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修班班长岗位职责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10日

一、 岗位职责:
(一)机修班长负责机机修班的日常管理工作,负责厂区所有生产设备及附属设施的维修、保养,对发生的机械故障及时做到处理和检修,保证生产正常运行。
(二)经常巡视生产车间运行,严格按检修程序操作,填写检修内容和记录,归档备查。
(三)负责提供维修材料和备品备件计划。
(四)负责制定大型设备的维修方案。
(五)负责修旧利废,节约资金。
(六)负责机器设备大、中修后的试运行。
(七)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临时性任务。
二、任职条件:
(一)具有机修或钳工专业的专业知识水平。
(二)熟悉掌握生产设备的性能和运行情况,了解设备的机械原理,做到对设备的保养、维修工作。
(三)具有一般机械原理、机械制图和金属材料知识。
(四)掌握种类机械连接、机械传动的种类、原理和适用的范围。
(五)掌握机械润滑、密封材料的名称、牌号、性能、用途。
(六)掌握各种轴承、阀门的种类、代号的含义、适用范围、维修和装配知识。
(七)具备常用钳工工具、维修设备的名称、牌号、性能、用途和维修保养知识。
三、安全生产制:
(一)按规定穿戴好劳保用品,严格遵守《安全作业规则》。
(二)在地沟、槽内等暗处作业,要使用灯光照明,在罐内工作要有良好的照明、通风,并有人监护。
(三)工作时拆下的零部件及工具,应放在指定位置,重型、长型工件、工具不能靠墙或靠设备而立。
(四)使用千斤顶按操作规程要垫平、垫稳,使用起重设备要将钢丝绳绑牢、绑于工件的重心,严禁斜拉、偏吊和超负荷使用起重设备。
(五)不易装卸的工件,不准硬打,应采用千千、爪子、加热、油浸等方式,用火加热时要距离易燃物5米以外。
(六)用汽油清洗部件时禁止明火做好防火措施。
(七)使用手动葫芦时,起重链条要求重点悬挂重物,链条各个链环间不得有错钮。拉动手链时,必须使拉链方向手拉链轮处于同一平面。拉动时必须用力平稳,以免跳链。当发现拉动困难时要及时检查原因,不得硬拉,更不许增人加力,以免拉断链条或销子。起重高度不得超过标准值,以防链条拉断链子,造成事故。
(八)使用三脚架时,三脚必须保持相对间距,两脚间应用绳索联系,当联系绳索置于地面时,要注意防止将作业人员绊倒。
(九)使用砂轮时,使用前应对砂轮进行仔细检查,检查有无破损和裂纹,如有、不准使用。砂轮在使用过程中,砂轮与工件托架之间产距离应小于被磨工作最小外形尺寸的二分之一,最大不准超过3毫米,调整后必须坚固。磨削细长工作超过3毫米,调整后必须坚固。用圆周表面做工作面的砂轮不宜使用侧面进行磨削以免砂轮破碎。
(十)在浮选机内检查时,必须有人监护,并悬挂禁止启动,禁止运转标志,检查完毕必须经维修人员通知方可启动。
(十一)100%完成安全整改措施,设备、人身事故率为0。
四、质量负责制:
(一)检修中所使用的备品备件要严格把关,保证100%合格。
(二)检修工作应按检修规范进行。
(三)检修任务按时完成,保证质量,合格率100%。
五、设备维护保养制:
(一)负责车间各机械设备的维护保养。
(二)定期检查各机械设备,进行日常维护保养。
(三)对各机械设备的润滑、密封、轴承等易损件进行更换。
(四)负责排除机械设备的各种故障。
(五)负责处理各设备的跑、冒、滴、漏。
六、巡回检查制:
每天两次对车间所有设备进行全面检查,检查内容如下:
1、设备的运行状态;
2、轴承、各连接、传动部位的温度、响声;
3、各密封是否良好,是否有堵塞和跑、冒、滴、漏;
4、操作装置是否动作灵活;
5、润滑部位的润滑是否良好。
七、交接班制:
本岗位在检修中或值班中需将工作交给他人的,须交清楚以下内容:
1、所有设备的运行状况和存在的问题;
2、当前的维修任务和须检修的设备;
3、维修中应注意的事项;
4、维修中所使用的材料,公用工具、仪器仪表;
5、检修原始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