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露天矿边坡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14日

 随着我国露天矿山开采技术的飞速发展,露天矿的开采境界不断扩大,深度不断增加,边坡的高度和面积也不断增加,由此造成边坡的不稳定因素增多。再加上一些矿山企业不按照矿山设计规范开采,只顾眼前利益,违反国家《矿产资源法》的规定,乱挖滥采,对边坡管理不善,最终导致边坡发生大面积岩体滑坡或崩落坍塌事故,造成职工伤亡,给国家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因此,矿山企业负责人必须加强对边坡的管理,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管理措施,确保边坡的稳定。

  一、露天矿边坡的结构及特点

  露天开采时,通常是把矿岩划成一定厚度的水平层,自上而下逐层开采。这种开采的结果使露天矿场的周边形成阶梯状的台阶,多个台阶组成的斜坡称为露天矿边坡。

  (一)边坡组成要素

  露天矿边坡按其在采场所处的位置不同可分为:

  ①底帮边坡,位于矿体底盘一侧的边坡。②顶帮边坡,位于矿体顶盘一侧的边坡。③端帮边坡,位于矿体两端部的边坡。台阶是露天矿边坡的基本组成部分,其结构要素如图4—20所示。

 

  台阶上部水平面称为台阶上郡平盘(图4—20中的1);台阶下部水平面称为台阶下部平盘(图4—20中的2);上、下平盘之间已采掘。暴露部分的倾斜面称为台阶坡面(图4—20中的3);台阶坡面与下部平盘的夹角称为台阶坡面角(图4—20中的a);上、下两平盘之间的垂直距离称为台阶高度(图4—20中的h);上部平盘与台阶坡面的交线称为台阶坡顶线(图4—20的4);下部平盘与台阶坡面的交线为台阶坡底线(图4—20中的5)。

  露天边坡组成的要素如图4—21所示。

  露天矿最终边坡:是指已开采结束到达最终境界而留下的台阶所组成的边坡。

  最终边坡坡面:最终边坡最上部一个台阶的坡顶线和最下部一个非工作台阶的坡底线所做的假想斜面。如图4—21中的AC与BD两个斜面。

  最终边坡角:是指最终边坡坡面与水平面之间的夹角。如图4—21中的。和β角。

  (二)边坡的结构

  一般来说,边坡结构中的基本单元是台阶。不同用途的台阶组合形成了边坡的结构。各台阶参数的组合决定了最终边坡角的大小,而最终边坡角又受到岩体的工程地质条件和开采深度等的限制。

  (三)露天矿边坡的特点

  露天矿边坡与其他一些工程边坡如铁路、公路、水库、水坝等形成的边坡相比,具有以下特点:

  (1)边坡比较高,从几十米到几百米的均有,走向长从几百米到数公里,因而边坡揭露的岩层多,边坡各部分地质条件差异大,变化复杂。

  (2)上部边坡服务年限长,可达几十年,下部边坡则服务年限较短,底部边坡在采矿结束时即可废止。

  (3)由于露天矿场每天穿孔、爆破作业和车辆行走,对边坡岩体经常受到震动影响较大。

  (4)边坡的稳定性随着开采作业的进展不断发生变化。

  二、边坡破坏类型

  (一)边坡岩体破坏类型

  边坡破坏的形式主要有:崩落、散落、倾倒坍塌和滑动等。边坡岩体破坏类型按破坏机理可分为四类(如表4—5)。

  1.平面破坏(表4—5图a)

  这种破坏类型是指边坡沿某一主要结构面如层面、节理或断层面发生滑动,其滑动线为直线。

  2.楔体破坏(表4—5图b)

  此种类型破坏是在边坡岩体中有两组或两组以上结构面与边坡相交,将岩体相互交切成楔体而发生破坏。   

  3.圆弧形破坏(表4—5图c)

  边坡岩体在破坏时其滑动面呈弧状下滑破坏。

  这种破坏一般发生在土体中。散状结构的破碎岩体或软弱的沉积岩中的边坡也常以此种形态破坏,在破坏前坡顶往往出现明显裂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