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汽车行驶的安全因素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9日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道路交通也在逐步扩展,交通量迅速增长,而随之而来的汽车行驶的安全隐患逐渐成为如今大家关注的一个话题。由于道路交通系统是由人,车,周围环境共同组成的,造成交通事故的原因也十分复杂,不仅包括人的原因,车的原因,更与周围的环境有着紧密联系。下面,我们就人,车,环境三大点来逐步分析汽车行驶的安全因素。
一. 人员因素
(人是道路交通系统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1. 行人的交通安全意识
行人在行走过程中对交通规则的遵守,以及他们的交通意识,都是汽车行驶的安全因素之一。历年来发生的多起交通事故,很大部分都是由于行人无视交通规则,闯红灯,不走斑马线,或者图方便穿越隔离带造成的。因此,加强对过路行人的交通规范的灌输,以及明文规定对不遵守交通法则的行人的适当惩罚,将会大大提高汽车行驶的安全性。
2. 驾驶员
       作为驾驶机动车辆的人员,驾驶员是汽车行驶中最重要的因素。驾驶员主要通过视觉、听觉、触觉等感觉感官来感知车内外的各种行车信息,驾驶人员通过这种信息的处理来判断并执行操作。而驾驶人员对汽车的操纵直接影响了汽车行驶的安全。作为一个合格的驾驶员,需要熟练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良好的心理素质,对突发事件的迅速反应能力,更重要的是,他需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不仅仅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他人生命以及社会安全与社会财产负责。 疲劳驾驶,开快车,醉驾 都是对生命不负责任的表现,也是造成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要保障汽车行驶的安全,驾驶员必须接受良好的培训,拒绝疲劳驾驶,适当放慢车速。对于醉驾,最近道路交通法出台了对醉驾的惩治方案,大大降低了酒后驾车的数量。
3. 乘车人员
  乘车人员在汽车行驶中,也是影响汽车行驶安全的因素之一。许多乘车人员在座车途中与驾驶员攀谈甚至吵架,分散驾驶员的注意力并影响他们的情绪,容易导致交通事故。但是在长途行驶的车辆中,为了避免驾驶员疲劳睡着,乘车人员应适当与驾驶人员交谈。总之,一切以安全为第一原则。
4. 交警
       良好的指挥对于道路的疏通是至关重要的,有交警指挥的道路交通安全性更高,车辆违章现象明显减少,而对于一些突发事故,交警的存在也能更好的处理事故现场,避免一些不必要的人员与财产损伤。

二.车的因素
1.车的性能
车具有良好的行驶性能,是减少交通事故的必要条件。汽车有良好的制动性,能动性,车灯,导航等都提高了驾驶车辆的可控性,可以尽量避免事故的发生。车辆的颜色也会影响汽车行驶的安全,据调查研究显示,白色的车辆发生事故的可能性比黑色车辆小的多。而车辆的气囊,安全带,车窗玻璃的硬度等等硬件设施,是在事故发生后,将受损成都降到最低的汽车安全设施。所以选择一辆性能好的车,对自身的安全也是一种保证。
     2.车流量
         车流量的大小也决定了一个地区车辆行驶是否安全,车流量大而拥堵的地方,车之间的间隔得不到保障,常容易发生交通事故,而对于一些新手,车流量大容易造成驾驶员心理紧张,使得操作容易失误,增加道路交通的安全隐患。

    三.周围环境因素
     1.道路交通设施
         道路交通设施包括 平坦的路地,红绿灯,护栏,隔离带,指示牌,标志牌,照明灯,排水系统,缓冲带等 一些列为保护道路安全而设置的设施。道路交通设施的存在,可以更好的为驾驶员提供驾车环境,以及正确的信息提示,如缓冲带就起到了减缓车速的作用,红绿灯使得各个方向的汽车有顺序的行走,为防止发生事故起到了很大作用。所以交通设施的存在,为汽车行驶的安全提供了很大的保障。
     2.天气情况
         良好的天气情况是汽车行驶安全的条件。好的天气情况下,不仅视野开阔,可见度高,而且行驶可控性也更强。在不好的天气情况下开车发生事故的可能性更高,晨雾阻挡视线,驾驶员的视线被遮挡。积水容易打滑,积雪甚至会导致方向盘失灵。所以,在天气恶劣的情况下行车,驾驶员务必要小心谨慎。  

       综上所述三大点,影响汽车行驶的安全因素包括人员因素,车辆因素,还包括周围的环境因素,在各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我们要保障汽车行驶的安全,不仅要加强各方面人员的交通安全意识,改善车辆性能,还需要加强道路基础设施的建设,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