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瓦斯检查员不安全行为控制与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1日
1 目的
规范瓦斯检查员的工作,及时发现和纠正瓦斯检查员的不安全行为,杜绝瓦斯检查员不安全行为的发生,防止责任事故。
2 适用范围
权台煤矿通风工区、安监科、安培中心及权台煤矿在岗瓦斯检查员。
3  相关部门职责及责任人
1.通风工区负责瓦斯检查员的分工和和日常管理工作。责任人:通风工区区长。
2.安监科负责对瓦斯检查员的工作进行监督、考核。责任人:安监科科长。
3.安培中心负责瓦斯检查员的培训组织、管理、发证工作。责任人:安培中心校长。
4 内容及程序
1.班前会应按照集团公司班前十分钟的统一规定内容对员工进行上岗前安全教育,所有安全监测员必须参加班前会。班前会要开展班前岗位风险辨识评估、开展每日一题、安全知识的学习活动,发现隐患及时处理。
2.斯班长应在班前会中重点向职工强调本班中的工作及安全重点,并传达相关措施,瓦斯员听取完措施后应签字。班长分完工后应检查有无漏岗现象。
3.通风工区要建立健全各种汇报记录和制度,对井下现场的汇报要记录详细准确,每天由工区值班领导检查签字后,方可交接班。
瓦斯员领取完任务后应先挂上岗牌,再去领取瓦检仪,领取瓦检仪时应检查瓦检仪电路、光路、气路是否完好、畅通,药品是否变色、失效。
5.瓦斯员下井前应明白本班任务,并按物品清单表检查所带物品是否齐全。
6.瓦斯员到达井口后应排队入井,不得拥挤打闹。
7.瓦斯员到达井下后应按工区指定路线行走,并对行走路线中的通防问题进行检查,在记录点做好记录,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处理。
8.瓦斯员应在与检查地点相近的进风流中(温度、空气成份必须与检查地点的相近)效验仪器。
9.瓦斯员到达掘进工作面的局部通风机时应检查局部通风机的运行及完好情况。检查完后应及时填写局部通风机管理牌板,要求内容完整、清晰、无错别字。
10.瓦斯员交接班应在工区指定位置交接,交接时应做到交清接明,交接完后应双方签字,并应用同一部电话向值班室汇报。
11.采掘工作面接完班后应立即对本区域内的通防设施,有害气体、温度等进行详细检查。按规定对瓦斯传感器进行第一次效验,按规定对检查地点的有害气体进行第一次检查。检查完后数据及时填入原始记录手册、瓦斯管理牌板。要求,数据一致、字迹清晰工整、内容完整。
12.放炮时必须执行“一炮三检,三人连锁”制度,检查各种气体是否符合规定。检查完毕,认为全部符合规定后方可与班长、放炮员进行换牌、签字放炮。由放炮员、班长、瓦斯员进入现场检查,检查结果全部符合规定后,方可与放炮员、班长再次进行换牌。瓦斯员应在工作人员进入现场后监督其防尘洒水,并将瓦斯传感器挪移到规定位置。现场记录要齐全、准确。
13.瓦斯检查员应对所包区域进行巡回检查,重点检查有人工作的地点。发现安全隐患及时监督施工单位整改,将隐患内容及处理结果记入隐患整改单,并向安监科汇报,进行瓦斯传感器第二次效验,数据记入原始记录。
1交班前对检查地点的各种有害气体作第二次检查,对瓦斯传感器进行第三次效验,数据及时记入原始记录手册、瓦斯管理牌板。并向值班室作第二次汇报。
15.工区指定地点交班,交班时一定要把本区域的通防情况,通防及安全重点、是否有未完成的各种隐患,向下一班瓦斯员交清。认真填写交接班记录。
16.交接完后应用同一部电话向值班室汇报。应按照工区指定路线上井,上井后到值班室交原始记录。
17.安培中心要定期组织瓦斯员进行培训,由通风工区对其进行岗位职责认知培训、各种危险源预知培训、工作方法及技能培训、紧急状态处理知识和能力培训。培训必须进行考核,并建立培训档案。
18.通风工区领导及管理人员,通过观察、询问等多种方法及时掌握职工思想、情绪、健康方面的情况。发现职工思想、情绪不稳定或身体不适的坚决不让上岗,做好询问记录。并发动所有职工互相监督,发现有问题的及时给工区领导汇报,工区领导接到汇报后立即采取有效措施阻止事故的发展。
19.矿安监科等有关部门及通风工区管理人员对瓦斯员进行动态检查,检查内容为各项记录及通风值班室、安监科汇报记录。每次检查要有记录、处理结果,并经确认签字。
20.发现瓦斯员不安全行为时,要按《权台煤矿安全考核办法》对其进行考核。
5 相关文件
《煤矿安全规程》
《权台煤矿安全考核办法》
6 相关记录
《班前会记录》
《瓦斯检查记录表》
《瓦斯检查记录牌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