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排除公交车存在安全隐患的建议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02日

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快速发展,我县开通了城乡公交车,然而城乡公交车的开通,在方便了人们出行的同时,给我县的管理部门带来了一道难题。
一、公交车超载问题:众所周知,传统的公交车仅限于城市周边,鉴于其速度慢,且没有大型机动车辆等危险结构相应大的车辆通过,公交车超载在便民、利民的前提下倒显得无足轻重。但是,城乡公交车的营运路线不止是城区周边,城乡公交车穿梭于部分国道、省道、甚至是低标准的乡村道路,那么公交车的载客问题,就要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
对策:1、根据我县实际情况,建议公交车可以在城区内依据《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7258—2004)所规定的城市公共汽车为0.125平方米核定1人。出了城区,严格按照《道路交通法》之规定执行,以客运车辆管理。
城区区域划分:东至三里路,西至姬家峁,南至小石砭三岔口,北至榆林沟岔口。
2、按照区域划分后,执法部门要严厉打击公交车超载行为,特别是在每逢周五、周日学生上学期间,交管部门要加大巡查力度。
二、公交车准驾不符问题:我县的公交车核定载客人数为25和33人两类,按照《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附件1.准驾车型及代号规定,城市公共汽车持A3驾驶证既可驾驶,大型载客汽车,应持A1驾驶证。在公交车的鉴别上存在争议。
对策:我县的公交车显然不属于城市公共汽车,应属于城乡公共汽车,也属于大型载客汽车,所以驾驶城乡公交车应持A1驾驶证,同时应持交管部门颁发的《资格证》。交管部门在以后执法过程中,应从严查处准驾不符现象。
三、公交车其他安全问题:
1、随意停靠载人,导致城市交通混乱,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2、安全防护用品安装不到位。
对策:1、加强司乘人员安全教育,严厉打击随意停靠载客、下客行为,维护城市道路交通秩序。
    2、交管部门应督促公交车配备安全锤、灭火器等安全防护用品,并在雨雪特殊路况,没车必须携带防滑链、三角木、沙袋、铁锨等,同时每车足额按照规定投保。

 


                       米脂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二○一一年十二月八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