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要素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5月22日

  1、职业健康安全方针
  必须经过最高管理者批准,必须包括最高管理者对“遵守法规”和“持续改进”的承诺。
  2、对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的策划
  辨识危险源时必须考虑:①常规和非常规活动;②所有进入工作场所的人员(包括合同方人员和访问者)的活动;③工作场所的设施(无论由本组织还是由外界所提供)。此外危险源辨识还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每当工作场所发生变化(如办公地点搬迁等)设备设施(如新购进一台搅拌机)及工艺(如由原来的合成生产改为来料加工)发生改变时,都要对危险源辨识重新进行辨识。
  3、法规和其他要求
  至少遵守现行的职业健康安全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并将法律法规的文本进行收集,识别需要遵守或适用的条款。
  4、目标
  目标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方案通常是用来控制不可容许风险的,目标必须是能够完成的,如果条件允许,目标应当予以量化,以便于考核。(如实现1000天无安全事故、驾驶员持证上岗率100%、重大责任事故为0等)
  5、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方案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方案要与组织的实际情况相适应,并且必须具备职责、权限和完成时间表等要素,否则就不是一个完整的、规范的管理方案。
  6、结构和职责
  最高管理者应指定一名管理成员作为管理者代表承担特定职责,管理者代表的职责是负责体系的建立和实施。除管理者代表之外,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还应有一名或几名员工代表,参加协商和沟通。沈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管理者代表是李建华,最高管理者是邱崇宝。
  7、培训、意识和能力
  培训的目的在于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使之具有在安全的前提下完成工作的能力。本要素重点关注的是员工的上岗资质以及安全意识和能力。如驾驶员的驾驶证和上岗证,稽查人员的检查证和执法证,炊事员的健康证等。
  8、协商和沟通
  协商沟通的主要内容有:参与风险管理、方针和程序的制定和评审;参与商讨影响工作场所职业健康安全的任何变化;参与职业健康安全事务;了解谁是职业健康安全的员工代表和管理者代表;关于职业健康安全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9、文件
  本要素的主要目的在于建立和保持足够的文件并及时更新,以便起到沟通意图,统一行动的作用,确保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得到充分了解和充分有效地运行。
  10、文件和资料控制
文件和资料的控制主要目的是便于查找,当文件发生变化时要及时传达到员工,保证重要岗位人员的作业手册是最新版本。
11、运行控制
  在进行了第2条至第5条(策划)之后,应当按照策划的结果进行实施。本要素是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核心内容,也是不符合报告重点“光顾”的对象。
  12、应急准备和响应
  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准备,二是响应。如果可能,这些应急程序应当定期进行测试,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应急预案演练。演练的目的是为了检测预案的可行性。
  13、绩效测量和监视
  本要素主要是对“运行控制”的结果进行监测和检查的过程。
  14、事故、事件、不符合、纠正和预防措施
  本要素是在监测或检查时发现不遵守法律法规、制度、流程等方面的行为而采取的纠正、整改措施。
  15、记录和记录管理
  体系运行中的各种记录,记录的作用在于它的可追溯性,也就是平时经常提到的“有据可查”。记录必须规定保存期限和保存地点,记录的管理必须便于检索,即需要查记录时,必须在很快的时间内找到该记录。
  16、审核
  此处的审核是指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内部审核,即组织自我审核,也称为“第一方审核”,就是通常所说的“内审”,是检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运行情况的重要手段。
  17、管理评审
  管理评审是最高管理者的职责,一般至少每年进行一次,管理评审的目的是确保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持续适宜性、充分性和有效性。通俗地说,管理评审是指组织的某个部门在改进体系的职业健康安全业绩时,需要别的部门的配合、协助,或者是准备购买某种物品而需要使用资金等重大的、涉及面较广的、本部门不能独立完成、需要上级批准的问题的解决过程。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内容曲5个级要素和17个二级要素构成。在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糸中,17个要素的相互关系、相互作用共同有机的构成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个整体。为了更好的理解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要素间的关糸,可将其分为两类,类是体现主体框架和基本功能的核心要素,另类是支持体系主体框架和保证实现基本功能的辅助性要素。核心要素有10个,即职业健康安全方针,对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的策划,法规和其他要求,目标,结构和职责,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方案,运行控制,绩效测量和监视,审核,管理评审;辅助性要素有7个,即培训、意识和能力,协商和沟通,文件,文件和资料控制,应息准备和响应,事故、事件、不符合、纠正和预防措施,记录和记录管理。
17个二级要素又分为10个核心要素和7个辅助性要素,10个核心要素是环境方针、环境因素、法律和其他要求、目标,指标和方案、资源,作用,职责与权限、运行控制、监测与测量、评估法规的符合性、内部审核、管理评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