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教职工私家车对校园交通安全的影响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2日

一、校园交通事故预防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教育事业也随之迅速发展,学校数量、学校规模、在校人数等也相应发生变化,特别是随着我国教育体制的改革,高校扩招,民办学校的兴起,校园车祸隐患日益突出,全国各地校园火灾频繁,严重干扰了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对国家造成了重大的经济损失和政治影响。特别是大学和寄宿制中、小学校、幼儿园的火灾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等领导的高度重视,要求切实加强学校的消防安全工作。加强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对预防和减少校园火灾的发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人结合自己的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经验,就校园消防安全现状及预防对策做粗浅的探讨。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截止到2016年中国有多少辆汽车?根据摇号网统计发现,截止到最新数据,中国私家车保有量、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均达到历史峰值。机动车保有量接近3亿,机动车驾驶员也大幅度增加。
    原来宁静的校园忽然间停的到处都是汽车,其中包括校方公车和教职工私家车。  以职业中专为例2006年私家车为2辆、2011年私家车23辆、2016年私家车127辆!
    中国校园在建设初期都以为社区化服务思维规划而建设,占地面积小。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中国家庭收入的不断提高,城市迅速扩容。原来只有三条主干道的濮阳突然间扩大了几倍。据国家统计数据反映,以东莞为例:东莞30年扩大26倍。
    然而校园依然是那个校园,随着城市的扩容,原有的学校越来越狭小、越来越拥挤不堪。
    二、校园交通事故典型案例分析
    校园伤害事故一直时有发生,就会造成了很恶劣的影响及后果。因此,务必吸取教训,研究问题的原因及时总结经验,确保此类事故不再发生,保证学生和教职员工的切身利益以及人身安全。还校园以宁静还学生一个空间。以下我们将列举几个典型案例,以供大家引典分析。
  河北大学 我爸是李刚
2010年10月16日晚,一辆黑色大众迈腾轿车在河北大学校区内撞倒两名女生,一死一伤,司机被学生和保安拦下,该肇事者不但没有关心伤者,甚至态度冷漠嚣张,高喊:“有本事你们告去,我爸是李刚!”事后父亲李刚接受央视独家采访,向受害人及家属表示诚恳道歉,并深深鞠躬。
   武汉大学珞珈学院校园内酿车祸
2012年6月7日下午,在武汉大学珞珈学院校园内,一辆面包车失控后撞向路边,将一名女生撞伤。其余几人也受了轻伤。
   兰州理工大学车祸事件
2012年6月10日下午,兰州理工大学西校区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拾荒老人当场死亡,一名在校学生受伤。该受伤学生景某(男,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11级学生)经甘肃武警总队医院抢救无效,于当晚8时20分不幸离世,肇事司机系兰州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
   上海交大女教师在校园内遇车祸伤重去世
2013年初1月4日的傍晚,上海交通大学一名中年女教师在闵行校区遭遇车祸,肇事车辆是校区间职工通勤班车。1月6日,上海交通大学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受伤教师经全力抢救,终因伤势过重,不幸去世。
   南昌大学校内发生车祸
2013年5月12日下午,有网友在江西微博爆料称:南昌大学校内商业街口发生一起车祸,3名女大学生在穿越马路的时候被一辆白色小轿车撞倒,并送往医院,当时3名被撞女生中的2名躺在地上一动不动,另一名女生瘫坐在小轿车前方不停哭泣。
   鲁东大学校园3女生被撞重伤
2013年10月18日的11时30分,鲁东大学校园内发生一幕惨剧:3名女研究生去食堂买饭回宿舍途中被一辆白色丰田车撞伤,其中两位女生被撞入旁边三四米深的楼底夹道,伤势严重。
   四川遂宁女老师校园内开车 碾死一名小学生
2015年6月25日上午,遂宁蓬溪县金桥小学发生一起事故,一辆越野车在校园内撞死一名1年级学生。
    大学操场车辆漂移撞断女大学生双腿
2015年9月18日晚,山东建筑大学发生一起校园车祸,一辆白色现代轿车大学操场玩漂移时撞上一名女生,女生骨头都被挤压出来,导致左腿截肢。
    女教师校园开车撞倒3名学生 其中1人脑部受伤
2016年9月24号上午揭阳市第二中学校园内发生一宗交通事故:一名驾驶小轿车的女老师因误踩油门,不慎撞倒3名女学生致其受伤倒地。记者随即向揭阳市教育局求证获悉,该校确有老师在校园内因停车不当撞倒3名学生,目前,3名受伤学生仍在揭阳人民医院接受医治,均无生命危险。
从“我爸是李刚”到揭阳市第二中学女教师校园开车撞倒3名学生。本该是安静祥和的校园,怎么就变成了车祸高发区?
三、校园外来人员的增加和师生出行工具的改变对交通安全的影响 
自上世纪末, 许多高校对社会敞开了大门, 成为 开放式 校园, 接纳广大市民和外地旅游者来校游览参观, 校园中优美的环境和设施成了旅游者向往的游览地, 有的高校甚至被许多旅行社列为旅行热线之一, 比如到北京除了参观游览天安门、八达岭、颐和园, 还有北京大学校园; 到厦门除了游览鼓浪屿、南普陀寺, 还有厦门大学。因此, 使原本清幽的校园人流量、车流量显著增加。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改善, 许多老师都有了自家的私家车, 摩托车、电动车更为普遍。由于校园面积的扩大, 许多学生的出行也由步行改为骑车了, 高校中学生拥有自行车、电动自行车的也不在少数, 甚至一些大城市的本地学生开上了自家汽车到校上课, 再加上外来的施工、生活和出租车辆的大量涌入, 使高校校园中的交通环境变的更为复杂。在我校中每年都要接待来自周边小学、中学大量中小学生来校参观。这些中小学生在我校参观时对我校的道路不熟悉以及带队参观的老师和学生交通
我国中小学多为封闭式校园,但是由于校园面积有限,已经无法承受日益递增的教职工车辆的正常停放和校园内的行驶。
本来就不富裕的校园绿地和操场已经被教职工的私家车分去绝大部分。一般的车位面积为十六平方公尺左右大约6坪。1亩≈201.67坪,100辆车占地就是600坪,约为5亩。一个标准操场占地为6.5亩,换句话说,100辆几乎是占了多半个标准操场。私家车在跟孩子们挣操场,在和孩子们挤道路。在拥挤的校园道路上学生、老师、车辆一起缓缓而行,一旦车辆失控那后果将不堪设想。
四、校园交通违法行为是现行相关法律法规的盲区
    我国现行交通法规对校园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管理职权、行驶速度、处罚细则均无明文规定,若发生校园交通违法事故案件,仅适用《交通法》第119条第2款处理。但该条款涉及对校园内交通事故由谁处理,而对校园内行驶的路标、速度、违章、违法等没有作出硬性规定;校园道路是否属于法律意义上的“道路”,对此现仍存在争议;如果仅按照“非道路”进行管理,不免陷入管理盲区。
五、校园内现行交通管理动态和静态机制落后  
    校内道路和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场在建校规划中高度缺失,给校内交通管理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由于停车场地严重的不足,狭窄道路上再停放着一排机动车,在上下班和大课间等高峰时段机动车辆混杂在人流中,显得拥挤不堪。这样学校校园出现有车无处停之静态矛盾,行车不通畅之动态困境,加之学校对车辆动静态管理缺乏。  这几年我校都会组织相应的校园交通集中治理工作,但是目前来看收效甚微。甚至出现了雷声大雨点小的现象。
六、校园交通事故预防措施
   安全技术措施
校园内大都安装有监控系统,我们应该及时安装相关识别车牌的软件系统。对进入校园的车辆实施全方位电子监控系统,及时对车辆的出入时间做出记录,对有异常车辆及时发出电子警报。利用高科技手段对车辆实施无缝管理。
对于危险路段和车流、人流密集路段应该有完善的电子监控等措施,确保对交通状况的实时监控,及时发现危险因素,并做出应对措施。
 加强对车辆管理
    学校保卫部门应对校内的公车、 私家车及业务往来校车辆分类办理校园通行证, 对外来车辆建立入校登记手续, 严格控制外来车辆进校;同时对于车辆的安检证明应当定期抽查,尽量排除车辆故障造成的事故;对于校门口的交通,应该有专门的红绿灯,保安应管理临时停靠在校门口的车,使之有序,确保学生行路安全。
3.对道路进行整治
    学校的车道不应该被违规占据,保持路面畅通;对于能够取直的道路应尽量改为直路,而且路面宽度要足够,应该保证不影响学生的行路;对于弯度很大的路段,应设置安全提醒措施;对车流量和人流都很大的地段,可以考虑给车子开辟专用车道或设置减速带、斑马线等;对于学生活动区域,应该设置路障,不让车辆通过;保证车子通过的路段大部分为人活动较少的地段;对于人流大的路口应有明确标示,包括路牌、人行道等。
4.人车分流
  下课时段是学生出现的高峰时期,这个时段车辆应尽量保持停泊状态,将车与人的时空错开,降低发生事故的几率。 有条件的学校应将停车场与学生活动区域隔离。
5.安全教育措施
     安全教育应是对领导、管理人员及与交通相关的人员的安全思想教育和安全技术知识教育,其目的是期望通过教育提高人们的安全意识及法制观念,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自觉贯彻执行各项劳动保护法规政策,增强保护人、保护生产力的责任感。
6.加强车辆驾驶员的教育
    要求驾驶员严格控制校园内行车速度, 严禁酒后驾车, 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及行车道德,在不能鸣声路段应该尽量慢速前行,如果有人通过时,应该让人先行,保证车与人处于安全状态。
7.加强学校安全部门人员的思想警觉性
    作为维护校园安全的主要力量,安保人员应该时刻警觉可能发生的危害,要求其切实提高维护安全的技能,严格按照规章办事。
8.加强宣传
   可适当的请交通部门人员来校开展讲座,加强交通安全教育,也可以设置路牌进行提示,提高人的警觉性;对非在校人员,更应将宣传落实在他们身上,将与校园交通安全有关的人相互联系,共同提高。
总之, 作为学校的一员, 我们应把交通安全教育列入日程、 列入教学计划中,从而做到 “会安全走路、 会安全乘车、 会安全骑车、 会安全开车、 会安全泊车”。
9.安全管理措施
    通过制定和监督实施有关规范、标准和规章制度等,规范在学校师生的行为准则,使得各项事理皆有法可依,用制度和规定来保障师生的安全与健康。
规章、规范的制定可邀请所有师生一起参与,集思广益,集众人力量发现问题,特别是细小的、不易察觉的问题,一起将行动规范化,让大家在参与过程中共同学习,互相提醒,让安全走进人的思想深处。
这些规章制度应当被有效的实施,即有人执行和监督,学校应该有专人负责处理交通安全方面的人,将安全政策落实到位。
积极开发同校职工拼车软件
    充分利用网络开发同校拼车APP软件,拼车是现代化社会发展的产物,凸显了现在生活中的一种友好互助的情形,能够有效的缓解交通拥堵的现象,减轻能源消耗,更为社会带来较多的节能环保价值。
 七、结束语
    校园交通安全与我们息息相关,我们没理由置身事外,我们要充分认识加强校园交通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真深入分析影响本校校园交通安全的各类因素,切实做好校园交通安全教育与培训,努力搞好校园道路基础建设,通过多种管理手段规范行为,控制车量,限速禁笛,划定车位,疏导指挥,常抓教育,勤抓培训,严格管理校内交通,切实提高校园交通安全秩序,将交通安全威胁扼杀在摇篮里,还广大师生一个宁静祥和的校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