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推进本安体系建设工作的几点设想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24日

民以食为天,煤矿以安全为天,安全是我们永恒的主题。要从根本上解决安全管理的问题,确保煤矿安全生产,必须做好本质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工作。本质安全管理体系是立足于源头管控,通过系统预防管理机制,减少生产事故,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有效途径,也是践行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企业的要求。
目前,我们公司面临两个矿井全面开工,矿井的安全建设与安全生产成为所有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本质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势在必行。结合公司现状,下面谈谈我对本安体系建设工作的几点设想。
一、矿井建设、生产方面要加强重大危险源的管控,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
重大危险源的管控要做到,一是生产建设与安全高效矿井建设相结合,从根本上提升安全生产保障和抗灾能力,进一步依靠科技进步,加快矿井生产技术的信息化、自动化建设步伐,优化采掘系统,淘汰落后生产工艺,提高自动化程度和单产单进水平。二是与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相结合,在危险源辨识和风险评估基础上,明确各类事故发生的预警行动及各类预警时的岗位职责、工作程序,实现快速处置。企业要完善应急预案,并针对薄弱环节、关键部位的进行日常应急演练,按照持续改进原则,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实现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由事后单纯救援向事前安全风险预防的转变。
二、坚定不移地推进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为本质安全管理体系的实施奠定坚实基础。
安全质量标准化实质是安全管理标准化、安全技术标准化、安全装备标准化、环境安全标准化和安全作业标准化五位一体的集成,本质安全管理体系简言之就是安全质量标准化的升级版。风险预控管理是对安全质量标准化内涵和外延的丰富、拓展和升华。本质安全管理体系要求具有自我约束机制,实现标准化、规范化、程序化的管理方法,要求明确每项工作任务的具体步骤、存在的风险以及避免风险的措施和工作标准,而工作标准正体现了安全质量标准化的要求,二者的核心都是强调过程控制和持之以恒,强调安全与质量的统一,安全与管理的统一。所以,实施风险预控管理更要强调安全质量标准化,不仅要坚持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还要深入、持久地加以推进。
三、强化班组建设,牢筑本质安全管理的第一道防线,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打造无坚不摧的团队精神。
班组建设对我们企业来说还是一项新任务,需要部门协作、人人参与、群策群力,特别是要结合本单位业务特点和工作实际,从下到上,以点带面,逐步推进,争取经过一年左右时间,将此项工作取得实效。具体应该做好以下四点:
1、改进安全教育效果的检查方法,着重培养职工判断与应对各种危险的能力,增强安全教育的有效性。
2、完善班组安全互保联保标准,实行动态联保,切实落实安全互保制度。
3、建立班组的安全管理组织体系和内部分担制度,切实改变班组安全的松散管理局面。
4、进一步深化安全文化建设在班组的推广,促进安全工作持续改进。
四、加快安全文化建设步伐,安全文化随着企业文化同步快速发展。
安全文化建设既要有硬件环境,又要有软件环境。坚持以人为本,突出生命价值是安全文化的核心。安全文化的创建工作可分为理念系统、感觉系统、行为系统等,首先要将安全理念为广大员工所接受和认可,其次,从感觉上形成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最后是将这些安全文化理念融入制度之中,形成制度文化,制度文化的内容渗透到员工的生产和生活中,形成员工自觉行为。员工在这种企业安全文化的熏陶下,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将生命和健康作为最终的追求目标,安全文化才能和企业文化同步和谐发展。
当然,所有文化的形成要有厚重的积淀才能易于传承。企业团队的安全核心价值观和安全共同愿景,要和企业精神相统一。我们公司的安全、健康、环保工作刚刚起步,具有点多、面宽、量大等特点,安全文化和企业文化建设还需要走很长的路程。在两种文化建设过程中,一定要注重推崇执行文化,结合以人为本理念,做到形式与实质的统一。
上述这些目标的实现,还需要我们付出辛勤的汗水、务实的工作和不解的努力,我们坚信在董事长为首的公司班子领导下,在全公司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持续提高我们的安全管理水平,创建新兴企业文化,公司一定能够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建设现代化大型综合能源企业的宏伟目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