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突出三个“实”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4日

 安全是煤矿的“天”字号大事,是煤矿永恒的主题。要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就要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职工在生产过程中的积极性,不断加大安全管理工作力度,全面提升矿井安全管理工作水平,具体说,要突出抓好三个“实”。

  思想务实,推进“三个转变”。抓安全管理工作,思想教育是基础。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广泛深入地开展安全教育活动,促进干部职工的思想实现三个转变。一是由“重生产、轻安全”向“安全第一、生产第二”转变。要求各级干部和广大职工坚决摒弃“效益第一、金钱至上”的错误观念,坚决扭转“煤矿不发生事故是不可能的”错误认识,真正处理好生产与安全的关系,始终做到安全第一、生产第二,不安全不生产,以此增强干部职工的责任心,促进作风转变,为实现安全生产提供保障。二是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通过以人为本的安全思想教育,增强职工自动自发保安全的主观能动性,真正让“生命至高无上”、“搞好安全就是保障生命健康”的理念深深植根于每个人的心中,实现职工安全意识的提高,切实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三是由“经验管理”向“制度管理”的转变。坚决摒弃落后的“凭经验抓安全”的落后办法,全面执行安全管理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大力实施精细化管理,积极倡导“安全核心在人,关键在管理”的理念,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与层次,实现矿井由“保障生命”到“维护健康”的飞跃,确保实现安全生产。

  管理细实,突出“四个重点”。抓安全管理工作,管理细实是关键。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无小事”的思想观念,坚持“安全责任入心、安全理念入脑、安全管理入手、安全监督入眼”的理念,突出重点,全方位加强安全管理,夯实矿井安全基础。一是坚持以人为本,不断规范干部职工安全行为。严格落实矿新修订的各部门、各岗位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开展全员准军事化安全培训教育,做好全员安全轮训工作。二是以严格落实安全监督检查“红黄牌”制度和安全专项检查制度为总抓手,突出顶板、“一通三防”、机电运输和火工放炮等薄弱环节的安全管理,最大限度消除现场安全隐患。三是开展“讲文明、守纪律、提素质、塑形象”活动,不断规范职工安全文明行为,提高职工自主保安意识,让职工自觉遵守矿井的各项规章制度,自觉做安全生产的模范、遵章守纪的模范、文明生产的模范。四是继续深入开展好安全整治工作,推进安全整治工作向专业化、规范化、制度化的方向开展,逐步构建起矿井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

  制度严实,抓好“四个落实”。抓安全管理工作,制度严实是重点。要在充分认识当前安全工作的严峻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的基础上,正确处理好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安全与效率的关系,切实做到先安全后生产,不安全不生产。一是严格落实以矿长为主的安全管理制度和以总工程师为主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及时出台各项安全活动的规划措施以及阶段性安全工作意见。二是严格落实值班、跟班等各类安全管理制度,规范生产技术标准、管理人员和职工行为,不断转变各级领导干部作风,狠抓现场的安全管理。三是严格落实每月上旬的安全整治工作专项会议制度和每周一次的安全办公会议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干部24小时调度值班、下井抓安全指标考核、作业规程编审等安全管理制度,形成抓安全处处有标准、事事有人管、层层抓落实的良性安全管理机制。四是严格落实安全、质量与工资、奖金挂钩制度,积极把市场机制引入安全工作之中,加大安全、质量工作在工资分配中的比重,实施安全质量结构工资制度,层层推行安全风险抵押,有效地促进矿井安全管理良性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