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安全管理的几点思考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25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要坚守不可逾越的红线,取得社会经济安全发展,就必须坚持安全改革创新、综合治理。
        一、强化认识引领,转变安全思维方式
        当前,经济走势低迷、效益趋于滑坡、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许多项目成本增加,市场竞争激烈,签约压工期、交工抢工期,安全生产受到很大冲击,导致安全生产的风险急剧上升。加上我们所承建的公路、桥梁、隧道、矿山、建筑施工及其他新的施工领域,大都属高危行业,这些无疑给安全管理带来了更大的难度和重大的风险,我们必将经受新的挑战和更大的考验。
        实践反复告诫我们:“认识引领行动,思路决定出路”。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消除认识上误区,根治心理上的侥幸,进一步增强安全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生存意识,用第一的决心、第一的力度、第一的措施,一心一意、一丝不苟、一以贯之地抓紧、抓细、抓实安全生产工作。为此,我们要从转变思维方式、改进管理模式的高度来认识安全工作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坚持四个必须:一是必须坚守生命至上的红线;二是必须贯穿“命”字在心,严字当先,实字落地的安全工作思路;三是必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基本准则;四是必须建立健全安全管理体系、安全技术支撑体系、安全执行体系、安全监督体系,以此引领、指引今后的安全工作。
        二、实施层层把关,压实安全责任
        新《安全生产法》进一步明确了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在于企业,生产安全事故的违法行为已经纳入刑法调整范围,依法治安的时代已经到来。中冶集团下发的《安全环保事故责任追究实施细则》是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新举措,必须认真落实。按照安全责任制定安全责任清单,建立生产经营全过程安全追溯制度以及安全考核制度、奖惩制度、一票否决制度、严格责任追究等制度,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的责任。
        今后,我们的安全管理工作,必须实施层层把关,压实安全责任。要按照责任清单,做好职责范围内的事,失职照单问责,将成为一种常态。以往的事故教训告诫我们,所有事故都源于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隐患治理不到位,安全技术方案制定落实有缺失。究其根源,90%以上都是责任事故。对此,我们有些单位仍然没有引起高度警觉和感悟,存在着安全例会纸上谈兵、违章行为不能及时制止、安全培训流于形式、安全制度束之高阁、安全检查走马观花等。一些单位发生安全突发事故后,安全应急苍白无力,方觉大梦初醒,然而一切悔之晚矣。更可怕的是在个别单位,不能真正从历次事故教训中深刻反思,由于利益驱动、工期制约等等原因,往往是好了伤疤忘了疼,这些安全管理中深层次的弊端、症结,就是安全层层把关不严,安全责任不到位造成的。如不能彻底解决,安全生产事故就难于消除。
        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复杂工程,必须多措并举、综合治理,汇集动力、形成合力。需要党政工团齐抓共管,需要坚持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特别是在当前企业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中安全管理需要积极跟进,安全管理需要改革创新,不断探索安全工作新方法、新途径。为此,必须把住“五个”落实关键点,一是要建立分级管理、分层把关,责任到人到岗;二是每月进行一次安全生产风险分析、每季度一次系统考核,做到奖罚分明、及时有效;三是采取有效的检查手段和强硬的处罚措施,不通知、直奔现场,查责任落实、查安全投入、查制度执行、查方案落实、查现场设备、设施存在的隐患等。矿山单位的安全检查,要按照GB16423--2006《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规程》及其相关标准,地表检查要按JGJ《59-2011》标准对照检查,评价要按照JGJT《77-2010》、评价内容,从安全管理生产、安全技术、设备和设施管理、企业市场行为和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五个方面进行评价打分,以此作为考核的依据。要坚持“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对查出的事故隐患,要立即采取措施,压实安全责任,强化治理到位。把各种事故隐患置于受控状态;四是不断完善安全生产不良记录及失信行为惩戒机制;五是运用倒查机制追责、问责。一旦发生生产安全事故,要坚决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对照“一岗双责”清单,绝不姑息迁就、绝不心慈手软。
        三、提供技术支撑,强化方案落实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突出强调:企业主要技术负责人,负有安全生产技术决策和指挥权,这就明确了技术支撑系统在安全工作中引领作用,是安全转型升级必然选择。
        要坚持科技兴安、技术推动、充分发挥技术人员的作用,着眼从技术层面入手抓安全,是安全发展的一种新趋势。激励知识创新,大胆尝试手机“微信”安全网络群、二维码扫描、互联网+安全管理新模式、安全大数据等信息手段,实施安监总局提出的“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要求,是实现本质安全管理基本路径。
        2010年国务院(23)号令强调,按规定在技术部门配备安全技术人员,从技术层面消除不安全因素,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就是要认真抓好安全专项方案的编制、审查、论证,跟踪安全技术交底落实、安全专项方案的实施,针对方案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及时采取措施,是技术人员的责任。这就要求技术人员,无论是专项方案、分部分项方案还是安全技术交底,从编制开始就要充分考虑采用安全可靠的技术参数;严格按照规程、规范,在编制和组织技术交底时,必须要结合施工实际,要有针对性、可操作性,不能照抄、照搬,必须交到每个从业人员并签字确认。
        在安全管理日常工作中,必须坚持方案论证不动摇、运用标准规范不走板、执行标准规范不含糊。按照国家安监总局淘汰设备目录,强制淘汰安全性能低下,危及安全生产的落后技术工艺和设备。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才能真正把施工技术融于安全管理之中,才能消除一般事故,杜绝较大以上的生产事故的发生。
        四、加强安全文化,打造安全职业团队建设
        安全文化的建设可以有效地控制事故,它是一项长效工程,应该纳入企业精神文明建设之中。有关部门要结合企业自身的特点,提出全面的、系统的、切实可行的方案。加强安全文化建设要与建立安全教育培训体系、安全制度约束体系、健全安全机构保障体系结合起来。通过讲解、示范、演示、实验、实习、应用、创新等方法,利用展览、各种活动、书籍、测验、考试、实际操作等形式提高全体职工的安全文化素质。要逐步在安全团队里形成“安全在心、责任在肩、敢于担当、主动有为”的安全团队精神。
        加强安全文化建设,首先要求安全管理人员努力学习国家安全生产标准规范和规章制度,熟练掌握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和环境管理体系标准及其程序文件,做懂业务、通管理的职业安全员。其次,要通过开展安全知识竞赛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安全管理人员开展我是“注册安全工程师”现场互动活动,结合施工实际针对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由安全总监带队下基层开展安全生产生产“现场会诊”,提高安全管理的本领和预防处理事故的能力。三是开展读安全誓词、书写安全“在我心中”的征文、开展安全班前宣誓等安全特色活动。在任何时候都要坚持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积极构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有效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四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为安全管理人员营造“想干事者有机会、能干事者有舞台、干成事者有前程”的良好氛围。主动关心安全管理人员职业生涯和职业通道,提高安全人员的待遇。
        安全职业团队要以“安全生产我负责,安全过程我监督”的职业坚守,以“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朴实厚重的中冶精神,按照五矿和中冶的要求,积极开展安全信息“共享”活动,开展学习安全至上的MMG公司的安全价值观活动,逐步形成良好的安全氛围,促进安全意识的自觉提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