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如何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这项核心管理制度

作者:范广泽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29日

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是企业按照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要求而建立的对安全生产层层负责的制度,是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中最基本、最核心的制度。诸多生产安全安事故的发生,究其原因就是因为企业未建立科学有效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并逐以落实。因此,笔者认为健全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是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也是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有效途径。

一、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的总体要求

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应遵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总体要求,形成覆盖所有部门、所有岗位、所有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网络体系。“横向到边”要求企业建立的安全生产责任制中应包括生产、技术、安全、财务、工会等所有党政工团部门的职责;“纵向到底”则要求责任制应包括主要负责人、部门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及一线员工等所有人员在内的职责。

二、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度的方法步骤

笔者认为,企业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应包括成立编制小组、资料收集、编制、审核、发布实施、学习培训、持续改进7个步骤。

(一)成立编制小组。企业制定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应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各党政工团部门负责人和职工代表为成员的制度编制小组,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责任制的编制工作。

(二)资料收集。编制小组应收集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以及同行业企业制定的责任制度等资料。

(三)编制。编制应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按照企业实际进行编制。法律法规对相关部门和人员责任有规定的,应必须将规定条款编入,例如《安全生产法》第十八条、第二十二条分别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职责作出规定。法律法规没有明确规定,应按照其工作职责,确定相应的安全生产职责。编制应遵循科学、合理、实事求是的原则。

(四)审核。起草完的责任制度应交主要负责人或企业权力机构进行审核,笔者将其称作内部审核,必要时可邀请政府主管部门工作人员或相关专家进行外部审核。审核通过予以发布,不通过则退回编制小组重新修改,直到审核通过。

(五)发布实施。审核通过的责任制应由企业主要负责人签发,以正式文件形式向全公司发布。

(六)学习培训。发布后的责任制应组织全体员工进行学习培训,让每位员工熟知其安全生产责任。

(七)持续改进。发布后的责任制应对其实用性、科学性进行持续改进。

三、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

制定出制度,落实是关键。笔者认为,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应采取以下途径:一是逐级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为确保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企业应制定安全生产总体目标,并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在企业内形成一个自上而下分解到人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二是制定并严格执行考核奖惩制度。企业要根据责任书内容,制定出科学有效的考核办法并严格执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