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生产现场的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4日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管理,避免事故的发生,减少人员意外伤害和财产损失,围绕生产作业现场可能潜在的各种危害因素,通过计划组织、数据控制、特别是监督检查等一系列活动,对作业过程实行有效控制,以实现最优化的安全文明生产,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努力完成上级下达的安全生产“五个为零”,轻伤率不超过5%的安全目标。本文就如何抓好生产现场的安全管理问题,谈几点看法。

  一、推行“0456”管理模式

  所谓“0456”管理模式,其内容是:紧紧围绕一个安全目标——事故为“零”;以“四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为对策;“五项标准”——安全法规系统系列化、安全管理科学化、教育培训正规化、工艺设备安全化、安全生产设施现代化;作业基础“六大体系”——安全责任落实体系、规章制度体系、教育培训体系、设备维修整改体系、科学防护体系。以“三化五结合”模式,即行为规范化,工作程序化,质量标准化;传统管理模式与现代管理相结合,狠抓违章与自保安全相结合,罚款与思想教育相结合,主观作用与技术设备相结合,监督与检查相结合。简称为“0456”系统安全生产管理模式。

  二、落实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的工作,落实好了这一责任,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要加强监管,指导督促企业全面贯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依法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把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车间、班组和岗位;要加大执罚力度,促使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的落实。特别是对发出整改通知而不落实整改措施的,一定要加重处罚。通过加强执罚促使企业加大安全投入,落实整改措施。要加强对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人的培训,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

  三、加强安全生产检查,扎实排查隐患

  安全生产检查的内容主要有“查思想,查制度,查管理,查隐患,查安全设施”等,其内容包括:

  1.物态安全性检查。安全部门通过对各种生产设备,装置,工具等生产物质进行全面安全可靠性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提出必要的整改措施。

  2.三查工程。由厂级安全部门车间组织,对企业全员实行查思想、查制度、查设施、查教育、查防护、查隐患、查三违活动:做到岗位一天一查,车间班组一周一查,厂部一月一查,力求做到环境文明,工作到位,管理规范,实现企业安全生产的目标。

  3.八查八提高活动。具体内容是:一查领导思想,提高领导安全意识;二查规章制度,提高职工遵章守纪,克服“三违”自觉性;三查现场隐患,提高设施的安全程度;四查易燃易爆物,提高危险作业安全生产保障;五查危险物品保管,提高防盗防爆保障措施;六查防火管理,提高消防意识和防火、救火技能;七查事故处理,提高防备类似事故能力;八查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是否经常化和制度化,提高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四、整治要坚决

  整改没有搞好,就会前功尽弃。只有彻底整改隐患,才能杜绝事故。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隐患整改措施,督促车间班组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能马上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马上整改的要确定整改时间表,落实整改责任人,要在企业车间之间建立隐患整治分级管理制度。

  五、成果要巩固

  只有巩固好隐患排查治理成果,才能实现企业的本质安全目标。一方面要加强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督查、督办,另一方面要组织好“回头看”。隐患整治要彻底,防止死灰复燃。同时要完善建立整改台帐制度,并做好整改记录。

  六、杜绝新隐患

  尽力杜绝新隐患,避免顾此失彼的现象。这就要求我们着重落实好领导责任、落实好岗位责任。只有责任到人,才能确保落实好安全责任,抓好防范措施,杜绝新的隐患。

  安全工作是一项经常性、基础性、长期性的工作。因此,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意识,以更加积极负责的态度,更加清晰的工作思路,更加过硬的工作作风和更加扎实的隐患排查措施,努力做好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营造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作贡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