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防范系统的纵深防护体系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8日

安全防范系统的应用可以说是最早在文博系统中展开的,特别是博物馆的安防系统是最为严密和复杂的,说它引领了安全防范系统的前进方向不足为过,随着安防科技的发展文博系统对安防系统的期望也日益增多,但无论技术如何发展,我们在设计博物馆安防系统时都应抓住一条主线,那就是纵深防护体系。依据GB/T16571-1996《文物系统博物馆安全防范工程设计规范》的要求:“文物安全防范工程应优先选择纵深防护体系”,《规范》中对纵深防护体系的解释为设有监视区、防护区和禁区的防护体系,那么在实际工程设计中应该如何理解和实现纵深防护体系,可能不同的设计人员有不同的答案。本文旨在讨论纵深防护体系的构成层次、构成内容和目的,实际方案设计中可以根据需要选择不同的方式实现。
纵深防护体系是实现多层次、多方位、多技术的防范体系,从而达到前端报警及延迟设备布设合理严密,做到有警必报,无警不误报。那么在方案设计是应如何设计纵深防范体系才能达到最佳效果,本人结合从多年从事博物馆安防系统的实践中的经验与大家共勉。     纵身防护体系应是以展厅或文物库内的文物为防护目标,从建筑物外部起,分析可能的入侵路线,层层设防,达到保护文物的目的。选择何种技术手段实现此纵深防护体系,一定要在现场勘察的基础上选择合适的报警和视频监视设备等系统。安防系统建成后,要确保重点要害部位防范达到一级风险防护要求。一旦有入侵者,不论其采用何种入侵手段,何时从何方向入侵,在系统防范的范围内,应都能及时报警,并将报警部位的声音和图像复核信号与报警信号同步自动切换到位,值班人员在三个信号同步显示的情况下,做出准确可靠的判断,以按预案采取相应措施。 一般博物馆纵深防护体系的三大区域:
监视区(Surveillance Zone)是指周界报警或周界栅栏所组成的警戒线与防护区边界之间所覆盖的区域。
防护区(Protection Zone)是指允许公众出入的防护目标所在地域。
禁区(Forbidden Zone)是指贮存、保管防护目标的库房、保险柜、修复室和其他不允许公众出入的区域。
在实际设计中我们在此三大区域中应该根据现场勘察的实际情况,在各防护层采取相应的防护技术手段以实现保护防护目标的目的,以下逐层描述纵深防护体系由外到内的防护层次和可能的技术防护手段:
一、外周界(院墙、屋顶)作为入侵者的第一个可能要出现的场所,也是纵深防护体系的第一道防线,如果在本道防线就能发现可能的入侵者是我们最为希望的,周界防护的作用,就在于将准确及时的发现入侵目标,争取快速出击的时间。可采取以下报警或延迟技术:
 泄露电缆报警器:它可以埋设在接近院墙(栅栏)的内或外的根部,适合于平
时外界干扰少,易施工的场所,如在郊野的寺庙、洞窟等的外周界防护。  主动红外报警器:价格合适,适合有方方正正院墙或周界栅栏的单位安装,安
装在院墙或栅栏的顶部。如果院墙呈弧型或较多折线拐弯,安装的对数就比较多,施工也麻烦。如果平时此处落的鸟类较多则有可能引起设备的报警。  被动红外报警器:象院墙的大门,传达室的屋顶等其它如泄露电缆和主动红外
报警器实现起来比麻烦的位置,用它做防护补充可能是比较好的选择。  微波墙:大的空旷走道或屋顶防护区域。
 视频移动检测报警:人员少,光照合适的场所,造价较高,但直观性好。 二、监视区的摄像机主要是对博物馆的周界围墙、屋顶及接近其的区域的防护。在环绕周界一定间隔上(最好不超过30米)安装首尾相向的固定摄像头形成无盲区周界监视区,在周界的拐角处或直线不超过100米间隔处安装室外遥控球型摄像机,在屋顶设置遥控球型摄像机,由它们组成的监视缓冲区和周界报警进行联动,形成坚固的周界防线。在博物馆的外周界一般要设置周界电子巡查系统,周界电子巡查系统的各巡查点应在监视区摄像机的视场范围内,这样可以兼顾巡视人员的安全。在选择摄像机时考虑的是低照度和全天候配置,在它们的后端有专用的视频报警设备更好,为取得可用的视频图像,在围墙、建筑物周围、屋顶设置安防系统专用照明或一定量的常明等也是必要的。
三、内周界防护主要包括对建筑物墙体的各种进出风口、门、窗等的防护,它即是整个防护体系的内周界也是防护区的外周界。在对它们进行物理防护的基础上,也应该加强技术防范措施:对进出风口采用主动红外栅栏或断线报警器,对门采用出入口控制系统进行控制,对窗户在外侧用主动红外报警器或室外被动红外报警器进行防护,在窗户内侧用玻璃破碎或被动红外幕帘报警器。对个别防护区或禁区直接对外的窗户有条件的可在加防盗栅栏的同时再贴防暴膜。对内周界的报警也应该有专用或兼顾的摄像机进行报警后的视频复合。
四、防护区通常意义上就是指展厅,其有两个特点,一是防护目标所在区域,二是公众频繁出入的区域。针对防护区的特殊情况,我们对防护区的报警设备按布防时段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24小时布防的报警设备,另一类是闭馆后布防的报警设备。
闭馆后布防的报警设备:博物馆内部走通道内的空间报警器,可以是双鉴报警器或红外报警器,展厅门出入口控制设备或门磁报警器组成防护区的外部防线;展厅内部的空间报警器组成防护区内部防线,对防护区内部的空间报警要求要有两种以上技术手段,我们可以选择被动红外报警器和微波报警器对展厅内部进行交叉全覆盖。
24小时布防的报警设备:通往展厅的进出风口内设置的报警器,展柜内部的报警器或针对特定防护目标的专用报警器。在风口等部位可设置断线或主动红外栅栏报警器,在展柜内部可设置被动红外报警器或多纬驻波报警器,特定的专用报警器可以是重量探测器、画幅专用报警器等。同时由在展厅开放时段的展厅工作和保卫人员随身携带的无线紧急报警器组成另一道防线,一但他们发现可疑情况会立刻出发无线报警器通过无线信道提示控制中心人员采取行动而不惊动犯罪分子。
防护区内部摄像机主要完成展厅宏观观察和主要出入口的24小时监控,对每个出入口由专门的固定摄像机负责,在展厅内设置全覆盖固定摄像机配合球型遥控摄像机完成对展厅的全覆盖。
由以上两类报警设备结合防护区内外的摄像机组成了防护区的局部纵深防护体系。 五、禁区是只有特定的人员才可以出入的区域,对于非特定人员是禁止入内的,主要是指文物库房和安防监控中心。
一般库房和展厅设置在不同的建筑内或不同的楼层,并通过专用通道与展厅和外部沟通,应遵循局部纵深防护体系的层次进行设计,并着重加强对内周界、通道和出入口的防护。
库房的通道门及库房门应设置出入双向读卡出入口控制系统,对重要库房应采用生物识别设备控制进出人员,如指纹识别或掌型识别设备,同时配以出入口摄像机进行全实时联动录像。对库房内部处设置空间报警器外在其与其它区域相临的六面墙体上和应设置震动报警器,以防止犯罪分子通过凿墙进入。
安防监控中心是安防系统的核心,应该在禁区内,为了保障中心控制室值班人员的人身安全和设备安全,使人员和设备都能在适宜的环境条件下工作。为此,中心控制室须满足下列要求:
 配备防入侵设施和自卫器具,与当地公安机关应有专用无线和有线两种报警通讯
设备。
 中心控制室窗户应安装防弹玻璃和金属栅栏进行防护,出入门应设置两道安全防
盗门,两门之间的通道距离不小于2米,应对监控中心门设置出入口控制系统。门口应设置摄像机。
 建立封闭式值班。值班人员上岗后,无特殊情况,不离开中心控制室,不给入侵
者对值班人员采取隐蔽突袭的机会,这就要求中心控制室的设施要完善。如:设休息室、卫生间和必要的生活设施等。
 中心控制室应有空调保持恒温恒湿。一般室温保持在18-25℃,相对温度40-80%,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