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隐患排查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07日

  为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强化安全生产源头管理,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安全监管总局和国资委联合组织了5个检查组,于近期对5个行业的13家中央企业排查整改重大事故隐患的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隐患排查整改工作情况
  从检查的情况看,多数中央企业都认真贯彻落实了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和安全监管总局、国资委联合下发的《关于立即在国有重点企业中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的通知》(安监总协调字〔2005〕192号,以下简称《通知》)要求,认真部署和组织开展了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
  (一)高度重视,认真进行安排部署和督促检查。多数企业都按照要求,制定了具体方案,下发了专门文件,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或专题会议,进行全面部署并加强了督促检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下达了开展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的通知和方案,明确提出建立隐患排查整改工作责任制,由各级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制定了细致的隐患排查整改方案,总经理亲自部署并检查工作进展情况。中国铝业公司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进行部署后,由领导带队,组成三个工作组深入下属企业督促检查隐患排查整改工作。
  (二)认真落实各项措施,扎实进行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各企业采取多种形式,对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设备进行了排查,并对排查出的事故隐患进行评估、分级、整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事故隐患分级别确定了整改期限,落实了整改资金和责任人。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排查出各类事故隐患1120项,经过认真评估分级,分别由各级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整改,其中95项重大事故隐患由集团公司负责。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吸取中石油吉林石化分公司双苯厂“11.13”爆炸事故及松花江水污染事件的教训,对所属14个沿长江、黄河流域生产企业的炼化装置、精细化工装置、危险化学品管理和污水处理应急预案等进行了隐患排查,共查出各类问题和隐患1631项,其中1505项已经安排了整改。中国铝业公司此次集中排查出隐患51项,已整改45项,其余6项计划今年6月底前整改完毕。
  (三)加大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改的资金投入。各企业拓宽筹资渠道,加大了事故隐患排查整改的资金投入,为及时、有效地整改事故隐患提供了资金保障。如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今年计划投入51.9亿元,重点解决油气管道违法占压治理、油田报废井和长期停用井治理、更新超期服役消防车、更新腐蚀严重的管道、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加装GPS定位系统或行车记录仪等十个方面的隐患。截至2006年2月,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将提取的安全费用、维简费16.36亿元用于设备更新、安全设施建设和隐患治理,做到了专款专用。
  (四)逐步建立健全了事故隐患排查整改制度。各企业更新思想观念,探索有效方法,创新工作机制,逐步将事故隐患排查整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铝业公司、武汉钢铁(集团)公司等单位建立了定期排查整改事故隐患制度,并将重大危险源监控管理与事故隐患排查整改相结合,通过对重大危险源日常的监测监控和管理,及时发现事故隐患,及时进行整改治理,实现了事前管理和源头控制。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等单位结合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分解落实推动事故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将隐患排查整改工作作为各级管理人员履行安全责任的一项重要内容,将及时发现和报告隐患作为岗位操作人员第一位的任务,从而将隐患排查整改责任落实到了单位、部门和个人。中国冶金建设集团公司第二十二公司制定了《危险源点控制管理办法》,要求在工程的初始及施工过程中针对不同的作业条件、工序、环境,对危险源点进行连续的分级、分类评估,一般以15-30天为一个评估周期,实现了动态管理。
  (五)强化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从源头上控制隐患。一些企业为了从源头上控制事故隐患,认真按照有关要求,加强了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中国黄金集团湖北三鑫金铜公司在井下施工作业和安全生产管理过程中,认真开展了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建立健全了企业内部的标准体系,规范了采掘作业、设备安装、管缆线架设和职工安全生产基础操作行为,使井下采场、巷道、洞石等都严格达标,使管路、电缆、设备、设施等的安置摆放达到标准、规范、安全,危险区域地段行人路线标志清楚,控制了隐患的产生。中国铝业河南分公司、矿业分公司坚持“重在建设、贵在坚持、严在管理、落在实处”的指导思想,开展了以“管理标准化、现场标准化、操作标准化”为主要内容的安全质量标准化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矿业分公司目前实现了无工亡5816天,无重伤2526天,2005年实现了零伤亡、零伤害。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此次检查也发现,一些单位在事故隐患排查整改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工作进展不平衡。尽管多数企业认真进行了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发现并整改了一大批事故隐患,收到了明显效果,但仍有少数企业对隐患排查整改工作不够重视,组织不够认真,效果不够明显。如有的企业没有认真进行部署,没有认真进行排查,对本企业存在的重大事故隐患和薄弱环节依然底数不明、心中无数;有的企业没有把隐患排查整改作为一项标准化、规范化、长期化的工作来抓,存在搞突击、做表面文章应付检查的现象;有的企业排查工作不够深入细致,一些明显的隐患自身没有排查出来,更没有进行整改;还有的企业下属单位有死角,至今未开展隐患排查整改工作。
  (二)安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事故隐患仍然较多。少数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现场管理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一些环节、部位的隐患还不少,整改进度缓慢。特别是受一些外部因素的影响,致使企业还存在许多重大隐患。如中国黄金湖北三鑫金铜公司矿区内由于采矿秩序问题,存在三处重大安全隐患:周边三家民采矿随时有越界开采的危险,可能使地表水与公司井下沟通,对生产造成重大灾害;尾矿库内的三家私人小选厂,非法生产,在库内随意筑坝,形成“库中库”、“库中湖”,并多次对溢洪道、排砂管等设施进行破坏,存在溃坝的重大隐患;井下溶洞水、裂隙水较发育、地压活动增大等地质灾害将威胁生产和人员的安全。一些军工企业、石化企业的安全间距严重不足,其生产装置、站库、管线在项目建设期间,都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标准,符合与周围设施、居民区的安全距离规范要求。但是,随着地方城市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的发展,军工、石化企业及设施周边预留的安全区域逐步被侵占或被开发用于从事生产、生活、经营等活动,形成重大事故隐患。一些地方原油、天然气管线被非法打孔盗窃现象也十分严重,不仅直接影响正常生产,甚至导致安全和环境污染事故发生。
  (三)历史欠账多,安全生产投入不足。主要反映在建筑施工、军工等企业。由于市场不规范竞争,施工单位低价中标现象突出,建设单位(业主)在利益最大化驱动下,不断缩短施工建设工期,造成现场安全设施投入相对不足,施工设备老化,得不到及时更新,施工工艺落后,得不到及时淘汰,造成施工现场事故隐患较多。部分军工企业也存在设施、设备老化,生产工艺落后的情况,产生了大量事故隐患。
  (四)分包队伍的素质亟待提高。有的企业的分包协作队伍安全生产基本条件较差,人员结构较复杂,素质相对较低,流动性也较大,内部劳动组织管理不严格,给安全管理带来一定的难度。而且多数分包队伍的安全教育缺乏针对性,普及率低,导致员工安全观念淡薄,自我安全保护技能差。还有一些单位对分包队伍的资质和队伍承受风险能力、产品实现能力、资信经历等审查不严,使一些没有资质或者资质较低的分包队伍有机可乘,最终酿成事故。
  三、对今后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的要求
  为进一步做好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及时消除隐患,确保安全生产,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如下要求:
  (一)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凡此次未按要求严格排查、认真整改的企业,特别是死角地区要按照要求,认真“补课”,深入细致地进行排查整改工作。对检查组发现的隐患及提出的整改要求要尽快落实,抓紧整改,消除隐患。
  (二)建立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改工作机制。各企业要强化责任意识,切实把隐患排查整改工作作为防范事故发生的重要措施和手段,作为一项基础化、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长期化的工作抓实、抓细、抓好。要落实隐患排查整改工作责任制,主要领导要亲自抓,一级抓一级,真正把任务落实到实处。要建立健全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改制度,在对各生产岗位及时进行隐患排查整改的同时,定期对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设备等进行排查整改;对排查出的事故隐患进行评估、分级、建立隐患登记档案(或台帐),实行动态管理。要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每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每项隐患整改有结果。对不能立即整改的事故隐患要根据危险程度确定整改方案和责任人,认真组织整改。在整改期间,要制定并落实安全措施,确保生产和整改安全。
  各中央企业要将每年的隐患排查整改工作情况连同整个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总上报至安全监管总局、国资委及有关行业主管部门。
  (三)加大对隐患排查整改的资金投入。各企业要按规定提取安全费用,制定隐患排查整改资金的投入制度,加大安全投入力度,确保排查出的事故隐患得到及时、有效的整改。要及时淘汰危及安全生产的落后工艺、设施和设备,提高安全生产技术水平和安全装备水平,从源头上减少和杜绝事故隐患的发生。要加强对隐患排查整改资金使用的管理,严格审批和检查,确保专款专用。
  (四)强化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逐步建立严密、完整、有序的安全管理体系和规章制度,完善企业各岗位、各环节的安全生产技术规范和工作标准,严格执行各项规程标准。要开展标准化班组、岗位等活动,实现安全生产工作经常化、规范化、标准化。要严格现场管理,杜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的现象,杜绝隐患的产生。
  (五)积极推行现代安全管理方法和体系。要推进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建立,加强学习与交流,逐步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积极与国际先进管理方法接轨,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结合实际推行HSE(健康安全环境)管理体系和南非NOSA(国家职业安全协会)安全环保健康管理体系等先进的安全生产管理理念和方法,不断提高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建设本质安全型企业。
  (六)加强与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联系,自觉接受监督。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各中央企业要督促子企业及其所属的生产经营单位加强与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联系,自觉接受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监管。企业要经常向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报告安全生产工作,报告重大事故隐患的数量、类别、危险程度及整改情况,特别是由于外部因素导致的事故隐患,要争取地方政府的支持,采取得力措施,尽快予以消除。

                   二〇〇六年五月十九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