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公交驾驶员秋季行车安全提示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19日

进入秋季,气温降低,雨、雾、霜等天气逐渐增多,人体也容易出现“秋乏”现象,给安全行车带来诸多隐患。为切实做好秋季行车安全工作,有效控制各类事故的发生,保证公司秋季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现就秋季行车安全以及道路交通事故预防知识方面作简要介绍,仅供大家参考。

一、 秋季安全行车的要点

(一)秋季雨天增多,秋雨绵绵致使行车道路路面湿滑,汽车附着力下降,行车条件变差。因此,驾驶员应注意收听天气预报,长途驾驶员要了解沿途道路的特点,并及时做好雨刮器、制动、方向器、轮胎、灯光等部件的检查;雨天行车应减速慢行,和行人、车辆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雨天会车要礼让三先;转弯时要提早减速或换入低速档,缓缓的调整所需角度,切不可猛打方向,以免引起侧滑发生事故。驾驶员要保持良好的心理素质,在思想上有充分的准备,对路面产生的“镜面效应”有较强的识辨能力,在措施上提前落实好防范。

(二)秋季是雾霾天气频发的季节,雾霾天气条件下行车必须要严格控制车速和安全距离,同时开启防雾灯、危险信号灯,多鸣号示警;在雾霾天气能见度较低的情况下应延缓出车,必须自觉服从公司、运管、交警的统一指挥和调度,避免不必要的事故发生以及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严禁驶入高速公路行驶,已在高速公路途中发现能见度较低影响安全驾驶时,应立即提高警惕,降低行驶速度,必要时在最近的出口处驶离高速公路。

(三)秋季尤其是深秋,出现霜降天气,且伴随着晨雾,会给道路路面覆盖一层水膜,在这种天气情况下行车,驾驶员要注意控制车速和保持安全距离,避免急打方向和紧急制动的操作,特别要避免急打方向和紧急制动同时操作,谨防车辆侧滑引发的交通事故。

(四)秋季行车在通过晒有农作物的城乡结合部或乡村道路时,驾驶员必须做到:

1.要降低车速,不要轻易踩刹车,以防车辆发生侧滑;

2.要尽量绕开铺晒农作物和堆放器具的路面通行,并注意预防有人横穿马路;

3.通过后应检查车底盘是否挂有农作物,并及时做好清理工作。

(五)秋季天黑提早,对驾驶员的视线有很大影响。驾驶员对距离和速度的判断能力会有所下降,特别是城郊结合部,行人非机动等交通参与者安全意识淡薄,常常会因急往家赶等因素而出现横穿道路,或突然转弯等现象,破坏正常的交通秩序,这就要求我们驾驶员提高警惕,控制好车速,提前预防,确保行车安全。

(六)秋季学生开学,各站点人流量大幅度增加,尤其是学校附近公交站点在上放学时段会出现学生跟车追抢、路边玩耍、交通拥堵等现象。驾驶员在学生上放学时段行车途经学校附近路段、路口,进出学校附近公交站台时,一定要仔细观察,谨慎驾驶。

二、秋季车辆的保养

(一)驾驶员要经常检查车辆轮胎,并做到:

1.发现轮胎有鼓包、裂纹等要及时修复或更换;

2.将胎压调至规定胎压范围内。

(二)驾驶员要经常检查油路、电路是否破损、松动,油料是否有跑、冒、滴、漏现象,随车灭火器性能是否保持良好,从源头上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

(三)驾驶员要经常检查、添加水箱冷却水,防止水温高导致机械事故或人员烫伤。

(四)驾驶员要经常检查、添加电瓶电解液,并保证电瓶通气孔通透。

(五)驾驶员要加强对车辆制动系统的安全检查,防止出现制动管路气阻、破裂或制动液、气压力不足致制动失灵,造成事故发生。

三、驾驶员自身应当注意的事项

秋季人体容易出现“秋乏”现象,会导致精神不振,注意力不够集中。因此驾驶员要保持睡眠的充足和饮食的合理,使身体尽快适应季节的变化,防止因疲劳驾驶而引发交通事故;同时秋季早晚和中午时段温差较大,无比注意个人保暖工作,谨防感冒或身体不适而影响出车和行驶中的交通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