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管理的现状及改善措施

作者:房金梁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14日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机动车数量迅猛增长,人、车、路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交通拥堵现象时有发生,行车难、停车难成了困惑群众出行的主要问题,此情况也反映到了学校上、放学期间的交通秩序上,原本并不宽敞的学校门口路段,汇集了汽车、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等各式车辆,一时间,校园周边道路交通拥堵也就成为了普遍关注的社会问题,特别是在学校上、放学高峰时段,由于接送学生车辆乱停乱放、非法摆摊设点等违法行为较为普遍,致使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秩序混乱,广大驾驶人反映强烈。
       
        一、当前龙山区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管理现状
        (一)学校位于繁华路段居多,上学、放学时交通拥堵现象较重。
        学生家长接送学生交通工具复杂,汽车、摩托车、三轮车、电动车、自行车汇集在一起,由于大部分学校周边没有停车场,学校又紧靠城区主要道路,学生放学后,各类车辆同行一条道,车占人路,人抢车道,导致学校周边秩序混乱,通行能力随之减弱,交通拥堵问题随之而来。
        (二)家长和学生交通安全意识淡薄,存在很大交通安全隐患。
        出行意识的高低是影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关键因素,个别学生家长对交通安全知识知之甚少,交通安全意识较差,在行车过程中违法停车、不服从交警指挥、随意调头的违法行为时有发生,给交通安全管理带来极大的不安全因素,个别初中学生放学喜欢三五成群,攀肩搭背,手拉手或是攀扶其他同学车辆,甚至部分学生占用机动车道,没有遵守行人靠边行走的规定,非常不安全。还有部分学生横过道路或通过路口时,没有遵守交通信号灯和相关规定,也没有做到一看、二慢、三通过的要求,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三)警力不足,部分学校不重视校园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龙山区现有中小学、幼儿园近30所,而大队队警力非常有限。况且,交警还担负城区日常道路交通管理、临时勤务等任务,用于加强学校及周边交通管理的警力十分有限。加上有些学校领导对校园道路交通安全不重视,认为道路交通安全是交警部门的事,于己无关,但仅靠交警部门唱“独角戏”,收效甚微。从现实来看,学校主要还是将学生的安全责任寄希望于家庭和社会,能主动将道路交通安全教育纳入日常教育范畴的学校还较少。
       
        二、交警部门加强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管理采取的措施
        (一)做好校园及周边交通安全保卫工作,积极开展护学行动。根据辖区各中、小学校周边上下学时段交通密集以及接送学生的车辆乱停、乱放的情况,科学研判,在上下学高峰阶段,安排警力,定点管理,及时清理乱停乱放的放接送车辆,协同学校设置护栏,引导社会车辆绕行,并组织接送学生车辆尽快离开。
        (二)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通行能力。一是抓好校园周边公路标准化建设,努力为广大群众和师生平安出行出谋献策;二是加强周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信号灯、安全标识和交通安全线,设立警示牌,及时提醒驾驶员前方学校,注意减速慢行,切实改善上、下时段学门口车辆拥堵现象,确保学生安全,同时,达到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目的;三是在学校周边设立等候区,规范接送学生家长及车辆等候与停放地点,学生上、下车后立即直行驶离,不得在学校周边道路调头,并建议相关部门借鉴其它城区的先进经验,有条件的学校可在学校门前建立“港湾式”停车场,以便最大限度的增加路面临时停车泊位。
        (三)加强疏导,严查交通违法行为。一是疏导定点。根据辖区实际情况,交警部门在上、下学高峰期,安排警力定点管理,专门负责学校门前的交通疏导工作,及时清理乱停乱放的接送车辆,引导家长接送小孩后第一时间离开,及时缓解校园及周边因人多、车多引发的交通拥堵和秩序混乱现象,使校园聚集车辆能够快速、及时、有效的得到疏导,防止车辆越积越多;二是巡逻疏导。交警部门重点加大上、放学时段学校周边道路、学生接送车辆通行路段巡逻管控力度,防止出现接送车超员、道路交通拥堵等现象;三是严查各种交通违法行为。交警部门对无牌无证、逆向行驶、超员超速、摩托车违法载人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严查严纠,形成一种严管态势,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途经和方式,确保学生出行交通安全,用实际行动来打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维护校园周边道路畅通、有序。
       
        (四)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文明交通安全意识。一是继续利用开学契机,精心上好交通安全第一课,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开展交通安全讲座、设置交通安全展板等形式,进一步提升师生平安文明交通意识;二是对家长进行交通安全教育,更新出行理念。向每一位家长印发“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交通安全公开信”或短信,要求每位家长配合交警部门和学校做好交通安全工作,自觉遵守学校门前交通规则,不违法占道停车,临时停车即停即离;不逆向行驶,不超员不超载,遇人行横道自觉减速慢行,并教育自己的孩子要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或是让学生乘公共交通工具,教育培养孩子自立能力,减少家长车辆对交通高峰期带来的压力;三是积极建议教育部门,将交通安全法制教育纳入教学计划,拟定具体课程安排,定期组织学生上交通安全课,另外还可以采取孩子与家长一起上安全课的方式,提高家长的以身作责、给孩子做表率的意识。
        (五)加强部门协作,建立健全学校周边管理长效机制。解决中小学校周边道路的交通安全问题,要联合多部门的力量,形成齐抓共管格局,交警部门积极与教育、城管、工商、卫生等多部门加强合作,针对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堵塞影响交通安全的问题,共同分析原因,协同采取有针对性的管理措施,开展联合执法。由交警部门加大机动车乱停乱放违法行为的查纠力度,维护校园周边道路正常的交通秩序;城管、工商、卫生部门联合加大对占道经营行为的整治力度,通过建立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整治长效机制,为师生出行提供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学生作为祖国的未来、社会的栋梁,理应在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中接受栽培和教育,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问题异常突出的今天,如何做好各个校园周边的安全保卫是交警部门甚至全社会必须思考和致力解决的关键问题。交警部门作为道路交通管理者,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使命,作为交警部门应站在现实与发展的高度众揽全局,将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管理作为社会发展良性发展、群众安全出行的必要举措,在未来的日子里继续发扬交警部门的职能作用,全力为校园周边交通管理努力作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