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安全管理人员素质提升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26日

一、安全管理人员必须具备的四种才能。
    作为一名安全管理人员,如何在企业的安全生产秩序中发挥积极作用,确保安全生产,是每一位安全员应该考虑的问题。综合自身工作经验以及对安全管理工作的认知,作为安全管理人员首先必须具备以下四种才能,才具备一名安全管理人员的基本资质。
第一:要具备“熟知政策”的才能。
    作为安全管理人员,必须要懂得企业安全管理的大政方针,熟练掌握各项规章制度,精通冶金行业安全生产的有关规定和安全管理责任制。对于应知应会的法律法规、政策制度理解较少,使按规定办事仅停留在口头上。政策不到位、管理难实现、安全生产就无法保证。因此上,安全管理人员对于各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学习与应用是安全管理人员素质拓展中首先需要提升的。
第二:要具备“精通业务”的才能。
    要当好安全管理员,必须要有扎实的基本功,而精通技术则是关键。只有通过自己的业务技能水平加上政策的掌握尺度,才能以“理”服人。不懂得技术的人是难以胜任安全管理员的,冶金企业是一个高危、高风险的行业,我们的专职安全员,技术水平是有的,但存在业务不精、技术不全的现象,单打一的局面是很难适应现代企业安全生产发展需要的。所以,不断加强专业技能学习、了解生产工艺是做好好安全管理工作的先决条件,只有懂得了生产工艺和技术才能具备预见隐患、发现隐患的素质,进而将其消除,也只有懂得了生产工艺和技术才有能力带动全员,最终达到全员管理的安全管理目标。
第三:要具备“大公无私”的才能。
    一个企业安全生产如何,离不开安全监督体系的贯彻执行。要真正实现这一目的,关键是每位安全员要摆正心态,以“三铁”(即铁的纪律、铁的制度、铁的责任心)为指导思想去履行安全管理职责。而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安全员却缺少严格的管理作风,怕得罪人,老好人思想在作怪,安全监督机制虽健全,但执行起来往往力度不够。“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意识已制约了企业的安全生产。因此上,提升执行力,加强责任心,铸就钢铁般坚实的管理作风已经成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
第四:要有“反应敏捷”的才能。
企业的安全生产形势千变万化,即使安全管理再严格,手段再到位,网络再健全,都有不可预测的风险。特别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由于受经济利益的驱动,人员思想波动,这种风险将会有增无减。作为各级部门安全管理人员,除了搞好本职工作外,还必须树立“反应敏捷”的意识。不论在何时、何地,遇到何人,事故发生后都能迅速出击,处理及时,最大限度地降低损失。目前,因处理事故不及时不果断而造成人员伤亡、设备损坏的教训时有发生。
综上,安全生产的警钟长鸣,安全管理人员综合素质的提升已经刻不容缓。
二、安全管理人员必须具备的三种素质。
    安全管理人员在企业管理者中占据非常重要的角色。那么,作为管理者,除了自身具有胜任岗位的素养和技能外,还必须具备以下三种至关重要的意识,才能在企业安全管理工作中游刃有余。
第一:问题意识。
    管理者是因为问题的存在而存在,没有问题就没有管理。管理者应该是问题的终结者,矛盾的化解者或转化者,除此,便在这个层面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管理者的问题意识表现在三个层面:①发现问题;②解决问题;③预防问题。
    问题的存在是一个常态,只是我们是否用心,是否善于从平常中去发现不寻常,找到问题所在,这是管理者的基本素质,也是其成为管理者的先决条件。是否有这种敏感的嗅觉,是否关注到了事物发展过程中的细节,能否看见一般人所看不见的东西,这些都是安全管理工作处在哪一个层面的评判标准,也是安全管理人员素质提升的关键部分。
    发现问题等于解决了问题的一半,下决心解决问题,使问题扼杀在早期,不再进一步加深,必须要有强大的勇气和信心,敢于担当责任,更为重要的是对管理者解决问题的能力的考量,是一种技能的体现,是对产生问题根源的探究,促成事物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更为高级的问题意识是要有一定的预见性,能够预知到问题的存在,并做好相关预案,绝非临时抱佛脚,而是把握可能性,并做好万全的准备。一些安全事故的发生,从某种意义上讲是管理者的低能,或无能所造成,其实,就是管理者缺乏对问题的掌控,使之超越了理想的范围,转向了更加恶劣的局面。
第二:目的意识。
    当我们把目标制定得越来越高的时候,我们却忘记了最初的本源,只是一味地奔跑,却离最根本的需求相去甚远。为了不使我们的行为南辕北辙,我们必须时刻牢记一个简单而朴素的道理:为什么比怎么办更重要,目的比目标更重要。
作为企业安全管理者,首先,我们必须做对的事情,而绝非做更多的事情。我们的思维应该是目的、目标、计划、行动、评估......但是,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能够正确地思维,并在正确的轨道上安全前行。那种天马行空地飞越,往往却是不接地气,迷失了自己,远离了组织和团队。其次,不是怎么办,而是为什么要这么做。“怎么办”和“为什么”体现了两种完全不同的工作态度,前者消极被动,属于听从指挥型,这种人根本没有创新意识,是一个很好的执行人员,却不是一个合格的管理人员。而后者积极主动,对待事情首先是自己动脑思考问题,然后才考虑怎么去做,作为一名管理者,这种素质是我们必不可少的。最后,必须清楚我们的目的是什么,要有的放矢,为使命而战。否则,就是没头苍蝇,事半功倍,忙死累死都只是徒劳。
第三:价值意识。
    安全管理者的行为,可以概括为两种:一是维持,二是增值。
维持只是按部就班的活动,增值则须要有所创新,是一种更高绩效的行为,它会让企业的安全管理更加高效。
我们不是为了工作而工作,我们不是把工作做完了就好,而是要把工作做好、做精。价值的意识就是要求我们必须正确地解决问题,正确地安排指导。
据此,作为安全管理者,无论在哪一个层别,都应明白须有何等作为。十八大提出了“顶层设计”的概念,管理层次越高,则需要有更多的意识要求。从这个意义上说,管理更多的就是担负责任,拥有责任心就是管理者最为重要的价值意识。
三、提高安全管理人员素质的途径
  安全管理人员的素质,是内在主观因素和外部客观条件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因此,提高企业管理者的素质,必须做到内外结合。
  1、加强自我修养。
  这是对自身素质的自我培养、锻炼和提高的过程。其中主要途径和方法就是勤于学习通过向书本学习和参加培训。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安全科学知识、学习与管理科学相关的其他科学知识。要针对自身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坚持做好读书笔记,坚持泛读与精读结合,坚持向他人学习,不断更新知识,丰富内涵,改造主观世界。
  2、勇于实践。
  安全管理者的许多素质能力是在长期的工作实践和管理实践中培养锻炼出来的。管理者提高自身素质,离不开实践。管理者在实践中要善于学习他人的经验,总结自己的经验,善于理论联系实际,运用实践检验理论。最重要的是要根据自己的特点,大胆改革创新,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3、勤于自我检查。
  安全管理者提高自身素质主要靠自身起作用。管理者应当勤于自我检查。自我检查的主要方法包括:(1)自我评价法。自我评价是管理者对自己的管理工作进行自我分析、评定。这种办法应把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结合起来。通过分析,找出管理工作中的优缺点,从而自觉地有针对性的扬长避短,不断改进工作质量。(2)反躬自问法。一个管理者如果经常考虑自己的工作怎么办?为什么要这样办?这样办的好处与坏处?久而久之,就可以使自己逐步成熟起来,做到心中有数、遇事不慌,及时地拿出解决问题的方法。(3)自我校正法。自我校正就是加强自我检查,时刻警惕自己有不良行为产生。管理者如果经常检查自己工作中的失误,时刻对不良意识、不良行为保持警惕,就能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事半功倍。(4)比较提高法。“以人为鉴,可明得失”。管理者如果能经常拿自己的管理工作和他人比较,就会不断发现别人的长处和自己的不足,促使自己克服弱点,赢得进步。
    作为公司的一名安全管理人员,我们应该继续坚持“落实责任为基础,培训效果是关键、重心下移为重点,提升执行为保障,全员管理为目标”的“35”字安全管理思想,从自身实际出发,严格要求自己,加强学习、实践,深入“比、学、赶、帮、超”的学习理念,向先进的人员及集体看齐,由内到外提升自我素质,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