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强化安全技术措施的掌握 推动矿井可持续安全发展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12日

  强化煤矿安全技术措施的掌握,确保矿井安全生产,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时期煤矿安全发展建设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促进煤矿企业实现自负盈亏走向振兴的必由之路。把强化实施安全生产技术措施教育作为矿井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的法宝,在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依法按照技术措施施工、确保安全生产的能力上下功夫,才能全面推动矿井安全生产的健康、稳定、发展。
  一、落实安全技措教育工作 开创矿井可持续安全发展的新途径
  强化煤矿安全技能和措施的掌握,是实现煤矿安全发展建设的基石,是保证职工人生安全不受侵害的可靠保证。八矿在不断完善近年来在不断强化安全技能和措施的掌握的基础上,针对八矿现状,经过反复讨论研究和认真征求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并下发了八矿各个阶段的安全生产技术措施,将以规章治理矿井可持续安全发展的工作推向了新的更高目标。
  落实安全技能和措施的掌握教育工作,形成在全矿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胸怀强烈解决阻碍安全生产问题的意识,以此作为衡量我们这支职工队伍的思想作风、工作标准和可持续安全发展的重要标志。只有自觉带着问题想问题、看问题,才能从干部职工的言行举止中看到思想变化,从工作标准中看到差距短板。
  八矿坚持把向广大职工灌输安全技能和措施的掌握,作为日常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每月都有具体的安全生产目标规划,并责任到人。尤其是对《新安全条例》、《新安全规程》等安技措都进行了专门的学用安排。在矿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安检、生产等业务部门精心组织,上下联动,通过多渠道积极有效的开展多层次的安全安全技能和措施的掌握教育活动,针对干部和专业管理人员学习安全技术措施的不同情况,采取专题讲座、考试考核等不同方式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学用安全安全技术措施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并结合各个岗位的安全生产实际,对职工进行广泛的安全技术措施等知识灌输,以免出现违章作业导致重大事故后自己还不知道的状况。
  在强化对职工安全技术措施教育过程中,八矿从企业管理者到专职技术人员,从领导、模范人物到后进职工,从老职工到青工,都是确保实施安全的对象,并非矿长、队长(科长)劳模、先进就可以例外,一般职工,后进职工要被列为安全生产技术措施再学习的重点对象。随着人们自身条件和环境条件的变化,都存在着安全意识不断提高的问题。在日常安全生产中,从安全标兵变为导致重大事故发生的犯罪分子有之,矿长沦为阶下囚的也不乏其例。俗话说:“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如果职工在日常安全生产的过程中,实施安全措施的观念强,做到警钟长鸣,就可以减少“湿鞋”可能性的发生。
  二、注重安全技措宣传教育的实效,并纳入企业日常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议事日程
  随着当前煤矿安全生产和企业经营管理改革力度的进一步加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机制日??完善,强化矿井可持续安全发展的水平,需要我们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以及对法律、法规知识的了解、认识、掌握、运用,有更进一步的提高。因此,促使企业职工提高安全技措正确实施的意识和法制观念教育工作必须要注重实效。
  矿井可持续的安全发展,不仅需要全体干部职工重视安全法规宣传教育工作,而且,要切实做好这项工作的责任和任务则更加重大。因为国家政策、法规的贯彻最终是要通过职工贯彻到日常安全生产中去的。职工学习、掌握、运用安全技术措施和安全法规的效果,也就是主要取决于区队是否不断强化这项工作。为此,矿井对安全安全技措和安全法规的宣传教育,也必须要象抓生产、抓质量、抓效益那样,纳入日常工作管理的重要议事日程,常抓不懈。
  三、坚持做到依安全法规建制,促进企业以法规实施安全生产上新台阶
  依法治理煤矿可持续安全生产,是企业在激烈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基石,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依法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的正确决策,安全、财务、成本、质量、合同、民主、劳动用工管理等各项体现职工意志的规章制度,规范企业安全管理,还需要及时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不断修订完善具有八矿特色的各项安全规范。八矿是一个具有50年历史的国有煤炭企业。多年来,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建立比较齐全,矿制定有行政工作制度,党委指定有五项工作制度,其他各部门、各业务处室也都依法制定了专业规章制度,目前,关键是如何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不断进一步完善,这就要求我们在做好矿井现行各种规章制度的同时,对适应形势和符合安全法规的要保留;对不适应形势和不符合安全法规的,要删除清理。
  人因思想而站立,思想因问题而升华。作为煤矿安全生产措施的制定的技术人员,对矿井可持续安全发展的思考越经常,思想越丰富;思考越具体,思路越清晰;思考越深入,措施就越科学正确。现在,有些技术人员和管理者不愿思考问题、不善于思考问题。究其原因,有的是事业心责任感不强,思想怕艰苦,工作怕辛苦,得过且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以至于抓发展谋决胜,出不了思想,拿不出思路;有的是精神状态不够振奋,心浮气躁,斗志消沉,精力不集中,没有心思思考安全生产的问题;有的是安全生产的思想作风不够端正,要么嘴上喊着安全问题,本上写着安全问题,就是不用心思考安全问题;要么只盯着细枝末叶、鸡毛蒜皮的问题,不愿触及深层次的安全问题。不思考安全问题,就装不下安全问题,不深入思考安全问题,就把握不了事物的本质规律。领导干部要学会思考问题,主动思考问题,立足全局和长远思考问题,围绕特点规律思考安全问题,结合生产任务思考安全问题。当前,要多思考事关矿进可持续安全发展的重大问题,多思考改进日常安全生产中除漏堵患的现实问题,多思考如何带领干部职工完成安全生产目标任务。
  在做到依法建立各项安全制度的基础上,还要做到依法办事,即利用我们所制定的安全技术措施和规章制度来约束、规范企业和职工的行为,调整企业内部各种复杂关系,形成激励和约束相结合的经营机制,各基层单位与全体职工在企业内部的所有行为都必须以企业各项规章制度办事。通过建章立制,把企业各项工作从实体到程序纳入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做到有制可依,有章可循,并逐步使其成为八矿干部职工自觉遵守的行为规范,真正达到依法治理煤矿可持续安全发展不断上新台阶的目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