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护理安全隐患的原因分析及防范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0月25日

  2.2 规范护理记录的书写,保护护士合法权益
   
  护理记录是住院病人医疗文件记录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记载了病人治疗护理的全过程,反映了病人病情的演变,对确保病人的安全具有重要的法律效应[6],由于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若干规定》有关医疗侵权提案案件实施,医疗机构举证的制度,以及《事故处理条例》等法律重新规制了新的医疗事故处理机制,使传统的沿袭多年的病历书写要求,受到新形势、新情况的冲击和挑战,如何使病历书写适应当前新形势的需要,是我们护理人员的新课题。因此要求各护士在临床护理工作中记录应遵循科学性、真实性、及时性、完整性和医疗文件同步的原则,能及时动态地反映病情变化,多与主管医生沟通,保持医疗记录的一致性。要严格按照卫生部《医疗机构病历书写基本规范》的要求,深入病房勤观察,认真收集资料,使护理文书真正做到客观、真实、准确、及时、完整,防范因护理记录不规范而引起医疗纠纷。2.3    尊重病人的隐私权
   
  强化护士尊重病人隐私权的意识,为病人的隐私保密,不擅自公开病人的健康情况资料。在护理操作过程中尊重病人的意愿,检查病人时注意遮挡,如有实习生、进修生参观学习时,应征求病人的意见,并做好记录和签字认可。
  2.4 严格执行护理规章制度,是护理安全管理的保证 
     
  护理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如查对制度,交接班制度等,对于指导和加强安全护理工作起着重要的作用。作为护理基层管理者的责任,就是要强化规章制度管理,强化法律约束,确保将各项护理工作制度落实到位,确保各项护理操作程序化、规范化,重视环节管理,狠抓易发生差错的人和事,如重病人多时,人员少工作忙时,节假日、周末、交接班时,新护士上岗及院内人员调配等,这些都是易发生差错的环节,存在安全隐患。通过检查、督促、控制,及时发现问题,消除隐患,预防和减少护理纠纷。
    2.5  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有效减少护患冲突  
   
  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在工作中对患者热情关心,语言和蔼可亲,交谈时全神贯注,掌握语言的使用技巧,把握患者的心理状态,根据其病情、性格、文化层次、年龄不同,采取不同的语言表达方式,在给患者做操作前要作好详细解释,操作后作好必要的安慰与鼓励,对患者提出的问题要耐心解答,了解患者的各种需求,促进护患关系的发展。
    2.6   加强护理管理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疾病谱的改变和人口老龄化的到来,人民群众对护理服务的需求迅速增大。为适应客观形势对护理提出的高要求,必须加强对护理队伍的建设,规范对护士的管理,提高护士的职业道德和专业素质[7]。由于目前我国护士缺编严重(每千人口护士数仅为0.95人,而加拿大每千口人口护士数为7.8人[8])。医院不得已采用家属陪伴病人,或由病人雇用进城务工的农民照顾等办法以应急需。这种方法虽然解决了眼前的困难,但却给护理质量和病房管理带来了消极的影响,也给安全医疗留下隐患。因此,医院领导对此要引起高度的重视,要给科室配足护理人员,加大培训力度,充分发挥护理部这个职能科室的作用,在政策上适当予以倾斜,充分调动护理人员的积极性,把护理工作抓实抓好。
    2.7  强化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基础技能的提高
      
  护理学是一门理论性严密,技术性很强的独立学科,众所周知,护理模式历经发展,已由以执行医嘱为中心的疾病护理,发展到以患者为中心的整体护理,因而医护实务上,对护理人员提出必须具备更高的理论知识和临床技能的要求。事实上,医学不能囊括护理学,而医师也无法代替护士,也唯有护理工作,才能使医师的治疗意图得以实现,临床工作也才能得到完善。医疗服务的增多,使得以技术水平原因造成的医疗侵权行为也大大增加,而良好的护理技术是防范护理医疗纠纷和医疗事故的基础和保证。医学的高速发展,要求护理人员必须终身学习,扩大知识的深度和广度,加强各种护理基本技能的操作练习,积极开展新技知识,新技术的引进和应用,只有过硬的本领,才能为患者提供满意的服务。  
   
  综上所述,护理工作中潜在的不安全因素,贯穿于病人从入院到出院的整个过程,管理者必须加强对护士的教育培训,提高防范意识,提高操作技能,严格控制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以人为本,以护理环节潜在的不安全因素早发现、早纠正,使影响服务质量的技术、管理、过程和人的因素都处于受控状态,从而为病人提供高质量的护理安全服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