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采矿区作业安全注意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03日

一 、矿区作业人员必须佩戴安全帽、身着工作服施工作业。(违者罚款      元)
二 、在矿区内行走的人员必须遵守下列规定:
(一) 必须走人行通路或梯子。
(二) 因工作需要在矿山通路行走的人员必须时刻注意前后方向来车。躲车时,必须躲到安全地点。
(三) 横过矿山公路时,必须止步瞭望。
(四) 严禁在有塌落危险的坡顶坡底行走或逗留。
三、 未经公司或工区负责人允许,闲杂人员和车辆严禁进入工作区。
四 、移动设备应在平盘安全区内行走或停留。
五 、采场内有危险的地点,应充填或设置栅栏,并设置警示标志;地面,采场及排土场内临时设置变压器的应设围栏、配电柜、箱、盘应加锁,并应设明显的防触电标志,设备停放场、炸药厂、爆炸材料库、油库、加油站和物质仓库等易燃易爆场所,必须设置防爆、防火和危险警示标志,配备灭火器材,矿山道路必须设置限速道口等路标,特殊路段设置警示标志。擅自移动和毁坏各种安全标志。
六 、运输线路两侧堆放物料时,不得影响行车安全。
七 、在爆破区域,岩体变形区域,滑坡危险区域内不得建永久性建筑物。
八 、机械设备的供电电缆必须绝缘良好,电缆横过公路时,必须采取防护措施。机械设备内必须备有完好的绝缘防护用品和工具,并定期进行电气绝缘性能试验,不合格的及时更换。
九 、电气设备应安设过流、过压、漏电、接触等保护装置,并灵敏可靠。
十 、采掘、运输排土等设备作业时,严禁人员上下设备;在危及人身安全的作业范围内,严禁人员停留或通过。
十一  、现行状况道路不佳,雨天应停止施工。在大雾烟尘等低能见度的情况下作业时,应暂时运输作业。
十二  、作业人员在超过2m的高空作业时,应佩戴安全带或设置安全网。在露天进行起重机高空作业时,遇有六级以上大风应暂停作业。
十三 、 挖掘机采装的台阶高度符合下列规定:
(一) 不需爆破的岩土台阶高度不得大于最大挖掘高度。
(二) 需爆破的坚硬煤,岩台阶,爆破后爆堆高度不得大于挖掘高度的1.1-1.2倍,台阶顶部不得有悬浮大块。
(三) 上装车台阶高度不得大于最大卸载高度与运输容器高度及卸载安全高度之和的差。
十四、 挖掘机向汽车装载时应遵守下列规定:
(一) 作业前后清理作业场地,填平凹坑,铲除岩石等妨碍作业的障碍物,用人工清理工作面坡顶上的浮石、伞檐、清除片帮等隐患。                                                                
(二) 严禁在坡度大于8%的地段装载。
(三)挖掘机不允许将铲斗提升到最高位置时进行装载,运载物料时应保证稳定行驶。
(四)物料块度应与汽车载重相适应。
(五)挖掘机不得跨电缆装车。
(六)单面装车作业时,只有在挖掘机司机发出进车信号,汽车开到装车位置,停稳,并发出装车信号后,方可装车。
(七)装载第一铲斗时不得装大块。放料时应尽量放低铲斗其斗距车厢不得超过0.5m,严禁高吊铲斗装车。
(八)装入汽车里的物料超出车厢斗部,影响安全时,必须妥善处理后,才准发出车行信号。
(九)装车时严禁铲斗从汽车驾驶室上方越过。
(十)装入车内的物料要均匀,严禁单侧偏载、超载。
十五、 两台挖掘机在同一台阶或相邻上下台阶作业时,两台挖掘机的间距不得小于最大挖掘半径的2.5倍,能见度低及粉尘较大天气,应暂停作业。
十六 、台阶坡面、运输设备与挖掘机尾部之间的距离不得小于1m。
十七 、暴雨期间,遇到水淹和片帮时,应及时将挖掘机开到安全地带。
十八 、在装载设备附近进行爆破时,应将装载设备转移到安全地点,并将尾部朝向工作面。
十九 、采装作业时,要做到帮齐、底平、不留伞檐。
二十 、挖掘机回转时禁止任何人上下。
二十一 、在矿区行走的人员应注意安全,严禁在有塌方的坡顶坡底行走。
二十二 、汽车在工作面装车时,必须遵守一下规定:
(一) 在采掘工作面装车时必须遵守一下规定:待进入装车位置的汽车应停在装载机械最大回转半径之外。正在装载的汽车应别动,司机不得将其身体的任何部位伸出驾驶室,也不允许其他人员上下车和检查维修车辆。装完的汽车必须等电铲发出信号后,方可驶出装车地点。
1. 汽车司机作业时,必须遵守下列规定:
严格执行交通部颁发的《公路交通管理条例》,矿山道路运行时,必须服从现场生产管理人员、安监人员和放炮警戒人员的指挥。
2. 在排土场卸料时,必须待落斗后方可行驶,不准在行驶中起落斗。
3. 在运行同类汽车不准超车,在窄道、陡交叉路口等危险地段应限速行驶。
(二) 行驶时不准随意载人,汽车在运行中必须避让正在作业的养路设备和人员;不得急转弯、急刹车;不得拖挂其他车辆,必须拖挂时,应采取安全措施,并设专人指挥。
二十三 、排土场排土作业必须遵循下列规定:
(一)排土场人员须挂证上岗。
(二)保证排土场的帮齐、顶平、干净整洁。
(三)正常排土时,指挥人员不得远离。
(四)正常排土时,指挥人员不得远离排土工作面50m以外,指挥人员的位置应在司机容易看到的地方。
(五)指挥人员必须保证车辆落斗后驶出排场。
(六)排土指挥人员必须坚持现场指挥,并经常观察排土工作线是否全线留有安全土档,如发生滑坡等,应及时填补,指挥人员不得在排土作业区或挡墙上坐、卧、蹲。
(七)汽车应按顺序驶入排土场或倒车进去排土线,按指挥员的指挥倒车和排卸,汽车卸载方向应垂直排土工程线。严禁高速冲撞安全挡墙,如无指挥人员指令,应停车等待。
(八)装载机在作业区最高时速不得超过5km/h,固定道路不得超过15km/h。
(九)运输车排土后,装载机应及时清理土场,留设反坡和施救连续安全土档。
(十)排土场指挥人员负责排土场区域的安全管理,严禁非作业车辆和人员进入排土区。
(十一)指挥人员应站在驾驶员一侧,与车保持3—5m安全距离,严禁在车尾指挥。
(十二)在同一位置排土时,下一辆车必须在距离排土点20m以外等待,等前一辆车驶出排土工作位置后方可进入排土位置。
(十三)排土场所有排土运输设备必须听从排土指挥人员指挥,不听者指挥人员有权停止其作业并进行处罚。
二十四、 排土场周围应建筑可靠的截泥、防洪和排水设施,当排土场范围内有出水点时,必须在排土之前用盲沟等方法降水疏出。排土场要保持平整,不应有积水。高台阶,多台阶排土场应在最下层排弃中硬以上的岩石,必要时应清理基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