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公交车安保工作措施及做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18日

针对近期公交车辆频繁发生人为纵火,造成乘客伤亡的案件,我公司领导高度重视,着手布置各项防范工作,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通报案件
每当得知有公交车辆火灾案件时,安全科立即搜索相关资料编辑成文和图片一起发放到各车队,要求车队长的车队安全员通报到每一位驾驶员,让驾驶员讨论分析案件,吸取案件教训,提高自身警惕性。
二、加强宣传教育培训
(一)利用每周的安全学习会,组织驾驶员观看火灾案件造成的后果,使驾驶员懂得火灾的危害性,积极探讨如何防范不法分子携带危险品上车以及不法分子纵火后如何处置。
(二)邀请市公安局经保支队民警来公司培训,通过培训,使驾驶员懂得通过一看二闻三提醒四关注的方式,在公交车停靠时,注意观察携带物品上车的乘客,主动提醒、严格杜绝乘客携带易燃易爆腐蚀性危险物品上车。
1、一看
看乘客携带的随身包裹、物品的外形,是否呈现出瓶状、罐状、条状、硬物状等形态。
看乘客的神情是否自然,是否流露出紧张神色。
2、二闻
目前的公交车都是柴油发动机,如闻见乘客的随身物品发出汽油的味道,均属于可疑情况。
易燃易爆危险品一般都会散发出刺鼻的气味。
3、三提醒
发现乘客携带可疑物品准备登车时,要主动上前提醒该乘客“严禁携带易燃易爆危险物品上车”。
发现有可疑人员、可疑物品登车时,要主动提醒车上的其他乘客,引起大家重视,发动其他乘客一同监督可疑人员行为,让大家提高警惕。
4、四关注
发现有可疑人员、可疑物品登车后,要提高警惕,有意识地绷紧思想,在确保行车安全的情况下,通过后视镜、车载视频密切关注可疑乘客的一举一动,随时做好应急处置的准备。
(三)提高公交驾驶员突发事件应急疏散能力
公交车运营过程中如遇重大案件和事故等突发紧急情况时,要迅速做好报警、应急疏散、消防灭火、前期处置等工作。
三、加强车载安全设施设备的配备和检查
(一)我公司共有220辆公交车,其中单层非调车161辆,非空调双层车2辆,单层空调车42辆,空调双层车15辆。所有单层公交车辆都配备有3只灭火器,双层公交车配备有5只灭火器,非空调单层公交车都配备有2把安全锤,空调单层公交车配备有4把安全锤,其中702路空调车还配备有1秒破窗器,双层空调公交车配备有8把安全锤。
(二)坚持每月3次对车载安全设施设进行检查,发现缺失的都能立即补充,确保安全设施设齐全有效。
四、加强巡查
每月不定期派管理人员跟车安保,防范类似案件发生。
五、制定公交车辆火灾事故防范措施和发生火灾应急处置方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