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四项举措齐发力 安全生产有保障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07日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联合站作为采油厂的一级防火区,起着“纽带作用”,为深入贯彻落实公司党建文化管理工程,突出 “关爱员工、呵护油井、发展延长、奉献社会”的特色文化理念,联合站深度融合党建、文化和生产经营管理,保证联合站的“人本文化、油井文化”落地生根,联合站结合实际,积极践行,在安全管理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联合站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不断开展安全自查自纠活动,保护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实现安全生产与文明生产,积极开展联合站 “安全工作四项抓”的活动,不断强化联合站HSE体系建设,保障站内生产能够安全稳定运行。
抓管理,安全管理工作作为联合站开展安全工作的首要,开展安全工作始终坚持“安全第一 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联合站将安全管理工作渗透的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形成联合站范围内的安全管理体系,确保联合站与职工和外协施工队伍之间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签订安全环保责任书。同时管理层保持与基层员工安全管理的环环紧扣,站领导坚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将每一项安全工作下达给各工段长,工段长在工段与班组内抓好每一项安全管理工作。针对就是实际生产情况,主要管理工作包括1.人员管理,主要管理站内各工段职工的行为准则,要求严格遵守站内规章制度落实交接班制度,遵守站内劳动记录与岗位职责等;2.工作管理,作业过程中严格按照正确的操作规程进行,防止人员操作过程不安全;3.设备管理,主要对设备进行定期的保养、维护,防止设备老化等出现跑、冒、滴、漏现象,或者对操作职工造成伤害等。
抓安全教育培训、考核,为有效提高联合站安全生产工作,必须加强站内各个环节的安全检查、安全管理、安全教育、培训及考核工作。全面提高站内员工的安全意识与安全辨识能力和事故应急能力,确保安全生产无事故,因此联合站年初通过制定安全年度学习、培训计划,实施每月每周的定期培训:
1.利用多功能会议室,集输站安全联防队针对全站的生产实际,结合各工段的作业特征,每月进行安全培训8次(每月1-2日,15-16日),同时将每次的培训内容进行“效果评价”,同时针对站内的外协施工队伍进行安全进站培训,确保外协施工队伍能够安全施工,无“三违”现象;
2.根据各类安全环保文件,及时传达各类安全环保文件,进行学习落实,并召开安全会议传达会议精神;
3.通过安全培训并进行闭卷安全知识考核,并将考核成绩纳入工段“创优评差”与站内“考核”中;
3.针对各工段生产工作实践,不定期在站内开展现场作业考核,现场进行问答,考察职工的专业技能与操作规程等的熟练程度与语言表达能力;
4.根据生产实际,制定安全生产应知应会与工段专业理论知识,加强月度现场问答机制考核,实现每月4次问答;
5.将HSE安全培训与绩效工资相挂钩,注重安全培训,确保集输站人员安全、生产能够安全平稳运行;
抓作业现场检查,联合站内包括较多的生产设备以及原油污水管线等,因此设备安全运行作为安全检查作为一项很重要的工作,重点针对站内自身各个方面以及站内作业施工的外协施工队伍。检查过程始终按照HSE“两书一表”进行逐一对照检查,检查包括两项主要内容:1.作业现场检查,通过作业现场可以检查作业人员操作是否按照正确的操作规程进行,是否持证上岗,工艺流程是否符合生产运行情况,设备是否运转正常,工程负责人是否进行违章指挥,现场问答是否懂得安全应知应会知识,作业区域有无安全隐患问题等;2.安全各类台账的检查,包括作业人员安全巡查记录,HSE作业检查表,班组安全活动开展情况,安全工作岗位练兵,外协队伍是否办理了动火证、登高作业许可证、临时用电许可等。
抓安全环保宣传,2014年以来,联合站未发生一起安全环保事故,安全环保宣传工作作为安全工作的重要补充,各类宣传工作在站内稳步开展,全站职工安全环保意识和安全文化理念的掌握更进一步提升。
安全文化作为联合站安全生产的灵魂,安全文化建设是巩固联合站安全基础的一项长期性、战略性的任务。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全站员工共同参与、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基本工作原则,必须坚持贴近安全生产实际,贴近职工生产生活的方针,使“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生产方针在职工心中深深扎根。安全环保宣传工作主要包括:利用安全宣传月广泛宣传安全知识,包括安全小标语、小横幅、大横幅、新《安生生产法》、新《环保法》等,发放安全宣传手册、彩页等,在多功能会议室内为职工播放“安全警示教育片”等方面,同时不断向全方位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与安全理念。
联合站抓党建文化管理工程这个核心统领,紧紧围绕 “关爱职工 呵护油井 发展延长 奉献社会”的特色文化理念,不断以“党建文化管理工程”为宗旨,积极进行自查自纠、自我提高,不断进行站内自行安全隐患整改落实,确保联合站安全生产工作稳步开展,通过以上四项举措全面、具体实施,逐步完善并构建具有延长油田特色的企业文化体系,能够保障联合站安全稳定生产运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