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新煤矿怎么治理瓦斯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24日

新煤矿在办矿之初,必须始终坚持“先抽后采、监测监控、以风定产”的瓦斯防治“十二字”方针,不断加大安全投入,强化瓦斯治理技术和现场管理,努力实现瓦斯治理由“局部治理”向“区域治理”、由“生产过程治理”向“超前治理”、由“管理措施型”向“技术工程型”转变。具体的做法是:
一、完善瓦斯管理机构,提高瓦斯治理意识
1、矿井成立“一通三防”及矿井瓦斯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一通三防”技术管理体系。配备专职通风副总工程师,下设了“一通三防”及矿井瓦斯治理工作专业管理机构——通风区(包括通风队、防突队、瓦斯治理调度室)。根据矿井安全生产的需要,配齐、配足了“一通三防”工作从业人员和专业设备,例如:甲烷检测报警器、一氧化碳检定器、硫化氢检测报警器等。并规定通风区长和通风区技术负责人必须由正规院校通风专业毕业且有3年以上的从业经验的人员担任,防突员必须具备高中以上学历,其他“一通三防”从业人员必须具有初中以上的学历。
2、建立了健全的矿井瓦斯治理规划、瓦斯地质预报、瓦斯检查制度、瓦斯排放制度等技术要求和技术管理的基础工作,要及时查看甲烷浓度传感器及风表的显示值,严格执行每旬一次的“一通三防”例会,月初编制“一通三防”工作计划,月底进行“一通三防”工作总结的制度。
3、加大全员和“一通三防”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充分利用安全教室这一平台,进一步提高全矿干部职工对矿井瓦斯等级升级后矿井瓦斯治理工作的认识和矿井瓦斯灾害的防范意识,使全矿各级管理人员从思想上牢固树立“瓦斯超限就是事故”、“瓦斯治理措施不落实不生产,先治瓦斯后生产”的管理理念。同时加大“一通三防”从业人员的业务技能和岗位技能的培训,做到所有“一通三防”从业人员均要持合格、有效证件上岗。
二、以矿井通风质量标准化为基础,加大瓦斯治理力度
1、不断加大安全投入,完善矿井通风质量标准化基础工作,提升矿井瓦斯治理工作的装备水平
2、充分发挥把“一通三防”工作特别是瓦斯治理工作作为考核全矿各项工作龙头指标的考核机制的作用,不断强化防治瓦斯的意识
凡各级管理人员“一通三防”专业知识考核不合格的不得从事管理工作;各施工头面月度及年度质量标准化考核时,“一通三防”设施不合格或瓦斯治理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均列为质量标准化工作不达标单位;并根据矿有关规定进行追查处理。
三、严格瓦斯管理制度,落实瓦斯治理职责
1、严格执行瓦斯巡回检查制度
矿井三班配备专职瓦斯检查员,每班巡回检查瓦斯次数不少于3次,并严格执行井下交接班。瓦斯检查员入井前必须填写当班瓦斯巡回检查表,经区干签字后交矿通风调度室。班中瓦斯检查员无特殊情况必须按照巡回检查表检查瓦斯,防止空班漏检,并严格做到现场牌版、巡回检查表、瓦斯检查员手册、瓦斯检查台帐“四对口”。
2、严格执行瓦斯浓度0.8%断电管理制度
采掘工作面及其他地点瓦斯浓度达到0.8%时,必须使用甲烷断电仪使电钻停止工作;瓦斯浓度达到1.5%时,必须停止作业,撤出人员,切断电源,然后采取措施进行处理。掘进工作面瓦斯绝对涌出量接近1.0 m3/min时,安排区队干部跟班,使用甲烷检测报警器加强现场瓦斯管理。
3、严格执行“一炮三检”、“一炮三泥”和“三人联锁”放炮制度
4、严格执行瓦斯超限分级追查处理和排放瓦斯措施审批制度
凡出现瓦斯超限事故,瓦斯超限浓度在3%以下的,由当天主值班人员组织追查;瓦斯超限浓度达3%及以上的,必须由矿总工程师组织追查。处理瓦斯超限事故前,必须认真编制排放瓦斯措施经总工程师组织有关人员审批后,按措施进行处理。
5、落实终端责任,严格责任追究
各基层施工单位及矿通风区的行政正职是本单位“一通三防”及瓦斯治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牢固树立“‘一通三防’无小事,小事不止酿大事”的瓦斯灾害防范意识,严格按照“四不放过”的事故追查原则,一事故一追查一处理。
四、推进瓦斯治理技术进步,实现瓦斯超前治理
1、积极做好矿井瓦斯地质资料的收集、编录、整理工作,发挥瓦斯治理工作中地质排头兵的作用。并组织本矿或聘请大矿专业技术人员对矿井的瓦斯地质基础资料和图纸进行修订。
2、严格工程设计,合理布置采场。在矿井开拓新水平、新块段前,必须提前编制好瓦斯治理方案。特别是瓦斯治理工程,要严格按照矿井瓦斯治理规划超前设计、超前施工,做到先治理瓦斯后组织生产。并坚持执行瓦斯治理“一面一策”制度,对年度内所有高瓦斯采掘工作面均提前制定了有针对性的瓦斯综合治理措施,认真组织实施。留足预抽预排瓦斯的时间。
3、严格按照“有疑必探,先探后掘”原则,认真设计前探钻孔施工参数并严格按设计参数施工钻孔。当钻孔测瓦斯压力大于0.74MPa时,必须进行抽排。
4、石门揭穿煤层时,距煤层法距10m处即进行打钻测量煤层瓦斯压力,钻孔终孔位置必须超出煤层顶板2m,若钻孔瓦斯压力大于安全值时,采用抽排或施工多排钻孔自然排放的方法进行处理。当钻孔瓦斯压力降至安全值以下且迎头及回风瓦斯浓度小于0.8%后,方可采取远距离放炮等措施进行施工。
随着矿井开采深度的增加和开采强度的加大,矿井瓦斯灾害也在加重。将要严格按照《煤矿瓦斯抽采基本指标》的要求,进一步加大瓦斯灾害的治理力度,提高矿井瓦斯抽采率,提高抽采效果;减少采煤工作面风排瓦斯量,降低工作面及其回风流中的瓦斯浓度;努力创建本质安全型矿井,达到安全生产的目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