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煤矿企业的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26日

摘要:目前,我国煤矿企业的安全管理出现了良好的局面,但是各类煤矿安全事故还时有发生,文章列举了制约煤矿安全管理的几种因素,提出了解决办法,可以有效的降低煤矿安全事故率,提高煤矿安全管理。
关键词:煤矿企业;安全管理;对策
当前,我国煤矿企业通过各级部门、企事业单位的共同努力,安全生产出现良好的局面,有效地减少了各类煤矿事故的发生,建立了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和秩序。但煤矿事故还时有发生,发生原因具有潜在性和突发性,除了与矿井本身自然条件、开采工艺有很大关系,管理水平、安全意识及员工素质等仍然是极为关键的因素。建立和健全完善的煤矿安全管理体系是杜绝煤矿事故发生的有效手段。
1制约煤矿安全管理的问题
1.1工人安全意识淡薄
由于煤矿井下一线大部分是农民工,其文化层次较低,安全意识淡薄,部分工人不熟悉矿井安全基本知识、没有熟练掌握安全生产的操作技术,经常违章蛮干;在工作中往往凭经验,产生麻痹思想,放松
安全警惕,违章行为时有发生。给安全生产工作埋下很大的隐患。
1.2现场管理存在漏洞。经常出现“死角”
现场安全生产管理存在“二多”、“二少”的现象。即早班现场安全管理人员多,中晚班现场安全管理人员少,路线近的作业点安全管理人员涉足较多,边远采区管理人员涉足少。井下现场管理存在漏洞。
1.3隐患排查效率低
隐患排查的方式比较固定,队组为了应付检查往往搞突击,隐患不能彻底排除;在检查中以罚代管的现象比较普遍,有的检查人员以罚款为目的,发现隐患一罚了之。隐患排查没有和主管业务科室挂钩,检查人员责任心不强,对隐患熟视无睹,即使检查出需整改的隐患也无人落实。造成安全管理比较落后的局面。
1.4“三违”现象不断发生
煤矿生产,安全为天。大量事实证明,在煤矿生产中,绝大多数煤矿安全事故的发生都是由于人的行为不规范,违章作业、违章指挥和违反劳动纪律造成的。造成“三违”现象发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分析“三违”的成因和危害,减少和杜绝“三违”现象的发生,是煤矿实现长治久安,建设本质安全型矿井的关键因素。
1.5质量标准化工作影响安全管理
质量标准化是保证煤矿安全生产的前提条件。多年来的事实告诉我们,工程质量达标的单位,生产安全状况就好。有的施工单位为了追求进度,质量标准化工作求虚不求实。采掘工程平时不按标准进行施工,月底验收时再重新返工整改,返工过程自然会增加一些不安全隐患;甚至为了应付检查,采取“临时包装”的办法,出现“豆腐渣工程”。
2搞好煤矿安全管理的对策
2.1 加强安全教育和技术培训的力度
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要治本,就必须加强安全基础管理工作,而员工的培训正是提高安全基础管理工作的有效途径之一。新人矿工人、在职员工,一定要按照《矿山安全法实施条例》和《煤矿安全规程:》
的规定要求,保时、保质地进行培训。培训的内容除了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外,应结合各个矿井的实际生产条件进行煤矿安全规程、操作规程、作业规程、应急预案、煤矿企业的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及各部门、各岗位安全责任制的培训学习,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掌握矿井安全生产的基本知识和正确的操作方法;使员工自觉地执行有关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规范自己的行为。培训的方式可多样化,安全图片展、放映安全事故案例、针对安全事故案例让员工和教师共同讨论、模拟和现场教学、安全生产知识竞赛等等。
2.2多措并举,杜绝现场管理漏洞
2.2.1 严格领导干部带班制度
规定每个班、每个采区必须有领导干部带班跟班,带班时和工人同上同下,及时、准确的了解矿井一线的安全生产情况,并且现场解决各种问题。严格“三必到”制度,要求领导干部带班时三种地点必须到:一是变化情况地点、存在重大隐患地点、问题最多、管理最差的单位及现场;二是新扩区、新采区、新工作面、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现场;三是最远区域。杜绝煤矿大多事故发生在中晚班及边
远地带的现象。
2.2.2成立安全监察大队
成立一支高质量的安全监察队伍,安监员要具有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实践经验丰富,有一定专业知识,敢碰硬,雷厉风行,“三铁”(即铁手腕、铁面孔、铁心肠)精神。要经常召开安监员座谈会,不断交流思想,相互传授经验,提高安监员的管理艺术和管理方法。要提高安全监察的效果,不断改善监察形式,打破固定模式。加强中晚班、边远采区、边角地带的监察,将“三违”现象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建立分片包干责任制,责任落实到人,提高安全监察效果。
2.3改变隐患排查方式
深化隐患排查治理,由“告知检查”向“随机抽查”转变,提高超前预防能力。要坚持念好“查、访、包、抓、改”五字经,做到对不安全因素“发现得快、控制得住、排查得早、解决得好”。深入“查”,坚持每旬召开隐患排查分析会,不间断地开展检查活动,将事先通知式的安全检查和随机抽查式的两种检查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集中抓打开工作新局面,通过经常抓使工作深入持久,不断巩固发展。经常
“访”,加大业务科室深入基层、指导基层、服务基层力度,及时指导帮助基层解决现场安全隐患;负责“包”,坚持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包保制度,将安全隐患整改任务量化、细化,落实到每名班子成员及业务科室身上;狠心“抓”,本着“谁包挂,谁负责”的原则,一竿子插到底,下狠心,以“三铁”精神坚决把隐患解决掉;彻底“改”,加强对重大隐患危险源的整改监控,把事故发生后的责任追究提前到对隐患责任的追究,对违反隐患排查有关规定者,追究责任。出现重大隐患,对不作为的单位领导坚决给予行政
和经济处罚。
2.4加大反“三违”的力度
减少和杜绝“三违”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立足严管重教、循序渐进、多管齐下。一是培养职工健康的心理和强烈的责任意识。通过扎实深入的宣传教育,帮助职工把实现自我价值构筑在企业发展的平120台上,自觉主动地端正工作态度,用正确的心理支配行为,忠诚企业,忠实履行工作职责,真诚实践安全生产。二是提高职工的安全知识水平和安全操作能力。要以安全培训为重要途径,以“一通三防”和防治水、防瓦斯突出知识学习为重点,以严格岗位职责和操作规程为突破口。全面提升职工安全知识水平和安全操作能力。三是促进现场管理的科学和规范。首先是管理制度要规范,使职工在生产全过程
中都能做到有令可行、有章可依;其次是管理手段要科学,要合理安排安全工作任务,科学有效组织生产,杜绝拖班拖点,使职工保持充足的体力和良好的工作状态;再次是现场监督检查要严格,对职工的违章违纪要及时制止,严肃查处,促使职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四是重视开展“三违”危害性教育。通过开展典型事故案例分析、“三违”人员现身说教等安全教育活动,使大家充分认清“三违”的严重危害和后果,自觉规范行为,远离违章。五是强化管理人员安全模范作用。煤矿安全管理人员不仅要严格管理,制止职工的违章行为,而且要严格要求自己,做遵章守纪的模范,给职工做好榜样。
2.5狠抓质量标准化。向质量标准化要安全
坚持以创建矿井质量标准化达标为龙头,在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基础上,加强现场管理,制定检查标准,并严格按检查标准组织实施、组织检查、组织验收,并严格考核、奖惩。检查从严从细,考核客
观准确,抓工程质量一步到位,实现动态达标。并以采煤、掘进、机电、运输、通风为重点,全面铺开,实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由“形态质量”向“内在质量”转变,提高质量标准化建设水平。建立健全现场质量管理评估体系,制定质量评估标准,通过设计、施工、验收全过程的标准化控制、全员参与的质量管理,杜绝“豆腐渣”工程、面子工程等现象。为生产者创造一个良好的安全生产作业环境。实践证明,矿井质量标准化等级高,文明生产好的单位,安全状况就好,百万吨死亡率就低。
3结语
总之,煤矿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是一项动态的管理工作,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我们必须牢牢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贯穿在实践中,坚持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将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坚持先安全后生产,并坚持管理、装备、培训并重的原则来保障安全生产,我们的煤矿企业才能达到少出事故和不出重特大事故的目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