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小区冬季供暖管理程序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4日

1.目的:

  为使供暖设备正常运行,确保住户室温达到市政府规定的标准(不低于16℃)。

  2.适用范围:

  适用小区工程维修部管理供暖工作。

  3.引用文件:

  3.1质量手册第4.6、4.9、4.10、4.11、4.14、4.18章

  3.2ISO9002标准第4.6、4.9、4.10、4.11、4.14、4.18章

  4.职责:

  4.1公司副总经理负责领导,维修计划审批协调指导工作。

  4.2工程维修部负责冬季供暖的组织,维修保养计划的制定,供暖公司的联系协调,维修工作的检查验收,测温仪器的效验管理,紧急情况处理,维修人员技术培训,供暖工作的总结汇报等具体工作。

  4.3维修班负责小区室内外,管道设备的维修,保养检查,室内温度的定期测试、维修等和各项记录的填写。

  5.工作程序:

  5.1供暖准备工作。

  5.1.1每年冬季供暖前(每年10月份),工程维修部对小区供暖设备的检查作出计划安排,并组织维修人员实施,做到万无一失。并由维修班填写维修检查记录。

  5.1.2每年供暖上水前,工程维修部负责与供暖公司取得联系,确定准确上水日期派专人在住户单元门上,张贴上水通知。

  5.1.3正式上水时,工程维修部组织安排维修人根据上水路线,分段逐楼,进行放气、检查,发现有漏水现象,及时通知锅炉房停止上水,并作好漏点标记。

  5.1.4维修人员经与锅炉房联系,确认已停止上水后,打开泄水阀门放水,然后根据漏点位置进行修理。修理完毕及时通知锅炉房继续上水,检查步骤同上,

  直至整个小区上满水为上。

  5.1.5对于因住户装修改动暖气的,上水前要及时通知装修施工队派人协助检查。

  5.2日常维修工作:

  5.2.1供暖试运行期间,维修人员要对整个小区,住户室内及地下室的暖气立管,暖气片进行检查,是否有不热现像,检查结果及时作好《检查记录》并向工程维修部汇报。

  5.2.2工程维修部依据《检查记录》,汇同有关技术人员分析不热原因,提出解决方法,并组织安排维修人员彻底解决。

  5.2.3供暖期间,维修人员每月对住户室温做两次温度测试,实事求是,认真填写《测温记录》遇到寒流大风降温天气及元旦,春节要根据工程维修部指示,增加测温次数。

  5.2.4到住户家测温,维修人员要佩带胸卡,穿好鞋套,用经检验合格的测温表,在正确位置(房间中间离地面1.5米)测温,对住户讲话要用文明用语,住户提的问题要耐心解释,测试结果要请住户认可签字。

  5.2.5住户室温经测试达不到规定标准的,维修人员要及时分析原因,加以处理。如遇维修人员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及时汇报工程维修部。工程维修部汇同有关技术人员研究分析加以解决,确保住户室温达到规定标准16℃以上。

  5.2.6维修班长,每周要对小区外线管道沟,进户阀门检查一次,发现有漏水现象,及时通知锅炉房,派人修理。

  5.2.7每年供暖结束后(每年4月份),工程维修部根据今年供暖中存在的问题,做出维修计划上报公司副经理审批。根据公司批示,组织安排维修。

  5.2.8供暖结束后,维修班要对整个小区室内外阀门进行维修保养,更换盘根,加黄油。填写维修保养记录。

  5.2.9由工程维修部对上述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5.3测温表的管理及效验。

  5.3.1测温表由工程维修部负责保管、发放、效验,每年供暖前,由维修班长领取,供暖结束后交回工程部。

  5.3.2维修人员要正确使用测温表,爱护测温表,不得损坏,如使用不当,损坏测温表,由本人负责赔偿。

  5.3.3每年供暖前,工程维修部指派专人将测温表交国家认证的校验部门校验,将校验合格标识贴于测温表上。

  5.4紧急情况处理:

  5.4.1供暖中遇到紧急情况如:管道崩裂跑水,阀门管件意外损坏大量漏水,暖气片严重漏水等,接到报急电话,维修班长应迅速组织人员,视严重程度组织人员抢修或及时通知锅炉房采取紧急措施,进行抢修同时汇报工程维修部。抢修时要注意保护好住户的财产。抢修完毕,要把现场清扫干净,并认真填写《紧急情况处理报告》。

  5.4.2遇到锅炉房因突然停电、停水,以及锅炉设备出现故障影响供暖时,维修班应及时与锅炉房取得联系,同时派人通过电话向住户通报,做好解释工作,取得谅解。

  5.4.3供暖恢复后,维修班长要组织人员到各楼楼顶检查放气阀放气。

  5.4.4维修班长负责定期对维修人员的维修保养工作,进行检查,检查结果在相应记录上签字。

  6.支持文件与记录

  6.1《供暖准备工作指导》EJ-WI-QP4.10-01

  6.2《供暖紧急情况处理指导》EJ-WI-QP4.10-02

  6.3《测温表效验、发放记录》EJ-QP7.1

  6.4《测温记录表》EJ-QR-QP4.
6.5《供暖设备检查、保养、维修记录表》EJ-QR-QP4.10-02

  6.6《供暖值班维修记录》EJ-QR-QP4.10-03

  6.7《紧急情况处理记录表》EJ-QR-QP4.10-04

  6.8《每周外线检查记录》EJ-QR-QP4.10-05

  6.9《冬季供暖维修、保养工作检查记录》EJ-RQ-QP4.10-06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