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遇到异常情况如何做好交接班工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4日

 众所周知,在化工生产企业,“四班三运转”的情况相当普遍,因而也就存在“交接班”的工作。但如何才能确保每一个班组当班期间,生产能够持续稳定地运转,“交接班”的工作非常重要。

    前段时间,笔者听说某化学品生产公司发生了一起反应釜冲料事故。事故的经过大概是这样的:该公司X班员工在凌晨四点发现异常——反应的投料配比不对,但此班员并没有将此异常情况交接给下一个班,结果下一个班的作业员在现场巡视时,冲料事故发生,作业员受到伤害。

    上面的这起事故虽然没有造成很严重的后果,但却充分反映了做好“交接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针对于此,笔者就围绕如何开展好“交接班”工作,提出自己的一些愚见。

    第一,建立“异常报告制度”,全员养成“遇到异常立即联络”的安全意识。

    化工企业的异常现象主要包括设备异常、工艺异常等。设备异常如生产场所的跑冒滴漏、运转泵的电流升高、空压机噪音增大等;而工艺异常则为反应釜压力或温度升高、原料输送流量不稳定等。

    我们的操作工在现场巡视的过程中,不辞辛苦,经常会发现一些或大或小的异常现象。但是,也总有一些员工怕麻烦、怕担当责任,没有及时、充分地把这些异常现象向班组长或其他上司报告,导致异常现象的持续性存在,并最终导致事故的发生。

    如何才能让基层的员工们做好此方面的工作,首先必须建立相应的“异常报告制度”,明确异常时的报告方法和处置对策。同时,开展好教育活动,确保所有的员工都养成“遇到异常立即联络”的安全意识。

    第二,明确班组员工职责,建立一对一的交接班机制。

    经常发现一些公司的交接班工作仅在班组长之间开展,这一点有利有弊。利的是班组长的业务水平更高,交接班的时候表达更为清晰。弊端则是,仅由班组长一个人进行交接,工作量大,容易产生疲倦怠慢心理。一旦班组长没有收集、整理好全部生产资料,交接工作会随即变得不充分,从而导致“漏报”现象的发生。

    于是,有的公司便摈弃了仅采用班组长交接的模式,而是实行一对一的交接班机制,确保了交接班工作的充分进行。

    具体做法如下:某公司共有四个班组,每个班组配备1名班组长和6名具有不同工作职称的班员。在交接班时,当班班组长负责向下一个班组长进行交接,而6名班员则按照工作职称对下一个班的6名班员进行“一对一”的交接。通过这种“一对一”的交接,不仅弥补了仅仅由班组长进行交接的局限性,还大大提高了交接班的效率。

    以上两种交接班的方法不尽相同,但都是以充分交接为目标,同时注意对异常现象的收集、整理与传递,以确保下一个班组生产的安定化。

    第三,做好“书面交接”工作。

    交接班的时候,为了确保交接工作的持续、顺利开展,经常要采用“书面交接”的方式。

    笔者在这里建议:对于异常现象,在交接班的时候必须要进行书面交接,同时做成书面的异常处置报告。因为,接下来的几个班也要密切关注这个异常现象,以确保异常不演化为事故或灾难。通过书面的报告,下一个班的员工就能够很清楚地知道当前存在的异常状况以及异常的处置现状。而一旦没有了书面性的文件,仅通过口头的说明,很难更好地进行持续性的跟踪、控制与管理。

    另外,好多企业每天都要开早会,对前一天的生产状况进行总结。在会议上,负责生产的领导们会向班组长传递一些指示和任务,同时要求班组长将这些指示传递给下一个班组。在这里,又出现了相应的传递工作,也就是交接工作。经过调查,笔者经常发现,领导下达的这些指示经过3-4次的传递与交接,完全变了味,或者在后几个班的反应记录上完全消失。这些都是大家需要检讨与改善的地方。

    总而言之,只有充分做好交接班的工作,尤其是异常现象的彻底联络,才能有效地避免异常的持续性存在、扩大化发展,最终避免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