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杜绝零打碎敲事故的措施、建议

作者:陈川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3日

为认真查找在安全生产中存在的一些不安全的因素,杜绝零打碎敲事故,确保城郊煤矿实现安全生产,结合平时的工作情况,将分析预防总结如下:
一、职工安全行为存在的问题
1、在员工准入管理方面,个别员工的文化知识不高,有的是小学文化程度都达不到,对安全业务知识理解、学习有困难,工作中不明白如何做;另外在新工人的安全培训教育方面,缺乏使他们在上岗前就对所分到的岗位知识进行针对性的学习、考核,分到区队班组以后,实行导师带徒管理办法,有的师傅本身就安全素质不高,所带出来的徒弟也就存在一些技术上、安全意识上、安全责任上、作业流程上等等问题。
2、员工不安全行为方面,在日常的工作中,的确存在个别的员工有懒省事、图方便、撞大运、走捷径等现象,但是在现场监督管理的队干、班组长,有的视而不见,有的认为平时就是这么干的没有出过事故,造成在操作、作业等过程中,有违章行为,这些行为,也许不会次次都造成事故,但是经常违章,必然会造成事故。比如在设备检修作业、登高作业、氧气电焊作业、停送电作业、搬抬扛运作业等工作。
3、不安全行为控制方面,有些区队长、班组长抱得思想就有问题,主要是老好人思想、你好我好大家好,对有关系的、有背景的、说几句好话的、都能过去就让过去了,不敢处罚,不去处罚,职工在一起群体作业,违章与遵章都具有传染性,如果违章久之,职工就放松了安全的意识,产生松懈的思想,或者不违章这活咋干的思想,员工不按照操作规程、作业规程作业,不按照流程、次序作业。
5、职工应知应会学习方面,每日一题的学习如长期坚持必然有效,职工的安全素质会不断的提升,主要问题是区队长、书记是不是真的重视了,是不是按照缺啥补啥的原则,结合本单位职工的实际情况进行了对相关知识的选择、学习、提问、考核。据了解,个别的区队的确重视不够,存在问题,队长书记不过问,也不督促,也不提问,也不考核奖罚。
我认为,安全生产=知道+做到。我们的各项工作标准必须提高,“让按照标准作业成为习惯、让作业的结果符合标准。”才可有把握实现安全生产,杜绝零打碎敲的事故。建议如下:
1、对各项作业的工器具制作成《工器具操作的标准》的文字版、视频、音频等,组织职工进行规范的学习作业,掌握住规范的作业方法、流程、安全注意事项。在强化学习的同时,各区队、班组不定期的、持之以恒的组织学习、检查、提醒、监督,考核。
2、对矿查的安全隐患,根据隐患的大小、累次重复出现情况进一步加强处罚,追究力度。
3、加强区队班组管理。特别是安全作业方面,对班组长的管理加强力度,在追究区队队干的同时,区队一定要依次追究不负责的班组长,形成一个良好的压力传递、责任传递。
4、安全知识提问方面,矿副值班的人员在参加区队的班前会过程中,要亲自提问,随机提问,避免区队提前做好“表演”,在矿调度会通报的时候,杜绝个别人员为了私利二不通报真实的情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