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元旦节安全生产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5日

一、目的:
    为保证区队及员工在2015年元旦之际,愉快、祥和、安全度假,防止节假日前后及节假日期间突发安全生产事故,机电队根据矿部文件指示及区队具体情况,特制定此措施:
    二、节假日“前后”生产管理:
    节假日前后是各种事故的高发期,节假日前后员工的情绪波动较大,节假日前,往往思家心切或预想节假日活动安排,人在上班,思想却在开小差,把安全操作规程及各项安全规章制度置于脑后,易发生意外事故。节假日后,有的职工人在上班,心却还在家里或还在想节假日活动情形,思想不集中,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
    所以,在节假日前后,要特别注意安全,严格依照安全生产的有关规章制度进行作业,节假日前后发生的事故案例和血的教训举不胜数,节假日前后每一个职工都应加强自己的安全防范意识,共同遵守以下内容:
    1、应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集中思想,安心工作,坚守岗位,循章办事,不串岗,不提前离岗,不随便换班。
    2、在放假前做好安全检查,消除不安全隐患,认真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做好安全隐患治理工作。
    3、在放假前做好机电设备的保养、维护工作,清扫环境,对材料设备定位好、整理好。
    4、有请假员工,要安排好工作接替,不提前休假,也不延假,以免影响工作。
    5、各分管队干及班组长应对节假日前后安全注意事项,确实做好宣导教育并执行,督促落实和检查各项安全措施的实施。
    6、做好节日期间防火、防盗、防冻“冬季三防”工作,安全有效地保护公共财产及员工的人身安全,使项全体员工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祥和的元旦,确保节日期间安全形势稳定。
    7、节假日期满后,应按时上岗,假日期间应合理安排度假事宜,防止影响假后正常工作。
    三、节假日“期间”生产管理:
    1、节假日加班人员,应安心工作,集中思想,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及安全操作规程,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保证安全。认真做好交接班工作,保证工作正常、连续运转。当班的事务原则上要处理完毕,做到不拖拉、不推诿,未处理完毕的事情,要给接班的同志交待清楚,遇到紧急、重要情况要立即请示,及时妥善处理。
    2、跟班人员按时间、按路线、按岗位严格巡查,发现异常及时汇报、联系处理,确保区队生产安全。
    3、值班人员不得擅离工作岗位(值班室),24小时无缝对接井下跟班并保持联系,以便处理突发事件。要按照“谁值班、谁负责”的原则,通讯工具要求24小时不关机,确保信息通畅,随时发现安全隐患并及时处理,做好记录工作。
    4、加强应急准备检查,完善应急救援机制,达到有效防范和应对突发事故的发生。
    5、防火安全工作,要本着“以防为主,以消结合”原则,防患于未然。严格遵守防火规定和现场的防火制度。在工作中认真执行个人的防火责任制。如不按规定执行,造成火灾事故的,按照“谁违章谁负责”及“三不放过”的原则给予责任处罚,赔偿经济损失,追究事故责任。
    7、做好元旦期间施工现场用电安全措施,确保节日期的用电安全。
    8、春节期间值班人员、跟班人员、现场施工人员留守期间必须认真履行职责,恪守职守,严禁溜岗,严禁当班期间喝酒。
    9、做好日常的现场巡视工作,发现可疑情况应及时组织留守人员共同进行解决,如有必要应及时报知调度室。
    四、生活及其他方面:
    1、应自觉遵守宿舍生活区管理相关规定。自觉维护生活区公共安全和卫生,爱护公共财物。
    2、生活区严禁赌博、打架斗殴。
    3、饮食注意卫生,饮酒适量,防止饮酒过量寻衅滋事。
    4、注意防火,吸烟要将烟头熄灭,不得随意乱扔,防止火灾事故发生。
    5、娱乐要适时适地,不得影响他人休息。
    6、用水用电要节约,严禁浪费。
    7、外出要锁好衣柜等,保管好自己的物品,关好门窗,防止被窃。
    8、应遵守社会法纪,不做违法乱纪的行为。 外出参加集会、文体等活动要谦和礼让,并自觉维护公共安全和卫生,爱护公共设施、设备。外出或参加集会活动中发生纠纷,应理智调解,不要逞强争斗,扩大事态,激化矛盾。
    9、访亲探友饮酒适量,防止酒后失态及行为失控,发生意外。
    10、外出要注意交通安全,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乘坐无牌无照车。应增强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保护自己人身财物安全不受侵害。在人多拥挤场合要保管好自己的物品,防止被盗和遗失。
    11、若发生意外,要及时报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