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井下探水参数控制及探水安全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12日

    摘 要:在掘进施工过程中,必须分析推断前方是否有疑问区,有则采取超前钻探措施,探明水源位置、水压、水量及其与开采煤层的距离,以便采取相应的防治水措施,确保安全生产。

  关键词:探水参数控制; 安全措施
  0. 坚持“有疑必探,先探后掘”的探放水原则
  矿井必须作好水害分析预报,坚持有疑必探,先探后掘的探放水原则。煤矿生产属地下作业,地质和水文地质条件错综复杂,在很多情况下,由于勘探手段和客观认识能力的限制,对地下含水条件掌握不清,不能确保没有水害威胁,或者说还存在水灾“疑问区”。所以,在掘进施工过程中,要进行进行探水参数控制及编制采取探水安全措施。
  1. 必须探水前进的情况
  《规程》规定:采掘工作面遇到下列情况之一时,必须确定探水线进行探水。
  1)接近水淹或可能积水的井巷、老空或相邻煤矿时。
  2)接近含水层、导水断层、溶洞和导水陷落柱时。
  3)打开隔离煤柱放水时。
  4)接近可能与河流、湖泊、水库、蓄水池、水井等相通的断层破碎带时。
  5)接近有出水可能的钻孔时。
  6)接近有水的灌浆区时。
  7)接近其他可能出水地区时。
  经探水确认无突水危险后,方可前进。
  2. 探水作业参数控制
  1)探水的起点。探水起点一般有下列四种不同情况。(1)当老空、老巷、废弃硐室等积水区的位置准确且水压又不超过981 kPa时,探水起点至积水区的最小距离:煤层中不得小于30 m,岩层中不得小于20 m;(2)对矿井的积水区,虽有图纸,但不能确定积水区边界位置时,探水起点至推断的积水区边界的最小距离不得小于60 m;(3)掘进巷道附近有断层或陷落柱时,探水起点至最大摆动范围预计煤柱线的最小距。离不得小于20m;(4)石门揭开含水层前,探水起点至含水层的最小距离不得小于20m。
  2)钻孔深度与超前距离。采用边探边掘时,探水钻孔的孔底位置,必须始终保持超前掘进工作面一定距离,如图1所示。这样就留有相当厚度矿柱,以确保掘进工作的安全。
  超前距离一般不小于20 m。在薄煤层中可适当缩短,但最小不得小于5 m。岩层中的探水钻孔,其超前距离一般为5~10 m。钻孔深度一般为40 m左右,这样每打一次钻,可以连续掘进20~30 m。
  3) 钻孔直径与数目。一般是利用探水钻孔放出积水,因此钻孔直径的大小,要求既能使积水顺利排出,又能防止冲垮煤壁,故探水钻孔直径以不大于75 mm为宜。
  探水钻孔的数目,不少于3个,1个中心孔2个帮孔,其方向应保证在工作面前方的中心和上下左右都能起到探水作用。
  4)钻孔布置。 探水效果的好坏与钻孔的布置方法有很大关系,因此应根据具体条件采用不同的布置方法。
  缓倾斜薄煤层中,如掘进上山巷道,探水钻孔应布置成扇形,如图2所示;如为平巷掘进,探水钻孔应在上帮方向布置成半扇形,如图3所示。钻孔之间的夹角一般为100~150,开始探水时可打5~7个钻孔,以后根据情况可适当减少,但不能少于3个。
  在急倾斜薄煤层中掘进巷道探水时,钻孔应沿煤层布置成扇形,如图4所示。
  3. 探水作业的安全措施
  1) 加强钻场附近的巷道支护,并在工作面迎头打好坚固的立柱和拦板。
  2) 清理巷道,挖好排水沟。探水钻孔位于巷道低洼处时,必须配备与探放水量相适应的排水设备。
  3) 在打钻地点或其附近安设专用电话。
  4) 测量和防探水人员必须亲临现场,依据设计,确定主要探水孔的位置、方位、角度、深度以及钻孔数目。
  5) 预计水压较大的地区,探水钻进之前,必须先安好孔口管和控制闸阀,进行耐压试验,达到设计承受的水压后,方准继续钻进。特别危险的地区,应有躲避场所,并规定避灾路线。
  6) 钻孔内水压过大时,应采用反压和防喷装置的方法钻进,并有防止孔口管和煤(岩)壁突然鼓出的措施。
  7) 钻进时,发现煤岩松软、片帮、来压或钻孔中的水压、水量突然增大,以及有顶钻等异状时,必须停止钻进,但不得拔出钻杆,现场负责人员应立即向矿调度室报告,并派人监测水情。如果发现情况危急时,必须立即撤出所有受水威胁地区的人员,然后采取措施,进行处理。
  8) 探放老空水前,首先要分析查明老空水体的空间位置、积水量和水压。老空积水区高于探放水点位置时,只准用钻机探放水。探放水孔必须打中老空水体,并要监视放水全过程,核对放水量,直到老空水放完为止。
  9) 钻孔接近老空,预计可能有瓦斯或其他有害气体涌出时,必须有瓦斯检查工或矿山救护队员在现场值班,检查空气成分。如果瓦斯或其他有害气体浓度超过《规程》有关规定时,必须立即停止钻进,切断电源,撤出人员,并报告矿调度室,及时处理。
  参考文献
  1. 徐永圻.采矿学.徐州.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2003
  2.“安博士画说安全丛书”编委会. 矿山安全.北京. 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 2009年
  3.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 煤矿安全规程.北京.煤炭工业出版社. 2011年
  4. 编委会. 煤矿八大类灾害事故防治新方法新技术实用书.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 2010-2019年
  作者简介:张继周(1973-),男,陕西合阳县人,徐州机电工程高等职业学校高级讲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