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对加强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的几点思考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5月21日

我们都在感叹时代的飞速发展,科技日新月异、城市高楼林立,特别是当我们乘汽车奔驰在公路上的时候,每个人都能切身感受到,这些年来公路交通发生的巨变。公路交通以其方便、快捷已成为社会交通运输主体。与此同时,公路交通的管理难度也日渐显现,面对严峻的交通安全形势,面对这么多破碎的家庭、我们深感肩上的担子还是很重。在此,就如何加强道路交通事故防范工作谈几点个人看法:

一、当前道路交通事故上升的主要原因:

<一>、交通参与者方面:当前的交通参与者大致可分三类,但总的来说交通安全意识都相对淡薄。

1、汽车驾驶人。随着经济的发展,驾驶人培训日渐升温。由于培训周期的缩短及群体的年龄差异,驾驶人队伍安全技术水平不高,交通违法严重。

2、摩托车、轻便摩托车驾驶人。摩托车、轻便摩托车作为廉价的代步工具正越来越被市民接受,加之由于种种原因,摩托车、轻便摩托车的注册率、保险率又极低。这一类的驾驶人大都没有受过正规培训。因此,交通法规淡薄,是事故肇事的主要群体之一。

3、非机动车及行人。由于交通文明教育远没有达到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广大交通参与者交通法规意识、道德观念和社会公德还不适应现代交通管理要求。

<二>、交通事故实惠综合预防机制尚不完善。目前,涉及交通安全的部门和行业很多。交通安全社会化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在预防交通事故上难以形成合力。防范上不严密,无法有效地预防交通事故,同时由于经济体制改革公路交通运输企业多由原来的集体企业转化为松散型,安全责任难以有效落实。使专业运输单位成为恶性特大交通事故的主体,另外公安交通管理法律有待健全和完善,严格执法与法律法规滞后存在矛盾。

<三>、道路交通设施与现代交通运输发展产生矛盾。拿机非混合型道路来说,这些公路标准低、路况差。另外一部分机非分离,有中心隔离带的道路状况较好、视野开阔,然而道路标志、标线和安全设施的缺乏或不尽科学,司机易麻痹,车辆高速行驶,事故发生率偏高。此外,车辆构成复杂,安全性能低的机动车辆占主体,各种各样的汽车、摩托车、拖拉机行驶在一条公路上时,这一混合交通管理难度大,发生交通事故的可能性增大。

<四>、在预防交通事故上的措施不到位。一是公路上经历明显不足,失管失控现象严重,除主要干线以外。其他公路长期存在警力不落实,管理不落实的问题。使一些道路长期处于管理“真空”状态。二是路面执勤民警管事率不高,执法不严,重罚款轻纠正,以致一些事故隐患得不到及时消除。三是车辆和驾驶人源头管理不严,放松驾驶人考试标准,造成一些驾驶人技术生硬,拿到了驾驶证还不敢单独驾车上路。

二、对于加强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几点意见:

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道路交通管理的成效与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休戚相关,每年我们面对这么多破碎的家庭,深感责任重大,作为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要以“三个代表”的高度出发,要视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为己任,正确看待交通安全形势,既要看到其偶然性,也要分析其规律性和可防性。只要肯在人防、物防、技防、社防、群防上下功夫,常抓不懈,一些事故是可以有效预防和减少的。

<一>、紧靠政府多方争取,建立社会化管理的防控网络,形成事故防控新格局。近几年来,由于推广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各级政府愈来愈重视交通管理工作,给予了许多支持。对公安交警部门来说,是难道的机遇,我们应以此为契机,紧紧依靠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的职能优势,明确工作目标和要求,主动发挥主力军作用,积极推动“政府领导,部门负责,社会参与”的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综合协调新机制,进一步明确分工职责。形成“预防事故工作有人抓,道路交通事故隐患有人治,交通安全问题有人管”的工作新格局

<二>、增大交通安全宣传的社会面,提高全面的交通安全意识。“一人执法管理,不如万人遵章守纪”,我们在严格执法。严管重处的基础上,还要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开展长流水不断线的清点工作。一方面,我们要千方百计地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活动,调动全社会各方面力量,让市民在参与各类专题活动中进行社会教育和自我教育;另一方面,要以创建平安交通县市为契机,广泛深入地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知识“五进”活动,便于社会各界收到经常化的交通安全教育。

<三>、抓好交通事故源头管理工作,增强科学的可防性能力。一是加强交通事故频发易发“黑点”路段的整治、排查工作,我们应在日常管理中注意发现道路隐患,安全设施缺乏等落实方面工作。进行收集整理和分析预测,挂牌攻坚,主动地向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有效的建议和措施,“宁可少修一里路,也要多整治一处黑点”。二是狠抓源头管理,消除事故根源,注重对驾驶人及车辆单位的日常教育。加强对驾驶人的培训。考核和日常教育的管理,切实提高驾驶人的驾驶水平和交通法制意识,降低违章率,减少事故的发生。对于一些车辆集中的单位,要定期进行上门教育检查。三是要加强基础投入,完善交通设施。对于不同路段要区别对待。在路况较好的路段上安装安全设施和各种警示、指路牌以及报警提示设备,规范道路的车行道。干线与直线,不同等级公路的交汇处是易发事故区,应从改善路口照明,增设信号灯,警示标志和减速设施等入手。确保车辆安全通行,对穿插镇区的公路,要增设隔离,划分人行横道,行车减速带,改变车辆与行人混行及路边摆摊状况。在重要公路路口增加设立“电子警察”和雷达监测等设备,全天候对车辆实施有效监控。在急弯处要设立分道线或分道设施。对一些新建、改建和扩建的公路,安全设施要同步到位。

<四>、充分发挥公路巡逻民警中队的职能作用,增强责任感、使命感。

我们要重视和加强交通事故的统计、评析工作,明确事故预防重实,并从制度上和技术手段上加以完善。在具体分析上,要有科学态度,认真对交通事故当事双方、频发地区、路段等方面进行分析。同时,进一步完善特大交通事故评析。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奖惩机制,提高预防,减少重特大交通事故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其次加大执法力度,实行严管重罚,形成高压态势。特别是加强省道、国道管理,对各类交通违法要实施按上限处罚原则,并建立长期机制。另外加强交通事故快速抢救工作,与急救部门建立“绿色通道”,本着“就近出警”原则,建立急救新机制。再次,加强警力,提高管控能力。

作为交通警察,我们必须了解当地本地的事故状况,并且有义务、有责任为如何找到确切实效改善道路交通状况的方法而努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