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饮酒对行车安全的影响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4日

 1. 酒后驾车的危害及定义
我国的相关法律将酒后驾车分为饮酒驾车和醉酒驾车.
所谓饮酒驾车,指驾驶者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等于20 mg/100 mL、小于80 mg/100 mL的驾驶行为.
所谓醉酒驾车,指驾驶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等于80 mg/100 mL的的驾驶行为.
一般情况下,喝完一瓶啤酒后驾车就属于酒后驾驶,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就会超过20mg/100ml
喝啤酒3瓶,或者白酒3两人的血液酒精浓度就会超过80mg/100ml.
 

2. 世界各国对酒后驾车的处罚
(1)在刚发生地震日本,如驾车者因酒后驾驶被查处,提供酒和车的人、陪同饮酒的人和知情的同乘者也将面临处罚。这种处罚类似于古代的“连坐法”,尽管听起来觉得很不合理,但据说效果奇佳,日本媒体报道这一办法实施一个月后,酒后驾车事故比去年同期减少了约40%
(2)英国对酒后驾车处理是:初犯吊销驾照一年;重犯者吊销驾照3年,外加1000英镑罚款;如果在10年内共有3次被判酒后驾车,那么就要终身吊销驾驶执照。而且一旦发生事故,终身无驾车资格,而且还要重罚和服刑。
(3)在我们国家按照新交法规定,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扣6分,处暂扣1个月以上3个月以下机动车驾驶证,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醉酒驾车:扣12分,处15日以下拘留和暂扣3个月以上6个月以下驾驶证,并处500元以上2 000元以下罚款
从各国对饮酒驾车的的处罚力度我们可以看出饮酒驾车的危险性之高。
 

3. 事例分析
2009年7月24日孙伟铭饮酒后驾驶公司的别克车与正常行驶的比亚迪发生追尾,孙伟铭随即驾车离开现场。逃逸过程中与相对方向行驶的长安奔奔相撞,随后,孙伟铭的别克车又与奔奔后面的奥拓车相撞,接着又与一辆蒙迪欧发生擦挂,最后与QQ车相撞才停下来。造成奔奔车上5名乘客中4人死亡的惨剧。
车祸发生后,事故民警当场给孙伟铭抽取了血液样本,进行酒精测试。孙伟铭的血液酒精含量高达:135.8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
孙伟铭最终以“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他也是国内首位因无证醉酒驾车肇事而获最高刑罚的人。
 

4. 饮酒如何影响安全驾驶
(1).触觉能力降低。由于酒精的麻醉作用,人的手、脚的触觉较平时降低,往往无法正常控制油门、刹车及方向盘。
(2).判断能力和操作能力降低。饮酒后,对光、声刺激反应时间延长,运动器官如手、脚之间的配合功能发生障碍,无法正确判断距离、速度来减速停车。
(3).视觉障碍。饮酒后会使视力暂时受损,视像不稳,辨色能力下降,因此不能发现和正确领会交通信号、标志和标线。同时饮酒后视野大大减小,视像模糊,眼睛只盯着前方目标,对处于视野边缘的危险隐患难以发现,易发生事故。
(4).心理变化。在酒精的刺激下,人常常会过高地估计自己,对周围人的劝告常不予理睬,往往干出一些匪夷所思的事。
  (5).疲劳。饮酒后易困倦,导致精神不集中。
 

5. 怎样杜绝酒后驾车行为
1、深入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广 大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意识 。
2、加大对酒后驾驶的查处力度,形成高压管控的态势。
3、从源头抓起,进一步规范驾驶人考试制度及驾驶人管理制度,严把办证、安全教育培训关。
4、家人及亲朋好友要监督、叮嘱好,让开车的 人常思家中人,莫恋杯中物。
5、作为一名驾驶员,应该管好自己的嘴,在需要开车时远离酒杯,这才是扼制酒后驾驶行为的关键中的关键。
 

6. 思考题
思考:作为未来驾驶教练员该怎么看待和杜绝酒后驾车?
教练员作为驾驶员的师傅,更应该以身作则,认识到酒后驾车的危险性,首先自己绝不酒后驾车、教学,驾培作为高危行业,教练车上随时都是四个甚至七个不会开车的人在开车,教练员保持自己良好的精神状态是确保整车人安全的关键;其次,给学员讲解酒后驾车的危害,教育学员杜绝酒后驾车行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