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安全管理工作中的几个需注意的要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26日

一.建制度
1.以安全法为依据,制定本单位安全管理制度。
要想进行管理必须依靠制度进行,不能只靠人,安全管理更是这样,要想将安全管理尤其是生产作业的管理执行同步,必须要建立规章制度,设定操作规程,使作业人员有章可循,否则管理效果难以达到同步。
2.制定制度以人为本,要符合实际。
安全管理包括人、机、环境 等各个方面,首先要抓的是人,抓人的思想、行为等,只有从人的思想上重视安全,意识上想到安全,行为上服从安全规程方可将安全管理的第一步完成,才能使企业由上至下,由领导到员工真正认识安全管理的重要性,杜绝安全管理麻痹思想,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反之,如果企业里作为企业管理的主体—人,不重视安全,就算有再完善的安全制度,再好的机械设备,再完备的作业环境,也容易由人的原因而酿成事故。
安全管理一定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不能只遵守相应的国家标准和操作规范,国家安全标准只是约束该行业普通情况的门槛,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特点,安全管理一定要结合现场的实际情况进行管理,例如我们公司现在执行的《装卸工安全操作规程》就是根据国家标准的《集装箱港口装卸作业安全规程》并结合我港集装箱码头设施、船舶、设备等情况将装卸工站位、箱顶作业措施、装卸船安全检查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要求。
3.制定制度要全面,不留死角。
安全管理应根据实际作业过程中的每一个节点去辨识危险源并制定有效安全防护措施然后加以落实,才能确保安全管理到位,但因生产作业时动态的,在实际安全管理中会发生因时间、地点或其他原因发生危险源增加或措施实效的情况,这就需要辨识危险源要充分,另外要求现场作业人员对危险源及控制措施的变化情况要实时掌握,发现问题及时修改,还有要定期组织相关人员对危险源进行重新辨识及措施验证,通过以上方法实现安全管理的持续管理。
二.搞宣传
1.多种方式讲安全
针对一线员工尤其是现场作业人员文化水平不高,要利用多种方式讲安全,可以通过发放安全操作手册,制作PPT安全培训教材,作业现场操作讲解等方式,做到人人心中明白应该怎么去做。
2.创造安全学习氛围。
利用标语、宣传栏等手段方法,将作业现场关键部位,事故多发地段,作业区域出入口等显眼、必经区域悬挂安全标语和宣传栏等,创造一种安全学习的环境。
3.关注员工思想动态
各级领导及安全管理人员要密切注意职工思想动态,重点了解员工班前、班中的情绪变化,杜绝情绪不好上岗,严防因员工情绪不稳定发生安全事故,并经常和员工家属取得联系,共同建起员工思想的安全防范网。
三.抓队伍
1. 安全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必须提高
安全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很重要,关系能否及时发现和辨识危险源,制定有效安全防护措施加以落实。首先安全管理人员要熟知并掌握安全管理的各个细节,并且自己体验或观察整个安全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尤其是重要的安全管理制度,主要安全管理人员必须亲自执行,体验执行的过程和结果,只有这样才能在安全管理中解决存在的问题。
2. 安全管理要有严格的执行力
安全管理的执行力,要禁止走人情,杜绝形成因人而异因事而异的歪风。安全管理是对个人、对家庭、对企业负责的管理,严防人情化造成安全管理失效的情况发生。
3.安全管理中罚款不是目的
安全管理中罚款不是目的,罚款只是一种安全管理的手段,对于触犯安全管理规定的人员和单位,不应只罚款,要让他明白其行为的危害性,明白日后的正确做法和改进措施。
四.舍投入
1.基础设施及各种劳动保护要舍得投入。
安全管理中基础设施及各种劳动保护的作用非常重要,没有最基本的设施和防护用品,只凭人的管理是一纸空谈,必须要满足基本的安全设施和防护配备要求,才能进行下一步的安全管理。
2.设立安全奖惩考核制度
安全管理不能只有处罚没有奖励,必须进行有罚有奖的安全考核,通过考核,做到形成人人都是安全员,安全生产大家管的风气和正能量。
总之,通过以上安全管理要点的掌握和运用,将安全管理在企业中变成一种习惯、一种意识,彻底解决安全管理被动的局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