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潞安矿区矿井运输安全管理模式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4日

 

矿井运输是煤矿安全生产的重要环节,长期以来在煤矿生产死亡事故中,矿井运输死亡事故仅次于顶板事故而居第二位。综合分析行业发生的矿井运输死亡事故,基本上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作业人员自伤;另一类是非作业人员受到意外伤害。但无论是受到自伤还是意外伤害,均是运输作业环节安全防护措施不完善和环境安全保护设施有缺陷造成的。根除这两个方面存在的缺陷和不足,是根除运输死亡事故的有效途径。1986年以来潞安矿业集团公司按照这个思路抓运输安全,建立了矿井运输安全管理、保护及考核三大模式,促进企业矿井运输安全形势不断趋于好转,首先于1986年到1992年连续5a取得了全公司无运输直接责任死亡事故的好成绩,后又从1996年起连续9a全公司消灭了轨道运输死亡事故。

  1矿井运输安全管理技术模式

  该公司根据对运输事故产生原因的分析,在防止矿井运输事故的发生方面主要从大巷、采区运输安全防范两个方面抓起,并形成了以下两个安全防护技术模式。

  1.1大巷运输安全防护技术模式

  (1)防止机车司机不经意间探身车体外造成意外伤害的安全防护技术。1995年3月5日,该公司王庄矿发生了一起机车司机探身车外,被临线驶来的机车碰伤致死的事故,该事故直接违反了《煤矿安全规程》关于“机车运行中,严禁将头或身体探出车外”的规定。为了严格执行“规程”要求,保证驾驶室乘员安全,该矿在电机车门上设计安装了一个闭锁开关机构,用车门开闭触发脉冲调速装置电路断开与闭合,达到了车门不关不能开车的目的,有效地保障了司机的人身安全。

  (2)大巷电机车人车行车预报警告的安全防护技术。该公司大巷运送人员大多采用电机车运送,现场往往存在一些行车安全隐患,例如车未停稳就有人摘开防护链上下车。为了在职工上、下车前及时提示其注意安全,该公司设计了一种既能向乘员提示人车到达的站点,又能提醒乘员上、下车注意安全的报警装置,而且扩展了行车和弯道报警功能,做到了一机多用,对提高人车乘车安全水平和保证机车安全运行都起到了积极的保障作用,为消灭大巷行车事故创造了条件。

  1.2采区运输安全防护技术模式

  (1)防止小绞车司机作业时不受意外事故伤害的安全防护技术。小绞车是煤矿常用的轨道运输动力机械,该公司采区运输中尚存在无极绳和小绞车接力运输。小绞车出厂时本身的安全防护装置为挡绳板,该挡绳板上部呈自由状态,久而久之就会出现紧固螺栓松脱、挡绳板变形等情况,使挡绳板不能稳固地保持对滚筒原有的围包角且强度降低,一旦发生断绳或起圈事故,挡绳板将失去对操作人员的保护作用。1993年以来,该公司在小绞车滚筒外两侧,各将一个倒U字形角铁框架固定在绞车基座螺栓上,用一根长度适当的扁铁板或角铁,将两侧的U字形角铁框架与挡绳板紧固在一起,使挡绳板既稳固不变形又保持对滚筒有一定的围包角。因为发生断绳起圈事故时,挡绳板成了断绳绳头和所起绳套由滚筒下方经沿护绳板向上滑行的轨道,可有效地防治断绳、起圈时发生伤害操作人员事故。

  (2)避免非作业人员误入牵引作业区间造成意外伤害的安全防护技术。绞车运输时为保证作业安全,信号系统要求必须独立,即一部绞车一个信号系统,而采区运输作业常为多部绞车接力运输,一部绞车作业时其作业“信息”不能及时传递到整个牵引区间。为使牵引区间一部绞车作业,整个区间均能发出“行车信息”,向可能闯入牵引区间的非作业人员发出预告警示,预防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1994年该公司对小绞车控制开关进行了改造,研制应用了绞车运输信号警示系统。当牵引区间任一部绞车启动时,警示系统红灯得电后发亮,可向非作业人员及时发出区间行车警告信号。

  2矿井运输安全保护技术模式

  为防治轨道跑车一跑到底并对非作业人员造成意外伤害,以及跑车与车挡碰撞产生火花引发瓦斯、煤尘事故,建立了矿井运输安全保护技术模式。

  2.1防止意外跑车一跑到底冲出牵引区间的安全保护技术

  小绞车接力运输过程中如发生意外跑车(如断绳跑车),可能会一跑到底,冲入工作面端头、掘进头或非作业线路内,为防止此类事故发生,该公司采取了以下安全保护技术:①在综采工作面安全出口以外至工作面轨道巷轨道线路轨端,保持50m左右(应在作业规程中明确规定)的无轨区;②在轨道运输巷线路最后一道阻车器(正常停车阻车器)下方距轨端3m左右处,增设一道轨端阻车器,以增强最后一道阻车器的阻车作用;③在轨道运输巷各支线上设置防错码阻车器,牵引作业时只开通牵引作业线路,不通行线路的防错码阻车器处于封闭状态。

  2.2防治跑车与挡车器碰撞产生火花引燃瓦斯煤尘的安全保护技术

  随着高产高效矿井的深入发展和放顶煤技术的广泛应用,在低瓦斯矿井中也出现了高瓦斯区域,使瓦斯或瓦斯煤尘爆炸的危险范围趋于扩大化,煤矿又出现了许多有待解决的新的安全技术问题。从轨道运输专业看,跑车与跑车防护装置车挡碰撞火花是引燃瓦斯煤尘的因素之一。随着矿井中高瓦斯区域的出现和放顶煤工作面回风巷瓦斯浓度的增大,该公司于1993年就作出规定,凡回风巷和高瓦斯区域轨道线路中设置的跑车防护装置,其车挡必须采取非金属化的措施:①双轨卡轨式挡车器车挡的非金属化,是在左右两个卡轨式挡车器的挡车面的前方,垂直轨道中心线放置一根优质松木轨枕即可;②门式挡车栏横挡挡车面的非金属化,一是用旧胶带将横挡包起来(胶带的接口应置于车挡的背面),二是用沉头螺栓将旧胶带或尼龙块固定在横挡的挡车面即可。

  这样发生跑车时,跑车就直接与车挡前的非金属材料发生碰撞,消除了与横挡的金属部位直接碰撞产生火花的条件,可有效避免产生火花引燃引爆瓦斯、煤尘。

  2.3根除井下巷道行车对行人安全威胁,保障井下行人安全的安全保护技术

  井下所发生的运输事故,相当一部分是违反了“行人不行车,行车不行人、不作业”的规定而造成的。在不断吸取公司内外轨道运输事故教训的同时,该公司为将行人与行车真正分开,彻底根除意外发生的跑车对非作业人员的伤害,采取了对采区轨道巷进行封闭式管理的措施。因轨道巷只进行运输作业,非作业人员走专用人行巷和皮带巷,使轨道运输真正彻底做到了行车和行人分离,非作业人员井下行走安全真正有了保障。

  3矿井运输专业安全考核模式

  矿井运输安全管理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是煤矿安全生产的基础,煤矿季度安全检查考核是各专业安全管理工作的阶段性评价和总结,安全检查考核方式只有有利于安全工作的健康发展和扎实推进才是正确的、有益的。多年来该公司矿井运输专业的检查考核方式,在发展中不断创新并形成了以下专业考核模式。

  随着矿井运输安全管理水平的提高,该公司在完善矿井运输管理法规的基础上,认真分析研究轨道运输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根据矿井运输工作现场直接安全职责,主要决定于矿运输科对全矿轨道运输工作的技术管理水平,运输队和非运输队(采、掘、开等队组)安全运输工作水平及井下现场运输安全监察水平四个方面的特点,对矿井运输专业安全考核进行了创新,将单一的对矿井运输质量标准化工作考核,改为“四、二、二”考核制。具体说来,就是由公司运输主管部门对矿运输科和各运输队的矿井轨道运输安全技术管理工作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公司季度大检查运输专业静态考核结果;由公司安全监察部门对矿非运输队的轨道运输安全技术管理工作水平及运输安全监察组的轨道运输作业现场运输安全监察工作水平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公司季度大检查运输专业动态考核结果。由于考核的针对性强,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4成效评述

  十几年来,潞安矿业集团在治理矿井运输安全的过程中,不断研究分析运输事故机理,采取针对性措施完善运输安全管理,建立了矿井运输安全管理、保护、考核三大模式,取得了矿井运输安全管理的主动权,并创造了1996年以来连续9a实现安全无运输死亡事故的突出成绩。当前全行业矿井运输安全形势仍相当严峻,据《煤矿安全》2002年第12期报道,有的企业近年来矿井运输死亡人数占矿井死亡人数的比率甚至高达26%~66%,由此可见潞安矿业集团公司连续9a企业整体消灭矿井运输死亡事故是非常不易的,也证明该公司这种安全管理模式是行之有效的、可供借鉴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