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天气对飞行安全的影响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27日

由于飞行速度快,距离长气候瞬息万变,飞机要经受各种复杂多变的天气影响;有许多空难是由于恶劣的气候造成的。因此现代化航空要有气象部门提供本场天气实况,降落站实况,预报,以及所经过的航路预报等。
        大气温度。温度的变化对飞机乘员会直接影响;对航空器各种仪表附件也会造成影响。飞机要飞越各种温度地区,由于温差变化大,要使乘员和机件适应这一变化,所以在飞机驾驶舱和额舱内都装有空调设备;对机件和设备在选材方面要求能适应一定温度差的变化。
        见度有两种含义:一是指视力正常的人能分辨出目标的最大距离;二是指一定距离内观察目标物的清晰程度。航空活动中,飞行员需要观察障碍物,并分辨出他们的种类,判断出它们的位置。要分辨出目标物,最基本的条件是要看清目标物的轮廓。因此,航空能见度的定义为:视力正常的人在昼间看清目标轮廓的最大距离和在夜间看清灯光发光点的距离。烟、雾、尘、霾、这些天气现象都直接影响机场的能见度,影响飞行员目视飞行,对起飞和降落影响极大。
        (1)雾:悬浮于近地面气层中的水滴或水晶造成能见度小于1公里的叫浓雾;造成能见度在5-9公里之间的轻雾。飞行中从仪表飞行转入目视飞行时,如果看到是碎雾,飞机看起来像抬头,飞行员容易不自觉的顶杆,使下降率增大,造成五边后段低于下划线。我公司总部所在地济南摇墙机场。其周边水汽充沛,因此,每年秋冬交季之时,温度下降到接近露点,很容易产生大雾,而每当大雾形成之时,往往又是静风或风速很小,雾气很难迅速消散,对我公司的航班生产带来较大影响。
        (2)烟:大量聚集在空中的烟粒,能见度小于10公里形成烟幕必须要有适宜的地形地理,以及风向、风速等地理换件和条件。飞行员转入目视飞行时受烟幕飞机本身合成速度的影响,会觉得飞机迅速低于或高于五边的没定速度,也就是飞行员感觉飞机的地速不太真实,这个时候要多参考仪表,保证飞机的稳定进近形态。
        (3)霾、风沙、浮尘:霾这种天气现象在机场的气象报文和自动终端情报通波中都经常能够看到和听到,它是指大量的烟、尘等固体杂质悬浮在空中造成空气的浑浊现象。
        风沙是被强风卷起的沙尘;浮尘是浮游于空中的细小尘粒,能见度均小于10公里。这三种天气现象给飞行员的错觉是使目标朦胧,感觉很远。造成飞机高于下滑线的错觉,飞行员容易倾向于不自觉的顶杆修正,造成下滑线低。由于近年来人类活动对自然灾害的破坏,每年春季我国北方地区,尤其是内蒙古、华北一带经常会出现大风扬沙,甚至是沙尘暴或强沙暴,对飞行安全带来较大威胁,伴随着恶劣天气出现的不仅有低能见度,往往还有大侧风和乱流,每当这个时候对整个机组的技术水平,心理素质以及判断能力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4)吹雪:地面的积雪被强风卷入空中,能见度低于10公里,吹雪能造成减少目视信息的亮度和清晰度,灯光看起来变得很远;同时容易将吹雪的一部分误以为是地面,导致飞行员错误的判断高距比,使飞机偏离正常的下滑线。
        世界上最大的空难也与雾有关,1977年3月28日,两架747大型喷汽飞机在加那利群岛上空迎头相撞,由此导致的死亡人数上升到今天的574人。
        云,有高、中、低云,低云影响飞机起飞和降落,中、高云影响目视飞行,有些云会造成强烈颠簸,有些会形成云中结冰,使飞机不能维持安全高度。而积雨云是飞行之敌,必须避开。对绕飞雷雨操纵,在《中国民航飞行条例》中有明文规定;
        ① 只准有雷达的飞机或者根据气象雷达探测的资料能够确切判明雷雨位置,方可在云中绕飞,但距离积雨云(浓积云)不得小于10km;
        ② 只准机舱有增压或氧气设备并具有相应升限的飞机从云层上面绕飞;
        ③ 只准在安全高度上,偏离航线不超过导航设备的有效半径范围内绕飞。云外绕飞时,距离积雨云(浓积云),昼间不得小于5km,夜间不得小于10km;两个云体之间不小于20km时,方可从中间通过;
        ④ 只准昼间从云下目视绕飞雷雨,但飞机与云底的垂直距离不得小于400m;飞行真实高度,在平原、丘陵地区不得低于300m,在山区不得低于600m;飞机距主降水区不得小于10km。
        积雨云会产生急剧的上升下降气流,暴雨、冰雹、雷电、风切变等一切恶劣天气现象,极大地影响航空安全,所有一切从事飞行的人都要熟悉它,迥避它。
        ⑤ 飞机从开始滑行到落地关车,始终受着风的影响(无风的情况是极少的,高空始终是有风的)。在起飞和降落时,飞机一定要迎风起、降,以减少滑跑距离;各种机型都有不同的侧飞标准,以便飞行人员和航行管制人员掌握标准起降。高空风的变化是飞行人员预测到达时间和随时修正偏流的领航依据。
        雷暴是一种闪电雷声兼有的天气现象,如果伴有阵雨,称雷雨,这种天气在夏季常发生。闪电和强烈的雷暴电场能严重干扰中、短波无线电通讯,甚至使通信联络暂时中断,严重的会使飞机失去控制、损坏、马力减少,直接危及飞行安全。积雨云和雷暴都是影响飞行安全的危险天气。积雨云属于强对流云,它伴随大风、龙卷、雷暴、冰雹、阵雨等天气现象,雷暴是积雨云发展旺盛的产物。在积雨云中有强电场,当电压达到一定的范围,就形成放电,即闪电。由于电场的作用,积雨云中产生强磁场。飞机误入积雨云中时,容易遭雷击。秘鲁国家航空运输公司一架波音737客机2005年8月23日在秘鲁普卡尔帕市附近坠机,造成至少70人死亡。当地时间23日下午3时(北京时间24日凌晨3时)许,这架客机飞临位于亚马逊河畔的东北部城市普卡尔帕(Pucallpa)上空,突然遭遇暴风雨天气。飞机驾驶员于是立即通过无线电向机场地面控制塔报告称,由于暴雨和强风飞机无法正常降落。飞机在普卡尔帕机场上空盘旋了将近10分钟之后,试图迫降在距离机场4.8公里处的一条高速公路边上的沼泽林地里,以减轻着陆时的冲击力。但是还来不及放下起落架,飞机便于当地时间23日下午3时06分坠毁在一片沼泽地里,机身当场断成两截。
        对航空安全影响最大的是风切变,低空风切变是威胁起落飞行安全的重要因素。空事故死亡人的总数据中有40%左右是低空风切变所造成的。通过对事故的分析发现,风切变导致的空中事故大多发生在飞机起飞或着陆的飞行阶段。约肯尼迪国际机场的飞机坠毁事件,使到"风切变"广为人知。 1975年6月24日下午,美国纽约空中不时电闪雷鸣,一场雷雨即将扑来。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照常开放。下午3点56分一架DC-8 货机准备降落,突然吹来一阵怪风,飞机感到难以控制飞机,驾驶员急忙向塔台报告碰到风切变,经过一番努力,飞机总算安全着 陆。4点06分,一架载有116名乘客和8名机组人员的波音-727客机打算着陆。飞机在下降时遭遇低空风切变而偏离了正确的下滑路线, 机翼撞到机场跑道一端的下滑指示架上,然后一头栽到机场的沙丘上并立即起火。机上有111人死亡,13人受伤。"风切变"是气象学里面的一个概念,由于和飞行的关系十分密切,在航空界又赋予许多新的涵义。"风切变"可以简单地定义为空间两点之间风矢量的差异。飞行组对待风切变的行动可分为三类:避开、预防和改出。在接近地面时正确地采取预防和纠正飞行航径偏差的措施,能够减少失事率。
        要解决这个问题,它涉及到空勤人员技术水平,飞机自身的性能,地面航空保障能力等。现在许多航空作业发达的国家,一方面普及"风切变"知识和提高风切变保障水平,另一方面抓紧空勤人员的"风切变"模拟飞行训练,尽可能减少风切变造成的危害。
        学习天气对飞行的影响后我们应该把它运用在实际中,根据不同的天气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尽量减少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