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3+3”模式建设本安矿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4日

安全管理模式是否合理直接关系着煤矿的安全生产,合理的安全管理模式可以有效控制事故的发生,把伤亡减少到最少。

  为了建立合理的安全管理模式,煤矿企业应该坚持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方略,可以借鉴实施以“想安全、会安全、能安全,塑造本质安全人;岗位无隐患、操作无事故、管理无缺陷,打造本质安全岗;安全管理市场化、安全装备现代化、安全教育制度化,建设本质安全工种”为内容的“3+3”安全管理新模式,提升矿井安全管理水平,努力建设本质安全型矿井。

  首先要塑造想安全、会安全、能安全的本质安全人。人在安全管理中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打造安全人要做到以下三个方面。想安全:包括自我提醒、自主保安、自觉遵章。教育员工树立“自己的安全自己管,指望他人不保险”的理念,坚持自主保安权利,坚持安全举报,坚持违章人员警示制度,让员工时时心系安全。会安全:包括懂规程、有技能、会操作。培训员工做到一看(环境是否安全)、二想(规程怎样要求)、三思(如何进行操作)、四干(确保安全才干),严格遵守安全规范管理制度。能安全:包括创造安全环境、改善安全环境、保障安全环境。做到班前讲安全,现场排隐患,干部遵章指挥,职工遵章作业;搞好文明生产,加强综合治理,改善现场安全环境,加大安全投入,提高装备水平,杜绝人、机(物)的不安全因素,保障安全环境。

  其次要打造岗位无隐患、操作无失误、管理无缺陷的本质安全岗。具体包括下面三点。

  岗位无隐患:通过超前预想、预警、预防,及时消除岗位隐患。通过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为他人着想,为自己着想,实现对安全预测的动态弥补。对预报反映的安全隐患,根据潜在危害程度,进行预警,强化思想上的安全警惕性和行为上的规范性。对井下顶板、水、火、瓦斯、煤尘、冲击地压等重大灾害制定实施灾害预防与处理计划,落实相关措施,精心组织演练,提高应急处理能力,及时准确排除现场安全隐患。操作无失误:严格执行上标准岗、干标准活的要求。从思想上强化标准化意识,学好标准和规章制度,熟练掌握标准化的规定及有关规章制度,工作中按标准要求规范安全行为;按照安全质量标准和各项规范性标准,做到干活懂标准,操作有要求,养成自觉遵守标准作业的习惯。管理无缺陷:要求执行认真、检查严格、管理精细。做到坚持24小时复命制,以严明的纪律、认真的态度、严谨的作风,提高执行能力;坚持各项安全监督检查制度,严格执法,强化现场管理,消除安全隐患;在安全管理细节上做到“精”、“细”、“严”,在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安全信息管理等多方面精细化运作,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为实现安全生产打下坚实的基础。

  最后还要建设管理市场化、装备现代化、教育制度化的本质安全工种。也包括下面三个方面。管理市场化:要通过运用市场机制、安全创新奖励、安全风险抵押等经济杠杆,实施安全隐患买卖交易、安全监察市场化、安全风险抵押、有偿安全建议等方式,增强安全责任,消除事故隐患,超前搞好安全。装备现代化:通过设备更新升级、建立信息平台、建立安全投入保障机制,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实现设备更新升级。教育制度化:通过全员学习、分级培训、重点培养等形式对职工进行安全规范操作技术、安全知识等教育培训。通过“每班一问,每周一题,每周一次家庭作业,每旬一讲座,每旬一帮教,每月一考”等多种安全教育培训方式,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自保互保能力,建设“采、掘、机、运、通”五大本质安全型工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