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6S在生产现场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30日

一、引言
        何谓6S,即“整理、整顿、清洁、清扫、安全、素养”,是现代企业管理中一种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具有广泛性、直观性、全员性、持久性的特点。
        本文结合陕西延长石油机械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抽油机分公司现场6S管理过程中的实际和为什么开展现场6S管理,开展过程中的主要方法及实施过程带来的启示等进行了分析研究,现场6S通过对生产现场实施规范化管理,保证在生产过程中有一个干净、美观、整齐、规范的现场环境,促成职工养成良好的生产、生活习惯,进而提高产品品质,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二、现场6S管理的作用
        在当前油价连续走低的新常态下,国内能源企业面临国际同行业的各项竞争压力持续增强。作为陕西延长油田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机械装备制造企业,要提升企业在同行业中的竞争力,就要改善企业的生产环境、提高管理水平,提高员工的素质,提升产品品质。因此持之以恒的开展6S现场管理,不断的规范生产现场,提升企业自身的基础管理水平,进而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在当前的形势下就显得尤为重要。
        现场6S管理是基础性管理,是对生产现场人员、设备、物料、方法等生产要素进行有效管理的一种活动,对企业的作用主要表现在:
        1、通过现场的整理整顿,节省物料的找寻时间,提升工作效率。也就是常说的区分“要与不要”。即对生产现场的物品进行识别,将与生产无关的、不必要的物品清理出生产现场。将使用频率较高的物品进行分类,按照标识进行定置摆放,使用明显的颜色进行区分,并放置在距离工作岗位最近、最顺手的位置,节约寻物事件,提高生产效率。
        2、降低事故的发生概率。通过现场整理、整顿和日常培训,规范职工的工作习惯,明确并畅通了安全、消防、用电等通道,通过日常不间断的对区域进行点检,并严格按照各项操作规程运作,在保证生产现场干净、整洁、有序的同时,对责任区域内的安全隐患做到了“早发现,早整改、早安全”,也吻合与“安全始于整理,整理终于整顿”这个最初的“2S”理论。
        3、能够提升企业形象,提高员工归属感。通过6S现场管理的全面推广,整理、整顿、清洁、清扫、安全等基本活动的开展,现场工作环境整齐、有序,员工素质不断提高,带动产品质量提升,增强了士气,提高了顾客及合作者的满意度,从而提升企业形象。在干净整洁的环境中工作,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员工的尊严和成就感。6S的要求是持续改善、持之以恒,日常面对的自己的劳动果实,给职工培养出“家”一般的感觉,进而增强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
        4、通过量化标准,使企业管理标准化进程有效推进。通过对现场区域和物品进行量化,并制定共同的标准,明确职工日常任务,使日常工作更加简单、快捷、稳定,并使之制度化,标准化,能有效推进企业基础管理标准化进程。
        三、在生产实际中推广6S管理的主要方法
        1、深入宣传,精心组织,确定试点和推广方案。
        分公司在现场6S管理方面采用“走出去,引进来”的方法,多方面吸取现场管理的优秀经验,精心组织,深入宣传,为确保活动能落到实处,即使生产现场的一名新工也能知道管理标准,因此,在活动初期的策划就显得尤为重要,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走出去、引进来,多方面吸收各项先进经验。
        根据装备公司安排,将现场6S管理纳入企业标准化的范畴,分公司对标人员在2014年先后随装备公司对标团队到北方重工业集团第二分厂、陕鼓动力、陕汽重卡、咸阳彩虹集团等企业进行现场6S管理标准化学习,将这些企业先进的现场管理经验带回来。同时多次组织班组长以上干部和职工接受油田6S推进工作组的现场检查和集中讲评,通过专家的检查和讲评在“干中学、学中改”,一步步丰富经验,完善现场,实现标准化。
        (2)为了有效的推进现场6S管理工作,在装备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分公司组织成立了专门的现场6S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制定了“先树标杆,分步试点,以点带面,全面推广”的总思路。试点和推广开始前,根据实际情况,先制定方案,确定了各步骤的完成时间,具体工作细节,经过研究论证后,具体执行。
        (3)、按照装备公司的总体部署,抽油机分公司采用自生而下的方式,首先组织对各车间主任及分公司机关人员进行现场6S量化考核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行大力的宣贯,再由各车间主任对所在车间的全体职工进行宣传教育,使职工明白进行现场6S量化考核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排除职工在推进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逆反心理,凝心聚力,统一思想,从而使活动能更有效的得到开展。
        2、方案执行过程中一些亮点
        分公司在方案的执行过程中,根据阶段不同,采取不同的措施,例如:
        (1)、定置摆放和目视化管理的应用
        在试点过程中,根据试点实施方案,在整理整顿阶段,采用定置摆放和目视化管理的方法。即将要与不要的物品区分开之后,对需要的物品根据生产实际需求,按照固定的数量,并依照安全一级化达标要求确定了固定高度,并在固定的位置按照6S标准要求,划出区域,并注明区域用途。并对车间留存的任何一件物品都在固定的位置设立唯一的编号,例如铁屑斗、料斗车、工具柜、吊绳吊具柜等,并根据编号、负责人等建立标准台账,以便后续追溯。将不用的物品清除出厂房。
        (2)定点摄影和6S展板的应用
        整理整顿阶段,为确保现场生产员工能清楚的了解到整理前后的现场的变化,在试点单位采取定点摄影的方式,将整改前和整改后同一位置留下影像,并在试点车间的6S管理展板上进行公示,用鲜明的对比,警示员工要对整改后的现场进行长效保持。
        同时分公司在试点车间显要位置设立6S展板,为现场员工展现6S相关内容,包含六大元素解释和定点摄影整改前后的结果以及后续违反标准给予的处罚等。
        (3)、在清扫清洁阶段,为了确保将现场整顿成果长效保持,采用了量化标准、落实责任、严格考核、坚决兑现等方式对现场进行了严格的管理。首先根据整理整顿的成果,依据车间实际,结合安全一级化达标,在试点单位首先形成区域量化定置图和安全应急疏散图,其中区域量化定置图就是将车间所属的空间划分成小区域,明确区域内的量化点、责任人、点检卡和量化标准,量化点详细至每一个开关,并将点检卡和量化标准固化在生产现场的每一个量化点上,确保试点车间的所有区域都有人负责管理,确保了责任落实到人。
        (4)、要确保一项制度能长期保持,后期的考核和兑现是必须。为此,我们在定置图和现场标准固化后,紧跟着就制定了相关考核制度,将每一个量化点都纳入考核范畴,将考核结果与员工的绩效结合起来,做到有奖有罚,严格贯彻执行。
        (5)、试点成功后,根据试点取得的经验,我们先后组织其他车间到标杆点进行学习,通用经验在其他车间进行全面推广,并根据各车间实际制定分公司其他车间的推广方案,根据方案内容进行全面开展,尽快落实。
        (6)、开展全员清除垃圾活动,组织分公司全体职工向生产现场的“垃圾”,以“没有扔垃圾的、只有捡垃圾的”为目标,在宣传教育的同时,将现场6S管理融入到油田推广的党建文化管理工程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从党员干部做起,在职工中以点带面,全面推进。
        四、开展现场6S管理工作得到的启示
        (1)、现场6S管理是一种标准化、制度化的规划式管理,没有装备公司党政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现场6S管理无法在分公司全面推广并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
        (2)、万丈高楼平地起,只有基础扎实,高楼才能稳固。6S管理作为企业的基础管理之一,并且简单易懂,操作方便,实施初期就能取得良好的效果,并且能使职工养成良好的习惯,拥有强大的执行力。
        (3)、现场6S管理是一个可循环的过程,可见下图:
        
        由图可见,前四大元素(整理、整顿、清扫、清洁)主要为最后的素养和安全进行服务,当职工的素养达到一定程度,养成了良好的工作习惯,则反过来会有意识的遵照前期的制度执行,维护前四大元素的成果。
        (4)、6S还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管理方法,可以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有意识的增加一些元素,增加到7S,甚至8S,持续性的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
        总之,6S管理就是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最有效的工具之一,能美化环境,节约成本,提高效率,提高员工的素质,使企业管理进一步标准化,形成强大的执行力。并且在提高现场管理的同时,也能帮助企业不断的发展壮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