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23日

众所周知,安全是人类最重要、最基本的需求,是人民生命与健康的基本保证,一切生活、生产活动都源于生命的存在。如果失去了生命,生存也就无从谈起,生活也就失去了意义。如果因事故残疾,因职业危害身患职业病,将大大降低生活质量。
    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马斯罗形象地描述了人类的生产和社会活动中,各种需要所占的地位和相互之间的关系。生理需求是第一位的,其次就是安全上的保障,人们只有满足生理和安全上的需求后,才能有积极参加生产和社会活动的需求,并从中获得社会的承认以及取得较大的成就,人类社会因此才能不断向前进步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反过来又更加广泛地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
    安全培训教育是预防人的不安全行为的一项根本措施。物的不安全状态和人的不安全行为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因素,而物的不安全状态归根结底很多都是与人的不安全行为有关。如防爆电气设备失爆与维护检修有关,机车制动装置失灵与机车维护调试质量有关。安全意识差与无知是最大的隐患,预防事故的发生应从两个方面去努力:一是减少作业环境和机器设备中的事故隐患,二是干预职工的不安全行为和心理因素,安全教育培训就是干预技术的一种。
    为了保障生产安全,减少或避免事故的发生,就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安全工作方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管理”。“安全第一”是指如何处理安全和生产,以及其他各项工作的关系。在生产的各个环节中,往往潜伏着一些不安全的因素,当生产或其他工作与安全发生矛盾时,安全是最主要的,要把保护职工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把它作为各项工作的指导思想和行为准则。许多事故的发生往往是由于重生产、轻安全、不能处理好安全与生产、安全与经济、安全与改革的关系造成的。“预防为主”是实现“安全第一”的前提条件,是安全管理工作中最为重要的原则,只有认真做到预防为主,从人、物、环境、管理四个方面消除隐患,才能把事故和职业危害消灭在发生之前,防患于未然。“综合管理”工作其主要任务是:起草和组织实施综合性安全生产法规和规章;把质量标准化、管理精细化、安全信息化、装备机械化和人本亲情化作为保障安全、发展生产、强化管理的重要举措,实现了以安全为轴心、以生产为中心、以管理为重心、以效益为核心的经营方略,促进了安全生产、经济效益和企业管理的同步提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