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城市交通事故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31日

道路交通安全是现代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主题,保障人民交通安全是社会的一项极为重要的任务和目标。一方面我们应该从预防交通事故,改善交通现状着手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另一方面,我们对城市道路交通事故数据的管理,对交通事故机理的深入研究也是不容忽视的。过去交通事故的相关文件通常以非数字化的形式予以编辑和保存给交通事故数据的查找和分析带来很多不便。随着计算机技术在道路交通事故管理方面的应用,我们可以数字化存储城市交通事故数据,更加灵活方便的进行交通事故分析和管理。

目前先进的城市道路交通事故管理方法是采用GIS系统来存储城市交通事故数据,并根据交通事故的空间分布特征和属性特征,研究事故的成因,最后将城市区域按危险等级进行分类。采用GIS技术可以为道路交通管理、事故分析、事故预防、交通规划与决策等提供一个技术先进有效的手段。GIS系统集成技术是指利用通用开发平台与GIS混合编程开发出的GIS应用系统。目前GIS系统集成应用开发通常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将GIS提供的二次开发语言,采用OLE自动化技术混合编程,另一种采用组建开发方式,将GIS系统提供的组件作为通用开发平台的控件使用。

在采用GIS系统集成技术进行交通事故管理时,首先要建立事故分析模型。事故分析模型的建立是在参考多年交通事故分布特征的基础上,建立黑段、黑点鉴别模型及路网安全评价指标。黑段就是指道路中的某一段的事故鉴别指数大于整个道路的平均鉴别指数,则认为该路段为危险路段。黑点指某路口的事故鉴别指数大于整个路网中路口的平均鉴别指数,则该路口为危险路口。路网安全评价是当道路事故率大于路网中各道路临界事故率时,则认定该道路为危险路段。其次,进行系统设计和功能设计。准备1:2000比例尺市区地图满足GPS定位要求。地图图层可以分为事故地点分布、交通道路路网、交叉路口、公交线路路网、市内建筑、行政区划等。并建立起相应的空间属性数据库。然后,明确定义收集的事故信息来确保系统分析的完整性。在功能设计上主要完成系统参数设置、系统安全管理、数据备份与恢复等。并提供交通事故信息查询统计和分析以及数据录入及地图维护。采用GIS技术实现交通道路事故分析、事故信息统计查询具有分析结果一目了然、操作方便可靠等特点,是交通管理信息化的一个方向。我们在进行城市交通事故管理中应该充分利用GIS系统的强大功能,加强事故分析,尤其是事故预测预报功能,为城市交通状况的进一步改善提供更加实时科学的技术支持。

城市道路交通安全是关系人们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问题,我国城市道路安全现状不容乐观。我们应当在充分认识城市交通安全现状,采用先进计算机技术,因地制宜的设计科学有效的城市交通事故信息系统,以全面加强交通事故管理,有效控制交通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