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煤矿安全管理中“人”的重要性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26日

摘要:本文主要论述了煤矿安全管理中“人”的重要性,从人的意识及行为方面入手,阐述“人”在安全管理中的作用,进而论述如何从对人的管理入手来解决安全管理问题的根源。
关键词:煤矿 安全管理 管理人 被管理人 安全意识 行为


一、总论
众所周知煤矿工作具有较高的危险性,其恶劣的工作环境与高强度的劳力付出,一度使煤矿成为重大事故高发地,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管理者管理意识的提升、科学技术的发展、生产工艺的改进,煤矿生产环境发生了质的飞跃,较大及重特大事故得到根本性遏制。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整重视,煤矿安全管理已经形成了一套科学完整的管理体系,安全管理理念已经相当成熟先进,但即使这样煤矿中小事故仍旧屡屡发生,究其原因还是因为先进理论在“人”的管理与“人”的操作落实过程中有很大程度的缩水,绝大部分管理手段流于形式、不重实效,最终导致好的理念、好的管理方式成为中看不中用的绣花枕头。     
为保证煤矿安全管理的实操性、质量性,最重要的因素是管好“人”。“人”在社会生产过程中起着主导地位,“人”的意识、行为贯穿整个过程,自然“人”的因素就决定了事态发展的方向与结果。所以如何管理人,是煤矿安全管理一直探索的命题。
二、“人”的意识作用
在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中“人”分两种:一种是管理人,一种是被管理人。
1、管理人的意识形态
管理人要具备管理他人的条件,其学历、资历、能力决定了其能否成为一名合格的管理人。管理人的素质决定了先进理念与优秀管理方式能不能在其控制范围内落地开花。管理者的意识行为决定了其安全管理的质量。管理者只有具备超前防范意识、责任保护意识、谨慎思虑意识,才能更好的处理任务与安全、责任与安全之间的关系。意识是行为之源,好的行为需要健康可靠的意识来指导,所以安全管理的首要任务是唤起人们的安全意识,如何唤起人们的安全意识即意识的形成,这应该是管理者应当重点考虑的。意识形成后还需不断的巩固加强,不能虎头蛇尾,让先前的付出付诸东流。只有管理者的意识形态足够成熟牢固了,才有足够的说服力去说教被管理者。
2、被管理人的意识形态
被管理人在工作过程中首先要有自我保护意识,由自我保护延伸到保护他人。每个人的生长环境不同,受教育方式不同,追求不同,生活习惯和工作习惯不同,最终导致思维方式千差万别,但不管人的差异性多大,只要将安全工作的意识根植于心,从思想上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在现场操作过程中就会有所顾忌,为了自己的生命安全,为了家人的幸福生活也会格外仔细小心的。
3、如何提高煤矿人的安全意识
   (1)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力度
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营造“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安全文化氛围,把安全提高到一个全新的高度,使职工认识到企业对安全工作的重视程度,并把安全生产提升到法律的高度,违反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可以说就是违法行为。
普及安全知识,通过安全讲座等方式向职工传授安全常识,如安全生产的“三不伤害”、“四不放过”等。加强职工的责任意识教育,各级领导要充分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安全生产要敢说、敢管,经常深入基层,加强安全生产督查和检查,真正使安全生产严格起来、落实下去。
 (2)建立完善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用制度约束职工,提高职工对安全工作的事业心、责任心和紧迫感,把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位、责任到人,做到“先安全后生产、不安全不生产”。
   (3)通过一起起血淋淋的事故教训让大家意识到不管多么小的隐患都可能酿成事故,从根本上消除作业人员的侥幸心理,不放过一个隐患,不轻视一个错误,严格按照规程操作。让大家深刻意识到墨菲定律的正确性,如果事情有变坏的可能,不管这种可能性有多小,它总会发生,所以安全生产不能存一丝侥幸心理。
三、“人”的行为作用
所有的因果都有“人”参与,“人”的行为决定了过程的发展,“人”的对错决定了事的对错。对于煤矿生产,不管井下条件多恶劣,只要按章操作,无违章指挥,无违规操作,大部分的隐患是可以规避的。通过调查数据显示,在所有事故中由人的不安全行为导致的事故占事故总数的70%以上。美国著名安全工程师海因里希经过大量研究,认为存在着88:10:2的规律,即在100起事故中,有88起是纯属人的原因造成的,由10起是因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造成的,只有2起是人难以预防的,也就是所谓的“天灾”。可见“人祸”是事故产生的主要原因,所以要避免事故的发生,加强现场管理、提高人的作业的可靠性是最直接也是最根本的手段。
在安全管理中“人”制定了规范的流程管理,通过流程管理来约束不安全行为、减少不安全因素,这是“人”的管理手段。流程管理作为一个体系不是一说就成的事,其目的是要内化与心,外化于行。在矿业公司推行流程管理的过程中,要以潜移默化、春风化雨的姿态来影响员工,要让每个员工真正的从意识上重视,在行为上落实。在管理过程中要让每一个环节具备可操作性,对于好的理论形成“一说二论三定四落实”的模式,不能光说不做。一说是让每个员工对自己所从事的工种提建议看法,二论是让经验丰富的熟练工进行论证,三定是通过整理汇总形成文件批阅下发,四落实是员工学习执行。
四、结语
所有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归根结底都是以“人”为本,“人”管理的目的首要是为保证“人”的安全,在安全管理中立足于“人”,坚定不移的践行每一个章程,相信我们的事故也会逐渐趋于“零”,实现零伤亡、零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