及井筒内各出口应设警戒,10米范围内不准有无关人员;清理干净井口附近的浮煤、杂物等,严禁往井下丢弃杂物。

9、需进行电、气焊作业时,必须按《煤矿安全规程》的有关条款执行。

10、井口必须放专人看守,井口作业人员严禁吸烟。遇有停风、停电时,要立即停止施工。

11、检修结束后,应清理施工现场,清点工具、材料、零配件等,及时通知并配合司机、信号工、把钩工,提升系统空运行一个提升循环正常后,才能正式提升。

12、将检修内容及发现的问题如实填写检修记录,并及时向有关领导汇报检修情况及发现的问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