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煤矿矿长如何加履职尽责加强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26日

**矿**年建井,**年投产,历经近半个世纪的风风雨雨,现已接近暮年,井深巷远,地质条件复杂,安全管理难度很大,从**年到现在,该矿累计死亡**人,给企业在诸多方面造成了重大的负面影响。
        **年**月**日,**公司对该矿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任命我为矿长,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研究和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使我对煤矿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有了新的认识,就如何强化安全管理有了新的体会。就此,谈几点粗浅看法。
        一、抓安全工作必须树立“三个观念”
        1、自觉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安全第一是党的一贯方针,代表着煤矿员工的根本利益。安全第一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党和国家所确定的重要方针,有着特定的内容和含义。安全第一不是可有可无,而是煤炭企业必须认真履行的一项法律义务,是煤炭企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准则。各级领导必须自觉地学习和深刻理解党的安全生产方针的实质,超前预防和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认真地解决整改,时时刻刻、坚定不移地把安全第一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常抓常新,常抓不懈。
        2、自觉树立安全就是效益的观念。效益,一方面是来源于以最低的生产成本多出煤、出好煤,而另一方面则是需要有一个持续稳定的安全局面作保证。实践证明,经济效益与安全形势密切相关,安全就是效益。因此,要在思想上和工作上正确认识和摆正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决不能把效益建立在违章蛮干而出现的一时高效率上,要特别注重防止和纠正片面追求短期效益而不顾安全的苗头,努力做到在搞好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提高效率,稳定产量,增加效益。
        3、自觉树立安全就是煤矿生命的观念。发生事故必然会给企业带来损失。直接损失尚能计算,但对员工的情绪影响和员工对企业的信任度的缺失却是无法用数字计算的,它是远远不是用几万元或几十万元所能代替的。***矿在最近五年里频频发生死亡事故,不仅损失惨重,影响极坏,更为严重的是导致员工情绪低落,部份员工弃矿而走,外出谋生,使岗位缺员严重,影响了矿井正常的生产秩序。所以说,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安全是决定企业兴衰成败的生命线。
        二、抓安全工作必须责任落实
        矿长是安全第一责任者,首先要不折不扣地履行自己的职责,树立起高度的责任心,时刻为搞好安全生产操心尽力,真正承担起应担负的责任。不能只挂帅不出征,在实际工作中,要切实把安全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无论时间多紧,工作多忙,都要亲自批阅和传达上级关于安全生产方面的文件、指示和命令,做到贯彻落实到位;亲自主持召开安全办公会议,专题研究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做到决而行,行必果;亲自主持制定矿井安全生产规划,做到目标明确,措施具体;亲自主持制定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符合矿井实际的质量标准化方案,做到有章可循,夯实基础;亲自主持制定和不断完善安全例会、隐患排查、质量验收、安全奖惩等各项安全制度,全面推进安全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精细化;亲自调查研究,掌握安全生产的第一手资料。因为靠听汇报了解情况,不可能做到既全面又准确,只有经常深入井下、深入现场,心里才踏实,指挥起来才能做到有的放矢。
        其次,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层层落实责任。矿队两级领导干部是抓安全的主体,必须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入井制度,坚持做到24小时井下带班,与工人同入井,同升井,把重心放在关键部位和重点区域上,加强安全生产过程中的动态管理,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现在正值我矿安全决战期间,矿级领导执行了“双带班”。区队长、班组长、瓦检员、放炮员、信把工、安监队员和提升机司机等岗位人员也要全面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全面了解和掌握所在区域的安全状况,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措施不落实不作业,矿里规定对未能尽职尽责的安全管理人员,一经查实,要给予从重处罚。
        第三,落实安全责任要具体、细化,有约束机制,矿级领导每人要包保一个区队,区队领导每人要包保一个班组,班组长每人要包保一名安全不放心人,形成个人保班组、班组保区队、区队保全矿的安全生产责任网络。安全责任重在落实,对于没有落实而出现问题的,要建立和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对各种违章行为、轻伤事故、2小时以上生产中断及其它各类未遂事故进行追查,把已遂事故当作未遂事故处理,层层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按规定给处罚、通报,激发领导干部抓安全生产的自觉性,促进安全责任的全面落实。
        三、抓安全工作必须有稳妥的措施作保证
        安全工作是一项错综复杂的系统工程,要超前防范,积极主动地向事故隐患宣战,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1、抓好安全技术措施的落实。在煤矿生产过程中,必须高度重视安全技术工作,了解和掌握各种自然灾害的发生、发展规律,从而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止各种自然灾害的有效措施,防止事故的发生或减少事故的危害程度,实现矿井安全生产。在具体工作中,要结合矿井生产实际需要,对矿井不断地进行技术改造,在技术、经济合理的条件下,采用新的生产工艺和方法,以新的技术设备来装备矿井,提高矿井的综合生产能力和安全装备水平。装备是衡量企业安全生产水平的主要尺度。从长远着眼,在安全装备上要舍得投入,为安全生产提供长远的后劲。
        2、抓好安全基础措施的落实。一方面从消除物的不安全状态入手,大搞质量标准化。质量标准化是确保矿井安全生产的一条治本之策,是安全生产的重要基础工作。要正确认识质量标准化工作在安全生产中的重要地位,坚持不懈地把质量标准化工作做为一项长期性的工作认真抓、自觉抓,扎扎实实地推行动态达标管理。质量标准化要下达计划,过程监管,严格奖罚,确保矿井整体达到行业级标准,有力地保证安全生产的健康发展。另一方面是从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着眼,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队伍。企业管理说到底是对人的管理,人是生产构成中最本质、最活跃的因素,是安全生产管理的实践主体,要把人作为安全管理的重点,自始自终抓住不放,下大力气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提高他们的安全素质。一是教育培训与制度建设并重,使员工既掌握安全知识和安全基本技能,又要形成制度约束,将安全与经济利益、政治荣誉联系起来,从而大大激发员工的安全生产自觉性。二是用企业精神凝聚员工、教育员工,认清自己与企业的关系是利益共存、命运相关。三是关心理解员工的合理要求,设身处地地为他们排忧解难,使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安全生产之中。
        3、抓好现场安全管理措施的落实。要进一步强化安监队伍建设,使他们在思想、业务和工作作风上适应本职岗位的需要,认真负责,敢于碰硬,担负起现场安全把关的重任,最大限度地发挥现场监督检查作用;要落实隐患排查制度,以“一通三防”、机电运输和顶板管理为重点,突出抓好薄弱环节、薄弱地点、薄弱时间及现场重大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对于排查出的隐患,要明确责任、落实措施、限定时间,100%地整改,做到安全检查无死角,隐患治理无后患。要建立安全生产激励机制,把领导干部的安全绩效与奖金和政治前途挂钩。要提高安全工作在工资、奖金分配中所占的比例,调动员工保安全、管安全的积极性,通过全员的共同努力,确保矿井实现持久稳定的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