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府谷县煤矿综采工作面的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23日

府谷县煤炭资源储量丰富,煤炭赋存稳定,地质条件相对简单,造就了府谷诸多煤矿。经资源整合后目前有煤矿75处,其中已建成和在建的综采矿井50处。如何加强府谷综采工作面的安全管理将成为府谷今后煤矿管理工作的新课题,也将成为府谷今后煤矿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
综采工作面安全管理是煤矿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提高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建立安全管理体系与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对综采工作面进行全方位的安全管理,可使采煤工作面保持良好的安全工作环境,充分发挥综采设备的效能,促进矿井取得高产、稳定、安全、高效、低耗的技术经济效果。煤炭企业安全管理不仅是本企业管理的主要内容,它直接反应企业管理水平,也关系到我县煤炭发展的全局。重视安全管理工作,企业的生产效率就可得到有效提高,经济效益增长。不重视工作面安全管理工作,就能造成各种事故的发生,使职工安全、健康和经济财产受到严重损失。煤矿的生产、效益和发展受到影响。随着煤矿开采机械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安全管理工作尤为重要。
1、加强综采工作面的安全管理
综采工作面的安全管理主要任务是保护职工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与健康,避免伤亡事故和职业危害,保障采煤生产过程正常运行,提高工作面的生产能力和效益、统计资料表明,煤矿的重大事故70%以上出现在采煤工作面及配套的运输过程。改善煤矿的不安全状况关键是加强采掘工作面的安全管理工作,其主要内容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1)健全安全管理制度
综采生产管理制度主要包括工种岗位责任制、现场交接班制、区队长责任制、煤矿领导带班责任制、事故追查制、包机(架)制、四检制等。在这些制度管理中,责任制是重点。在综采工作面形成一个系统完善,保障齐全的安全管理制度,确保综采工作面在安全环境条件下进行生产。
(2)加强综采工作面工程质量管理
综采是井下作业,没有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条件,就不能充分发挥人的作用和综采设备的效能、搞好综采工作面的工程质量是完成正规循环作业、实现安全生产的重要保证。所以,必须加强工作面的工程质量管理。综采工作面的工程质量包含八个主要因素,即人们通常所说的“三直、两平、一净、两畅通”。“三直”是指工作面煤壁直、输送机直、液压支架直。采煤机割煤时,要将工作面煤壁采直、采齐,保证按规定采够进度,不留伞檐煤。推移输送机时应顺序推移,只允许有一个弯曲段,而且弯曲度不得过大过急;输送机的机头、机尾更不应过于超前或落后;当工作面割完一刀煤及完成一个循环工序后,输送机应移成一条直线。液压支架的顶梁、底座与工作面顶、地板要平整接触。支架的顶梁要紧贴顶板,遇有顶板破碎处应构严背实,防止漏矸和冒顶。支架底座下不得有杂物支垫,以防止支架发生歪斜或倾倒。架间距离要一致。当工作面完成一个循环后支架要呈一条直线。两平即顶、底板平,综采工作面能否做到两平,是保证支架良好支撑和输送机顺序推移的前提。在煤层不粘顶的情况下,靠近顶板的煤即使采煤机割煤时滚筒未割到也会自动离层而落下,使顶板保持自然的平整;在煤层粘顶的情况下,采煤机司机必须控制好前滚筒的高度,保证沿走向或倾斜将顶板割平,给移架和支架支撑创造良好的条件。一净是指液压支架净。液压支架内如果有矸石、煤块及其其它杂物堆积,会影响支架工的正常操作,更严重的是煤、矸及其它杂物容易将阀件、管路、接头等砸坏或挤坏。影响人员的安全通行,尤其是发生严重冒顶或片帮的看下不利于人员进入支架内躲避及处理事故。两畅通是指工作面上、下出口畅通。总擦工作面的上、下出口出,由于悬顶面积大,机械设备多,又是电缆、水管、材料、设备及人员出入的必经之路,所以它是综采工作面的咽喉。因此要保证上、下出口的畅通,确保矿井的安全生产。
(3)搞好综采工作面的设备质量管理和日常维修
综采设备是综采生产的物质基础,没有良好的设备质量,会导致生产中设备事故不断发生,严重时会使生产陷入混乱状态。要搞好设备质量管理,必须把好安装验收关和日常维修关。合理的三机一架配套、合理的成套电、液机(架)配套是前提物质基础。把好设备入井前验收关是保证物质基础。把好安装验收关和日常维修关才能使物质基础得到性能保证。
搞好综采设备的地面验收,是搞好综采工作面安装验收的第一关,地面综采检修车间与综采工作面对比,具有检修工作条件优越、工具、仪表齐全,材料、配件丰富,技术力量雄厚等优越性,因此,在设备入井前必须验收,保证入井设备台台完好。
综采工作面的主要生产工序都是靠机器来完成的,抓好综采工作面的安装验收工作,对工作面一次投产成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综采工作面投产后,工作面投入生产后,应经常对设备进行维修和保养,使每台设备都经常保持在完好状态下工作,这样既能保证工作面的正常生产,又能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所以,要想提高综采设备质量,必须加强综采设备的日常维修。
(4)做好综采工作面的安全、质量检查和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
工程质量和设备质量是综采工作面文明生产的基础,是实现高产、搞笑、安全、低耗的先决条件,因此,应重点抓好质量管理。井下作业的特殊情况使综采工作面在瞬息间都可能发生发生显著变化,为了保障工程质量和设备质量,综采队每班、日应该进行一次质量检查,区队周(旬)应该进行一次质量检查。矿每月应对综采工作面进行一次质量检查,并把检查结果列入衡量综采队全月工作的指标中。
安全质量标准化注重如下工作:
一、质量管理工作
A、坚持支护质量和顶板动态监测(包括综采)并有健全的分析和处理责任制,有记录资料。
B、坚持开展对工作满工程质量、顶板管理、规程兑现及安全隐患整改情况的班评估工作。
C、开展工作面地质预报工作,每月至少有一次预报,并有材料向有关部门报告。
D、有合格的作业规程和管理制度
作业规程能贯彻有关技术政策和先进性,并能结合实施,指导现场工作。
从鞭子、审批到贯彻有健全的管理制度,并由矿总工程师每月至少进行一次复查,并有复查意见。
作业规程中支护设计根据矿压观测、地质材料、顶板控制专家系统进行科学计算,支护方式、支护强度的选择有科学依据。
工作面有初次放顶、收尾及过地质构造带专项措施。综采有切眼安装和撤面的顶板管理专项措施。
所有支护器材有基础台账,对规格型号、供货渠道、数量级合格证等均有记录。
二、顶板管理
A、工作面控顶范围内,顶底板移近量。
B、工作面顶板不出现台阶下沉。
C、机道梁端至煤壁顶板冒落高度。
三、工作面支护
单体液压支柱支护;
新设支柱初撑力。
支柱全部编号管理,牌号清晰,不缺梁少柱。
工作面支柱要打成直线,其偏差不超过规定(局部变化地区可加柱)。柱距、排距偏差不打于规定。
底板松软时,支柱要穿柱鞋,钻底不超过规定。
液压支架;
初撑力不低于规定值80%(立柱和平衡千斤顶有表显示)。
支架要排成之心啊,其偏差不超过规定。中心距按作业规程要求,偏差不超过规定。
支架顶梁与顶板平行支设,其最大倾角符合规定要求。
相邻支架间不能有明显错差(不超过顶梁侧护板的2/3),支架不挤、不咬,架间隙不超过规定。
四、安全出口与端头支架
综采工作面要使用端头支架或其他有效支护形式,在作业规程中说明。
工作面上下出口的两巷,超前支护必须用金属支护和铰接梁(或长岗梁)。
上下顺槽自工作面煤壁超前20m范围内支架完整无缺,高度不低于1.8m,有0.8宽人行道。
超前支柱初撑力不低于规定。
五、煤壁机道
煤壁平直、与顶底板垂直。
机道内顶梁水平锲数量齐全(每梁一个),用小链与梁联挂。有冲击地压工作面选用防飞水平锲。
六、两巷与文明生产
巷道净高不低于1.8m。
支架完整,无折梁断柱、拱形支架、卡揽、螺栓、垫板齐全。无空帮空顶,刹杆摆放整齐、牢固。架间撑木(或拉杆)齐全。锚、网支护完整游侠。
文明生产:巷道无积水无浮渣、杂物;材料、设备码放整齐并有标志牌。
管线吊挂整齐,行人侧宽度不小于0.8m。
七、机电设备
乳化液泵站和液压系统完好、不漏液,压力、乳化液浓度符合规定。有现场检查手段。
工作面输送机头与顺槽输送机搭接合理,底链不拉回头煤。顺槽刮板输送机挡煤板和刮板、螺栓齐全完整。顺槽胶带输送机机架、托滚齐全完好,胶带不跑偏。电缆悬挂、管子铺设符合规定,开关要上架,煤电钻电缆要盘好。闲置设备和材料要放在安全出口规定以外的安全地点。电器设备上方有淋水,要有防水设施。采煤机完好,不漏油,不缺齿。
八、安全管理
工作面和顺槽输送机机头、机尾有有(戗)柱、小绞车有牢固压(戗)柱或地锚。行人通过的顺槽输送机机尾处要加盖板。行人跨越输送机的地点有过桥。
支柱(支架)高度与采高相符,不得 超高使用。
在用支柱完好、不漏液、不自动卸载,无外观缺损。
综采支架不漏液、不窜液、不卸载。
九、严格执行安全管理制度
编制采煤工作面作业规程,一定要结合工作面的具体条件和煤矿安全管理的各项规定,制定完善可行的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安全管理制度是工作面安全管理的基础,严格贯彻落实安全管理制度是安全管理的关键。规范各工种岗位技术操作规程,不违章作业,就可以防范事故发生。
十、重视技术培训
综采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采煤技术,没有一定文化基础和技术素养的人在短时间内很难掌握,即使是经过短期培训的工人,一般也只能做到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在实际工作中,处理故障时造成故障扩大的情况也是经常发生。综采队长、岗位工应该认识到技术培训的重要性,在贯彻《煤矿安全作业规程》时,要组织全体职工认真学习采面岩层的性质和采面基本情况,让职工熟记“规程”中的规定,严格把好《作业规程》的考试关口,考试不合格者,不能上岗。其次还应该利用班前班后会向职工灌输“工作中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安全意识,工作中必须严格按照措施施工,班中各岗位做到互保联保、三不伤害。
结语
总之,做好综采工作面的安全技术培训,不仅能保证职工的人身安全,还使生产步入正轨循环,并确保了工作面煤炭产量的稳定,为煤炭企业实现高产高效奠定了基础。促进府谷煤炭健康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